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亮灯!在浦江岸线的璀璨灯光里,为老师们送上祝福
2020-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隆重推出2020教师节宣传片,向战“疫”中的老师们致敬!同时,9月8日-10日,“外滩之窗”大屏和上海中心塔冠每晚也都以亮灯方式,为教师送上祝福。

▎在光影里  ▎

  亮灯表心意,感念师恩  

昨天晚上起连续三个晚上,位于浦东陆家嘴的“外滩之窗”大屏和上海中心塔冠同时点亮。

昨晚,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高校的30余名师生相约来到外滩,以献唱改编歌曲、拍摄创意照片等方式感念师恩、礼敬教师。

学生们手举灯牌,诚挚喊出对老师的祝福,在现场掀起一波波高潮。上海师范大学邀请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代表拍摄光绘图像“SHNU教师梦”,彰显师道传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代表演绎改编歌曲,回忆共同经历的网课时光,感谢老师在非常时期的无尽关怀。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辅导员杨一祎说,此次特地带了三类学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一是刚刚考上上师大的萌新,第二种是正在学校期间向着老师梦不断锻炼成长努力的在校生,还有一类是今年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怀揣从教梦的孩子,会更有心中的那份仪式感,祝福他们未来能圆梦。”

“今年不同往年,我们更懂得珍惜、也更懂得感恩,对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成才报国。”现场,学生们纷纷表示。而正在外滩平台上漫步的游客们也由此驻足,有的还以此为背景为老师录制祝福视频。

与此同时,上海教育系统还将以多样方式广泛弘扬尊师风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拍摄制作的教师节主题宣传片,9日起在地铁、公交的移动电视滚动播出。

▎在剧场内  ▎

  教育——我们忠诚的事业  

今天下午,中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在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举行“教育,我们忠诚的事业——2020年上海市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等市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荣获“上海市特级教师”称号的教师代表和2020年上海市“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楷模)颁发证书。

从春节前疫情警报拉响开始,医生和教师,一个奋战在疫线前沿,一个奋战在战疫后方,扛起了前所未有的重任。

今年的主题活动共分三个篇章:“春归大地暖 冰心在玉壶”“壮志天地间 师心向远方”“逐梦现代化 初心创未来”。

第一篇章邀请疫情期间教育系统代表上台进行真情讲述,以TED演讲的方式展现了上海教师大任在肩、战疫攻坚的非凡精神,以及深厚的家国之情、教育之爱。

“我们是医生,更是老师”“上前线时我们没有哭,最苦最累的时候也没有哭,可回程时听到沿途私家车鸣笛致意,看到市民带着孩子举着国旗一路护送的时候,我们哭了。”在现场,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尔真,在讲述上海援鄂医疗队在疫线前沿奋战故事时动情地说。

“人们都说教师和医生是这个社会的良心,而我想说,教师和医生还是这个社会的希望,我们付出的每一份心血和汗水,都是在播种,播种这个春暖花开的春天,播种共和国更加美好的明天。”陈尔真说道。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樊民也说,教师、医生,一个塑造灵魂,一个挽救生命,都是无悔的选择,都是神圣的事业。“抗疫是一时的,而为师为学、救死扶伤的事业却是一生的,医者仁心、师者慧心,孜孜不倦,生生不息!”

现场,除了这样的情景报告,还有人物访谈、配乐诗朗诵、合唱等形式,以真人、真事、真情展现立德树人奉献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忠诚事业砥砺奋进的主题,为全市教育工作者献上一份质朴而富有内涵的的节日礼物。

▎在荧屏上  ▎

  每一个师恩故事都烂漫动人  

为了迎接2020年教师节,上海教育电视台早早推出了“谢谢您,我的老师”电视征集活动,在全城热搜师恩故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活动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对老师沉甸甸的谢意。无论什么年龄,无论什么身份,说起和老师的故事,大家都有着共同的感动,教诲如天高,师恩似海深。教师节当日播出的节目里,主题活动将精选五个各具代表性的师恩故事。

上海戏剧学院,小红楼的艺术殿堂里,是谁引领一批批青葱学子推开梦想之门?多位今日的演艺明星深情回忆启蒙老师给予的言传身教,从打磨声音,锤炼形体,到激发他们向世界展示自己的信心。直到现在,老师们金子般的师德与艺德,也依然是所有学生星途上的指路明灯。

在黄浦区,有一所名叫阳光的学校,这里的孩子,与普通孩子有一点小小的不一样。虽然先天的遗憾暂时无法改变,但好在老师的爱如阳光普照般陪伴他们成长,帮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长知识,学本领,感受到融融的暖意。“老师,我爱你!”简单的一句话,这些孩子说得格外用力。

当疫情突如其来,无数大爱担当的故事中,同样有许多的师生情谊在闪闪发光。黄欢与赵雷,一对毕业后15年未见的医学院师生,在从上海逆行武汉的最前线隔空重逢。一个在火神山做病理解剖,另一个在雷神山的ICU病房施救,曾经的师生,后来的战友,却始终有着相同的使命和初心。这是“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代代传承的最好诠释。

疫情还隔开了嘉定区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湖北籍学生李镇洪和老师同学们的距离。为了给身处疫区的李镇洪加油鼓劲,年轻的班主任晏丹丹号召全班学生为他送祝福。35段短视频应运而生,每一段视频都凝聚着孩子们对同学的爱,每一段视频都传递出孩子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当阴霾过去,师生重新相聚,每一个人都成长得更为勇敢,也更懂得了爱。

另外,从雅鲁藏布江边到黄浦江畔,盛开着一朵朵用爱心浇灌的民族团结之花。自从2002年复旦附中首次招收西藏高中插班学生以来,已有500多名藏族学生在这里学习。白玉兰下的一群教师,挽起格桑花下的雪域少年。他们的故事也格外动人。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我们也一起祝老师们节日快乐,也希望每一个师恩故事继续延续,永远烂漫,永远动人。

△ 教师节宣传片

▎在纪录片中  ▎

  一群坚守者按下战“疫”启动键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与教学,在这座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坚守者,按下了教育工作的战“疫”启动键。

此次隆重推出的2020教师节宣传片于9月9日起在地铁、公交的移动电视滚动播出。宣传片里,有第一时间编写学校防控应急预案、先后修改20多稿的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副校长、学校抗疫工作小组组长王静,有书写公开信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对待疫情的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科系副研究员、2018级动物科学班班主任杨志彪,也有从大年初二起48小时内完成学校“健康之路”信息平台开发并支援武汉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师顾爱军和他的团队。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国家卫健委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家委员会委员赵旭东和他的团队,用6天编写完《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全民读本,首印10万册,其中45000册空运武汉,为患者提供心理援助;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华东政法大学卫生科科长李小亮放弃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为确保学校师生100%安全,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饮服中心食堂经理陈伟和他的员工们从小年夜开始就住在学校里,一住就是三个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辅导员胡航和其他辅导员从三月开始,一起开展了“种太阳”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后勤保障部宿教中心副经理李梦扬和阿姨们为1400名学生晒好被子。而3月2日开始的在线教育,更是凝结了众多优秀老师和教研员的辛勤付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