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和穿着他作品的人偶遇
2020-09-13 生活

Zac Zeng多个系列发布会现场。

参加比赛、获奖,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时装周,发布自己的新品,打造高端服装品牌……几乎所有服装设计师的梦想和计划当中的人生轨迹,到Zac Zeng这里被反转。他是一个安安静静的男生,说话坦率,为人简单,却从学生时代开始就对自我的认知非常明晰,他说,他的理性来自对生活的感悟。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一个不喜欢参加比赛的学生  

Zac Zeng说他生于服装界,长于美术学院。在经营服装的家庭长大的Zac Zeng,对服装自然不会陌生,对如何成为“著名”服装设计师也门儿清。上了大学,自然免不了参加各种比赛,然后拿奖。天天在服装中打滚的Zac Zeng有着惊人的天赋,几乎每次参赛都可以拿个奖回来。

然而,某一天开始,他不去参加比赛了,任外面热闹喧嚣,他独自在教室、在寝室、在图书馆,安安静静地读他的书,画他的画。他说,去参加比赛,要去跟别人比,要去竞争。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热爱,有自己的眼光。竞赛的驱动,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充满竞争意识,但比出来的结果却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因此,他觉得安安静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东西、自己想做的事更加重要。

没有拿奖的压力,没有大赛的主题导向,Zac Zeng的设计越来越个性化,以至于毕业后的两三年里,从纽约到米兰,每一次主流的国际服装盛事都可以看到他的作品。而媒体对他的报道也是不吝赞美,“东方神韵”“先锋精神”等标签,都被贴在他身上。对此,Zac Zeng依然报以安静的微笑:这世界从来没有那么多天才,每一个褒奖的词语,背后都有无数个不受诱惑的不眠之夜。

  一个毕业后一心想着去打工的新人  

2017年上海时装周秀场,2018年上海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秀场,2019年上海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秀场……所有这些秀场都可以看到他的品牌发布。这份成绩单足够一个刚刚毕业的新人在通往独立设计师的道路上一马平川。可是,Zac Zeng给自己的目标却是找一家规模企业打工。

Zac Zeng说,他从小学的都是艺术思维,缺乏理性思考,所以,他决定给自己两年的时间,让自己了解一下正规企业的运营模式。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做湖南卫视的造型师,然后来到了上海。

2019年,他作为F/FFFFFF的品牌主理人,带着公司全系列设计,登陆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在列奥纳多·达·芬奇科学技术博物馆发布了秋冬新品。一组以“影/共生/虫洞/沟通之门/媒介/交集”为关键词的作品发布,让时尚媒体记者看到了一种全新的理念表达方式。此刻,擅长男装设计的Zac Zeng,用他在这场发布中“光影共生”的理论,设计了与男装遥相呼应的女装,风格统一,颇有镜像的意味。

作为一个新人,他没有局限于自己的擅长,作为品牌主理人,他非常了解企业运营的系统,严格地遵循着系统的原则,给意大利时装周上的这场发布会一个完整的架构。这场发布会引起了轰动,也给意大利时装周组委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月,当他的个人品牌上线,组委会邀请他再次来到米兰,这次,走在T台上的,是他全新的品牌。

Zac Zeng一直记得一部电视剧里的台词:奋斗是成功的别名。

  一个想和自己作品偶遇的设计师  

有一件事情,是Zac Zeng津津乐道的。他曾经设计过一顶帽子,一个偶然的场合,戴着这顶帽子的明星居然被Zac Zeng撞上了。这使他有点小小的兴奋。他说,比赛获奖,代表着专业领域的人们对他的认可,但是,他更希望的是,走在马路上,有消费者穿着他设计的衣服拦下他说:“你是Zac Zeng吗?我穿的这件棉衣就是你设计的。”

现在,他的服装已经进了20个买手店,和很多设计师不同的是,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品牌是高高在上只给少数人穿的那种,他认为,衣服,就是要给普罗大众穿的。为了这个理想,他在尝试了男装和女装之后,又饶有兴趣地和有40年历史的纸尿裤品牌合作,借助他们对儿童世界的透彻研究,跨进了童装领域。不懂行的人会以为童装就是成人服装的缩小版,Zac Zeng说,错了。成年人服装中的成熟、浪漫、性感,在童装中都不存在,童装表现的是可爱、阳光。

他这次设计的童装名为“光羽鎏金”系列,除了秀本身的复古主题外,Zac Zeng决定将科技感融入服装,以彰显特色。要有科技感,又不能表现得太硬,他找寻了无数面料,最终通过喷色等后期的改造,来达成理想的效果。面对这样一场跨界的童装走秀,Zac Zeng毫不马虎。他用经过处理的面料来体现小孩子的柔和与产品的柔软,用轻薄的布面和西式蓬蓬裙的款式来体现自然呼吸感并隐喻了产品的透气性,再用泡泡袖和荷叶边体现复古。最后,这组童装成功发布,为Zac Zeng赢来无数惊艳的眼光。

从某种意义上说,Zac Zeng并不想爬到顶峰,享受“高处不胜寒”的孤独,他甚至没有想法去创造一个奢侈品,他只是对服装有兴趣,他只是想做更多好看的、有意境的服装给人们穿。他可以做女装,可以做男装,也可以做童装。他也不希望自己的服装价格高到离谱,他希望有更多的人穿着他的衣服与他在街上偶遇。

这样的Zac Zeng是幸福的。

Zac Zeng

独立设计师

创立自有品牌NOMORETOUCH

这世界从来没有那么多天才,每一个褒奖的词语,背后都有无数个不受诱惑的不眠之夜。

生活周刊:是什么动因,让你从一个美术生转到服装设计上去的?

Zac Zeng:其实美的东西都是相通的,用美术打好了基础再从事美的行业,是不冲突的事情。我出生在服装世家,从小接触的都是和服装相关的东西,除了生意、谈判之外,每天看到的服装成千上万,有时看到一件好的设计,就会让我眼前一亮。久而久之,服装设计和美术设计的边界就模糊了,画人物、风景和画服装的界限也模糊了。在我看来,伟大的绘画作品和伟大的服装设计都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都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

生活周刊:服装设计中,主题、面料、款式、价格等诸多因素中,你觉得哪个因素最重要?

Zac Zeng:虽然每一步都是相辅相成的,但是最重要的应该还是款式,好的款式真的可以改变一款普通的面料。像这一次和大王纸尿裤的合作,其中有一块六边形压纹的面料在三套服装上都有运用,这块面料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压纹可以和商品的六边形蜂巢芯体相呼应,但是材质本身并不适合时装。后来就运用一些夸张的设计,并和其他面料配合,在保留六边形压纹独特性的同时也让面料很好地融入秀服。

生活周刊:你是怎么去介入童装设计的?有哪些体会?

Zac Zeng:这一次做童装的契机其实是大王公司来邀请我。今年是他们品牌创立的40周年,他们想借这个机会,将服装走秀和纸尿裤商品结合,带大家回到40年前的上世纪80年代,呈现一场时尚复古大秀,再来引出压轴的“光羽鎏金”系列新商品。

我感觉真的很有挑战也很有意义,是完全不同的一次设计尝试,我自己很有获益。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