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早餐车的诞生:从改造到设计,背后是这群90后的思维碰撞
2020-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 马鈜/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八月末,申城街头出现了不少移动餐车,由房车改建的车内空间如同迷你厨房,设备一应俱全。现做现卖的手抓饼、即时加热的蒸包和三明治、各类乳制品……一份早餐从下单到享用只需要两分钟。这是上海早餐工程给市民带来的生活新变化。

然而,一辆早餐车的诞生并不容易,为了提供品种丰富的早餐,车里不仅需要接水、接电,更需要多设备同时运行。车内空间如何划分?工作人员的动线如何设计?原料如何储备?涂装怎么设计?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精心考量。

  为“毛坯房”做“精装修”  

进入餐车内部,空间十分宽敞,不用弯腰,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早餐的制作。冰箱、橱柜、无叶风扇、保温炉、煎饼机、扒炉……烹饪用具配备齐全;几个冰箱同时运作,为原材料的储存提供超大空间;安装在墙上的无叶风扇,让车上的工作人员炎炎夏日也能感受清凉。

一个半月前,这些“小身材大功能”的早餐车,还只是一排空荡荡的“铁壳子”,静静等候在上汽大通无锡申联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大通)的车间内。

“相当于客户买了毛坯房,我们要完成车内的精装修。”上汽大通平台工程师郭志刚正在对上海粮全其美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粮全其美)定制的早餐车进行最后的调试。几周后,它们将完成从“原型车”到“早餐铺”的“进化之旅”,正式上路运营,为更多市民提供便捷可口的早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移动餐车仅仅十几个平方米的小空间里,是如何做出大文章的?这背后离不开郭志刚和其他上汽大通平台工程师们的付出。

这个由90后“理工男”构成的工程师团队深谙“实践出真知”,他们特意走访了早餐铺和食品店,还蹲点观察“粮全其美”招牌餐点——手抓饼的制作过程,记录下工作人员的操作习惯:先从冰箱里拿出原料放在煎饼机上加热,再移到扒炉上和鸡蛋等食材一起加工。

根据实地调研,团队将移动餐车上的空间一分为二:左侧负责蒸包等半成品,右侧专攻手抓饼,车辆中间区域作为售卖窗口,两边的工作人员处于完全独立的动线中,互不干扰。另外,车内还布置了存储区、展示区、垃圾存放区等各个功能区域。

“体量大,周期短。”谈起45天“爆改”几十辆早餐车的经历,郭志刚觉得“痛并快乐着”,“基本上每天都要面对十几种方案,加班开会,大家交流观点,互通有无嘛。”

从接到早餐车的改造任务起,这个“90后”团队就开始围绕着会议室和车间过日子了。平台工程师程勋亮脚踝受伤发炎,心理还是放不下未完成的早餐车,每天拄着拐杖也要赶到车间;工程师张红灯上个月刚结婚,婚假还没休完,又回归到了团队的怀抱;工程师潘云峰加班了两周,回家后略感“心酸”:儿子怎么不理我了?

在加班加点的“高密度”交流中,这群年轻人碰撞出不少思维的火花——多费些心力在前期设计中使用三维建模,对尺寸进行计算、核查,能尽量保证餐车改造满足使用要求;另一个试点方案里,客户要求车内的电力能够自给自足,团队迅速找到国内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进行合作,对电池系统进行研发和设计,最终为该方案内的移动餐车配备了技术革新的车载锂电池。

“跳脱的想象力和超凡的行动力。”在郭志刚看来,年轻的团队有冲劲、有韧劲,配合起来能解决餐车改造的所有问题。

  早餐车内的“高级定制”  

新款餐饮车才亮相,已受到众多早餐工程参与者的青睐。据上汽大通介绍,目前已接到100多个早餐车的订单,分别来自百联、光明、盒马、巴比、粮全其美等企业。

虽然每家早餐供应商使用的基础车型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售卖的餐点不同,车内设备的配置需求也不同。“结构完全不一样,比如要做煎饼果子,车里就配备煎饼机;‘巴比馒头’的餐车里,最主要的设备就是蒸包柜和保温柜。”郭志刚和工程师团队需要根据菜单及使用场景决定设备清单,不断进行修改和细化。

“高级定制”在移动餐车内随处可见:煎饼机上方安装了一台抽拉式油烟机,美观实用又不占地;设备台上设置的插座是滑动式的,可以根据后期电器实用调整位置,灵活快捷;1.8米的大冰箱加上1米的小冰箱,储存一天量的手抓饼绰绰有余……

一个不起眼的“定制”小部件让粮全其美运营部负责人赵申惊喜不已:扒炉底下藏着两个高度调节器,只要轻轻转动旋钮,就可以调整炉子的倾斜度,即使餐车停在斜坡上,扒炉依然能调整到水平面进行操作,“不然煎个蛋,它可能就滑走了。”

在设计移动餐车的过程中,团队还力求围绕年轻人的需求进行创新。车上不设收银台,只要一台智能化的平板电脑或是POS机,就能轻松扫码,解决付费问题;车内会安装摄像头,可以监控食品安全,还能时不时来上一场互动直播——“朋友,早饭吃了吗?”

站在早餐车旁,郭志刚已经开始畅想未来的2.0版升级移动餐车,“肯定会增加更多的互联网、物联网。”他希望为和自己一样的年轻消费者设计出一辆有温度、有态度的早餐车。

  让“平头哥”为年轻人代言  

不同于以往人们对于早餐车“红色车身+透明雨棚”的刻板印象,新一代移动餐车在功能实用的基础上,车身涂装也是相当时髦亮眼:光明流动餐车以亮橙色作为主打色,活力四射;百联旗下的早餐车印着“逸小兔”的卡通形象,工作人员身着配套的蓝色制服,为顾客备餐。

三个月前,正煊文化的艺术总监任灏接到了一个任务——为“粮全其美”早餐车设计吉祥物。当人们习惯性地将“吉祥物”与温顺可爱的小动物联系在一起时,她和设计团队却另辟蹊径地选择了一个不太乖巧的形象——蜜獾“平头哥”。

别看蜜獾的面相呆萌可爱,甚至有点傻气,乍一看并无什么攻击力,还因为头顶平,背上覆盖一层白色毛发,被大家戏称为“平头哥”,其实,它勇猛无畏,敢和花豹甚至狮群硬碰硬,作为草原上的“隐藏大佬”,蜜獾不仅横行无忌,还留下了不少“传说”,诸如“草原乱不乱,獾哥说了算”等等。

基于长时间的走访和调研,这群90后的设计师们达成了共识——在候选“吉祥物”名单中,“平头哥”的形象最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潮流文化,“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不管不顾向前冲的那股劲儿。”

身披功夫斗篷、手持长柄汤勺、腰间别着小葫芦,一幅随时准备“仗剑走天涯”的架势……“奶凶奶凶”是任灏为“平头哥”打造的“人设”。

“我觉得年轻人选择某个产品,首先会被它的视觉形象和整体包装呈现出来的调性所吸引。”通过吉祥物和餐车整体视觉形象的的设计,任灏想为年轻人普及重视早餐的文化,“‘平头哥’不服输,又是个小吃货,和我们年轻人的早餐文化靠得更近了一些。”

任灏希望,“平头哥”作为餐车代言人,能让年轻人耳目一新,感到好看、好玩又好吃。“让这个‘不服输的小吃货’告诉年轻人,在拼搏的路上,也不要忘了吃早餐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紫薇/文 常鑫 马鈜/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