​国企如何助力上海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
2020-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9月8日,“做强主业,做优业态”——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暨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大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提出的“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实现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春雷主持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在会上介绍了市属国企主业和创新发展情况。

陈寅同志指出,做强主业、做优业态,是国有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之要,是国有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之基。做实创新是国有企业推动经济和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陈寅同志强调,要与“十四五”规划统筹结合,长远谋划,全力推进企业做强主业,做优业态。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做强主业、做优业态、做实创新的重大意义。要把这种理念贯穿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到广大干部职工群众中,成为企业上下共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瞄准主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创新发展,努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二是要抓好主业发展,切实增强国资国企主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抓主业谋发展,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和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主业促合作,加强协同,扩大开放,形成发展主业的合力。要抓主业防风险,切实增强主业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加快创新突破,全力以赴推动本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科学技术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企业主业发展,尽快在关键领域和环节实现突破。要加大创新投入,探索通过设立国资创新基金、上市融资等多种方式支持国企加快创新。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两类公司功能作用,打造具有上海国企特色的公司治理模式。要加强人才管理创新,为主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制度保障。

白廷辉同志介绍了市属国企主业和创新发展情况,并针对主业管理办法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上海国资国企要主动担当核心技术攻坚者、开放生态构建者、产业升级引航者,加快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地方取得突破,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有优势、有潜力的企业成为引领发展的“头部企业”。

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科技创新方面加足马力,在体制机制上持续探索创新,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大力度。2019年市国资委系统企业R&D支出达到576亿元,同比增长超32%,其中制造业企业科技支出强度创历史新高。系统企业全年完成了3000多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近8000亿元,成果转化效益明显。

会上,市国资委发布了《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监管企业主业目录》及《鼓励市属国企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行动方案》。相关企业签署了创新使命责任书(2020-2022)。

论坛环节,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致论坛开幕辞,市科委主任张全致辞。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等3位代表作主旨发言,多视角分享交流了各企业结合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立足主业谋求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汽集团、上药集团、华为公司、地平线公司等国企、民企的企业家代表,围绕强主业谋创新进行对话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