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开幕了,天天“逛”南京路的他们今天却经历了第一次
2020-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晚,一盏灯亮,宣告了第31届上海旅游节的开幕,历时262天拓展工程的南京东路步行街东段同时开街。这是上海旅游节最特别的一次开幕式,没有了华丽的花车巡游,街上人群也不再接踵摩肩。而对于一些人来说,今年旅游节,也是一个特殊的第一次,他们成为了上海旅游节的一部分。

 第一次亲历开幕式 

往年9月,周晨纯大部分是风尘仆仆地扑在工地上,一年一度的上海旅游节对他来说,或许是电视里的热闹,却离自己有些远。今年,他却成为了开幕式的主角之一。作为承建南京东路东拓工程的“功臣”,36岁的他和隧道股份城建水务的16位建设者被邀请共同见证开街,“沾光”第一次亲身感受了一把旅游节的盛大开幕。

“其实没有以前那么盛大,毕竟今年也没有花车可看了。”周晨纯开玩笑说,但这一经历依旧让他感到很是激动。尤其特别的是,他站在了自己亲手建设的这条中华第一街上,见证了霓虹初上,似锦繁华,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月里,更是让人唏嘘感叹。

全长1033米的南京路步行街东至河南中路、西至西藏中路,去年年底,上海启动了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工程,步行街区域由河南中路向中山东一路延伸。周晨纯还清楚记得封路那一天是去年12月6日,到9月12日开街,他每天都在看着这一上海地标一点点发生变化。

地处市中心商务区,人流量大,来往车辆极多,又临近轨道交通2号线,地下市政管线错综复杂,沿线涉及诸多杆线、配电箱、消火栓、监控及智能过街设备等,这项工程对施工的挑战很大。经历疫情波折后复工,戴着口罩施工的过程还历历在目。在这“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隧道股份城建水务与设计院、业主、规划、市政、消防等各个部门不断沟通协调,用外科手术式的施工方式,把已经服役百年的老旧生铁管一段段取出,重新铺上全新的球墨铸铁管,成为了市中心同类工程的一个范本。

团队更是以青年为主,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从公共空间的地面铺设、景观植物、灯光照明、老建筑外立面,都费尽心血,能在上海旅游节这一受人瞩目的节庆上亮相,对于周晨纯和他的年轻团队来说,是一次最完美的“检验”。

今天参加开幕式前,周晨纯早早来到了南京东路,提前开始了他的“旅游节”。虽然大半年来几乎每天都看,他却始终看不厌这条马路。惬意漫步在南京东路上,对于值得驻足欣赏的地方,他如数家珍。地上的地砖是以“新疆卡麦金”为石材,选用暖黄色就是为了与沿街历史建筑的黄灰外立面相互映衬。路面还增加了防滑设计,哑光的石材到了夜晚会将南京路的霓虹灯照进路面,在脚下生成斑斓的色彩。东拓段中央设计了一排综合灯杆,是现有南京路步行街“金带”的延伸,还有应急广播、5G网络信号等功能。来来往往不时留影的人群,更是让他颇为自豪。

工程横穿了整个疫情期间,这条全中国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也曾空无一人过。“那个时候晚上6:30就像凌晨1:30一样,南京东路上也会一个人也没有,真的是我亲眼目睹。”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觉得简直难以想象。

如今这条上海的标志性街道不仅恢复了烟火气,还焕发了新颜。因为亲历了旅游节开幕式,周景纯也记下了今年旅游节不少有意思的活动,准备有空带着家人一起,再来做一把“游客”,看一下上海现在的模样。

 第一次服务旅游节 

距离今晚开幕式不远的大丸百货门前,来自南京路步行街保洁班的环卫工人刘春艳和她的“九件套”一直在静静守候着,从今天早上5:30开始,她就开始了巡游清扫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晚上9:30。南京东路今晚开街,还有旅游节开幕式,今天一天的垃圾量也比往常多了很多。

早上用扫把扫完,用夹子和水桶捡拾垃圾,再用手推式保洁车进行保洁,最后擦拭座椅。下午到晚上就是不间断的巡检,这一整天,她的职责就是要保证南京东路大丸百货的这片区域干净整洁到能“席地而坐”。“这是专用的洗涤剂,专门针对这种暖色的地砖,因为比较容易弄脏。”她指着手中特别的洗涤剂说。

80后刘春艳不是上海人,去年进入南京路步行街保洁班,她对南京东路不陌生,但这么近距离感受旅游节开幕的热潮是第一次,为旅游节服务也是第一次。一年一度的旅游节,对于市民游客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却也让像她这样的环卫工人们绷紧了神经,尤其是在今年,经历了疫情,对于精细化保洁、人性化服务等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细化“席地可坐”标准也被延伸到了南京路东拓区域。

绷紧神经的还有南京路步行街保洁班班组长奚志成。“今天一天我们在岗人员就有七八十人,比平常增加了一半人。东拓段就安排了12-14个人定点在岗,人员也比较年轻,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实行不间断巡检,保证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过的每片道路都是最干净的。”

幸好的是,可以运用的武器也多了。白天是“2+3+4”保洁模式,采用人机组合清扫和全机械化清扫2种清扫模式,新能源高压清洗、人机组合清洗和全机械化清洗3种清洗方式,多种保洁小工具上阵,捡拾、铲刷、擦拭、拖洗“四合一”。夜间则有全覆盖大冲洗,晚上人群散去,会有车来进行大面积冲洗。今天这样的重大节假日,还会采用“差异化”保障模式。根据人流量潮汐式变化及路面污染程度,有“潮汐式保洁法”“梯度保洁法”。

1989年出生的奚志成是上海人,作为南京路步行街的保洁负责人,他见多了南京路上热闹的场景,但今天这样的热闹,既让他紧张也让他格外高兴:“说明生活都恢复正常了,今年春节没人,是很轻松,但我宁愿像现在这样。”即使为此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他觉得也无二话,因为他愿意看到这座城市复苏。

开幕式只是一晚,旅游节却要持续两周,南京路是上海最重要的商业街之一,迎接八方来客的使命更会一直延续。“忙完这段时间,有休息的时候,我也一定要带着家里人来好好逛逛南京东路,很多新的店我也没逛过呢。”奚志成说。

 记者手记 ═

这是每个人的旅游节

今晚,走过30年的上海旅游节如约而至。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旅游节不再是我们习惯的模样,延袭了30年的模式似乎被打破——传统的花车巡游没再现,开幕式仅仅20分钟就干净利落地结束了,活动时间更是明确不超过45分钟。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旅游节也多了很多新鲜的模样。首次创新线上线下联动办节新模式,在各大直播平台上都能轻松“云游”,“线上种草、线下拔草”更是创造了便捷又潮流的新消费体验,第一次联动长三角,地域、空间和时间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界限,在今年变得越来越浅。

不同领域的界限也越来越少。旅游节开幕与东拓的南京东路开街“合体”,文商旅的融合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和共襄这一盛事。无论是南京东路东拓的建设者,还是每天保证南京路“颜面”的环卫工人们,上海旅游节成为他们触手可及的温度,是他们需要肩负的责任,也是他们可以享受的节日。

人人都来参与这座城市的建设,人人都能享受这座城市的美好。“变身”的这届上海旅游节,正在证明这一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