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又上黑榜!上海检测出18批次不合格儿童家具
2020-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上海市场监管局近期对天猫、京东、1号店3个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25批次儿童家具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查。经检测,有1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72%,宜家、源氏木语、坐得正、禧天龙等榜上有名。

 宜家儿童学习桌等警示标识不合格 

抽查发现,儿童家具主要存在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底座静载荷试验和警示标识不合格。

宜家电子商务(中国)有限公司在天猫IKEA宜家家居销售的2批次标称由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生产(或供货)的SUNDVIK桑维加长床、IKEA宜家PAHL佩尔书桌现代北欧3种高度可调节儿童学习桌,没有明确标示适用年龄段“3岁~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与标准要求不符。   

上海市场监管局表示,警示标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由于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较低,相应的警示标识可以警示儿童和家长防范未知风险,保证儿童安全使用产品。

上海京东才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1号店禧天龙自营旗舰店销售的禧天龙D-2019凳,倒圆半径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边缘及尖端是结构安全要求,儿童都比较活泼好动,但其安全意识较低,若有尖锐的危险外角,容易造成撞伤、擦伤等直接伤害。         

上海朵艺家具有限公司在天猫源氏木语家居旗舰店销售的升降学习桌(桌椅套装)和床头柜,孔及间隙不符合标准,儿童可能会将手指深入这些孔洞或间隙中,卡住造成伤害。      

上海凯酷实业有限公司在京东坐得正官方旗舰店罗店有限公司销售的坐得正儿童学习桌椅套装,试验后椅底座断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该指标不合格,儿童在使用家具时,相应部件容易损坏或脱落,存在砸伤、误伤儿童的风险。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全面清理,并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依法调查处理。

 选购儿童家具,家长要注意这些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网络交易平台选购儿童家具时,要关注产品介绍中有没有提及产品执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8007-2011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应选购标注该标准的产品,并重点查看报告中结构安全、警示标识、有害物质等是否合格。还要特别关注产品介绍中有没有关于适用年龄段的说明,尽量选购标识符合标准的产品。

选购儿童家具时,要注意棱角及边缘经倒圆或倒角处理,且没有危险突出物,防止儿童磕伤、碰伤;要注意刚性的孔及间隙应小于6mm或大于等于12mm,活动部件间间隙应小于5mm或大于等于12mm,以防止夹伤儿童手指;要注意盖、门及类似装置不应配有自动锁定装置,尽量避免选购有危险挤压、剪切点的产品,以防意外移动或折叠;注意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应有防拉脱装置,防止儿童意外拉脱造成伤害。

另外,购买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时, 要查看是否有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 并在使用说明中明示安装使用方法;除转椅外,要注意安装有脚轮的产品应至少有2个脚轮能被锁定或至少有2个非脚轮支撑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