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英雄谱|社区“当家人”张军萍:把身边的社区像家一样守护好
2020-09-10 青年

 【编者按】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上海贡献,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优质上海答卷,他们共同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他们中,有来自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有来自基层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成为道口检测员、热血“蒙面侠”和国境“守门员”;有来自上海各大社区的基层工作者,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还有来自公安战线的民警,他们在入沪道口查控、在机场严防境外输入,守护着身后一城人……

抗击疫情,我们众志成城。正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今天,让我们一起致敬英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请测一下体温。”当记者正准备走入上海康城南门的时候,门口的保安小哥拿出了体温枪,这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

作为一个占地总面积约208万平方米、拥有4万居民的社区,日常防疫工作丝毫不可懈怠。在这个疫情防控高难度战场上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的纪录,实属不易。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上海康城作为沪上最大的开放式社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军萍谦虚地说,是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协同发力, 将大家的心都凝聚在一起,共同打了这场硬仗。

  提早几步,跨前几步  

从35岁来到这里算起,张军萍已经在康城度过了整整8年的青春岁月。其间,经历了物业公司更替、“五违”整治行动、业委会改选等各项改变康城发展轨迹的重要节点,短短几年的时间就让这个已经有20多年房龄的小区一改往日的脏乱差的旧面貌,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我就是一个服务者,把康城当成家一样守护好,是我的本分与职责。“张军萍的话很实在,也一语道出了她从事治理工作的秘诀——想问题,提早几步;做事情,跨前几步。

这次的防疫工作,康城在市里发出一级响应之前,就已经在社区里的所有公共区域做好了消毒杀菌工作,包括包括286个居民楼大堂、32个地下停车库、36个非机动车停车库、500多部电梯、13处儿童乐园和老年活动室、30多个垃圾分类投放点、32个快递柜……

张军萍先是向小区里的卫生院了解了专业的消杀流程以及物资,当时已经临近春节,卫生院推荐的这个消毒药品厂家已经停止发货。正当她犯难的时候,业委会郭主任自告奋勇地亲自开车去拉货,1箱100瓶,整整2箱,一下子解决了燃眉之急。决策力与行动力的默契配合,让繁杂琐碎的防疫工作可以快速地落实到位,抢到时间就等于争取到主动权。

而对于拥有200多名保安与保洁的康城来说,保证他们的健康安全,无疑是守好家门的重要一步。当时,面临巨大的口罩缺口,业委会发动业主们捐出自己多余的口罩申请额度,由物业统一采购发放给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最后,1000多个业主捐出了近一万个口罩额度,用自己的方式为这些守护小区的一线工作者们保驾护航。

这些点点滴滴,张军萍至今回忆起来依旧感动万分。

  多点细节,多点温度  

刚一开始,不少居民对防疫工作还不太理解,不太习惯,除了做好各项宣传之外,如何让他们尽可能舒适、便捷地过好这段特殊的时期,张军萍和团队也是绞劲脑汁。她知道,要把防疫做得更到位,就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于是“快递最后一公里”“外卖自制挂钩”“新鲜蔬菜送到家”等一系列既解决了居民实际困难,又充满温度关爱的举措就应运而生。

“每天,小区都要接到3万件快递,而快递小哥是不让进小区的。那么问题来了,虽然我们调用了小区里面的空置房来临时安放这些包裹,但是,如何让这近一万个业主安全有序地领取呢?一方面小区大路程远,另一方面容易造成人员聚集。“张军萍介绍道,”这里要再次感谢莘庄镇的支持,派给我们12辆电瓶短驳车,每辆车上我们配备了2名工作人员,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之后,在群策群力之下,这个方案还被升级到2.0版本,那就是为单一常驻康城的快递小哥派发通行证,让他们把包裹放在快递柜或者大堂,用这种无接触式的方式送达。”

这样的方式也被沿用到了外卖上,而更加贴心的是,为了避免食物被直接放在地上而被弄脏,心细的张军萍还让物业在门把手上装上一个挂钩,把外卖袋挂在上面,既卫生又保温,一举两得。“当时附近超市的挂钩都被我们买完了,于是物业干脆自己动手做了起来,做出来的挂钩的承受力不比现成的差。“张军萍笑道。

而”新鲜蔬菜送到家“则是业委会中的年轻人,同样也是70后的王斐斐通过与蔬菜基地的对接,将成百上千包新鲜蔬菜配送过来,免去了居民日常饮食的后顾之忧。

这些贴心的细节,看似不起眼,但正是这些便利与温暖,让居民们可以更加安心地宅在家中,响应少出门的号召,为防疫工作奠定了基础。

  整合资源,群策群力  

康城的私家车有近1万辆,再加上门口的莘庄1路、虹莘一线等公交线路,复工第一天,康城所受到的来自交通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

下班高峰时间,因为要对每个进入康城的司机进行测温工作,再加上人手不足,设备有限,造成了康城周围马路甚至是高架的拥堵,整整1个半小时,车子都进不了小区。

这一事情,引起了莘庄镇的高度重视,当即就有民警和交警前来了解情况,并派出12个特保人员前来帮忙,将测温口向前推进了200多米,增加点位。

人员是解决了,可设备又不够了。把进口道从一条扩成两条的道闸不够,临时调配的话时间太长,于是张军萍灵机一动,把疫情期间不开的西门的道闸先拆过来借用,终于,在短短4小时之内,从硬件到软件,全部到位。第二天,效果立竿见影,直接提速到5分钟一辆车。

而对于人员构成更加复杂的公交车,除了测温登记这些常规操作外,张军萍还提议,不是小区住户的乘客,提前一站下车,从而减少进入小区终点站的外来人员,并且通过给住户发出入证,再次收紧口子,确保万无一失。

== 对话 ==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记者:目前,防疫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接下去的工作计划有哪些?

张军萍:除了继续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之外,我们已经开始着力于小区的微更新。比如不少人还是会把助动车推到楼上充电,这是有安全隐患的。

记者:听说你正在筹备一个志愿者积分兑换银行是吗?

张军萍:是的。队伍的建设也至关重要,这次防疫工作就是一次强有力的证明。在防疫工作中,志愿者们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记得当时我们发出了招募信息,2天里就有60多人的报名。志愿者在信息排查、测量体温等工作上,都给予了很大帮助。

目前康城志愿者队伍有3000多人,所以我正在想做一个志愿者积分兑换银行,产生一定的激励制度,让这支队伍更加稳定。通过积分,不仅可以兑换商户礼品,还可以优先使用邻里中心场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作为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只有不断地下沉才能将共治工作做得扎实,真正做好社区这个“当家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