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轻力去大胆实验,玩出无限可能
2020-09-13 生活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日前,为构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世界地图,FASHION ZOO联手中国新锐力量推出Experience Lab,特别邀请到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支晨作为形象大使,联合夏乙旗等四位年轻设计师,从最前沿的时尚视角出发进行创意的碰撞。实验室大力扶持东方新锐设计师,给予他们自由创作的实验空间,为中国时尚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为全球时髦群体带来一场惊喜的视觉盛宴。

Leaf’s Colour Wonderland作品

ZI II CI IEN

  将经典赋予新灵魂  

作为本次Experience Lab的设计大使,支晨与她的个人品牌ZI II CI IEN一起来到FASHION ZOO 2020的现场,用针织的魅力塑造时尚艺术。

ZI II CI IEN是由设计师支晨——原i-am-chen创始人创立的品牌,品牌的定位是模糊美术馆与生活的边界,用肆意大胆的颜色塑造轻松、自在、通透、自信的女孩,她们知世故而不世故,总是有一份天真。设计师毕业于帕森斯艺术学院以及伦敦艺术大学,曾获得诸多国际荣誉,包括入选2020福布斯亚太30Under30精英榜、2019国际羊毛局大赛亚洲区优胜者、英国Fashion Scout SS19 Merit Award奖等大奖。作品多次在国际知名美术馆展出,包括享誉世界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伦敦设计博物馆LDM。2020年,从i-am-chen蜕变为ZI II CI IEN,支晨用更全面成熟的态度去思考时装的未来,思考着针织更多元化的未来。

设计师 支晨

支晨这次还与MINZO合作创作了相关的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瑶族文化。“瑶族服饰在修饰女性身材同时又方便脱卸,采用A字裙和背心设计与瑶族服饰的特点相呼应;色彩上选用了跳脱活泼的亮黄、蓝色、粉色、绿色和瑶族服饰中常用的暗灰色,视觉上撞色且丰富,并且从瑶族的农耕文化梯田中提取图形设计,环环相扣的色块使得图案更具趣味性和设计感。”支晨介绍道。在她看来,东方之美,源于中国几千年文化的源远流长,温文尔雅。经历了西方设计思维的训练,再加上对中华文化的精粹提炼,创造出摆脱传统束缚却将经典赋予新灵魂的设计,是她心目中的东方之美。“未来一定是环保的未来,人类的未来就是好的环境的未来,作为设计师的我们一定要考虑如何在减少资源浪费和污染的基础之上,再来考虑如何创造美和延续美。”

Leaf’s Colour Wonderland作品

Leaf’s Colour Wonderland

  一个奇幻的色彩王国  

相信许多人和记者一样,对LEAF XIA 2020春夏的“春江花月夜”记忆犹新,这个从唐朝文化中截取灵感的系列,以其丰富的色彩与表达力,让人过目不忘。而这一次,国际知名新锐时装设计师LEAF XIA夏乙旗在Experience Lab中,以宫崎骏的天空之城为灵感,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对当下社会的现象进行的思考,在Leaf’s Colour Wonderland的世界里打造孩童般梦幻的纯粹世界,希望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之城。

夏乙旗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其设计系列“MY WONDERLAND”入选帕森斯年度秀,她被提名帕森斯毕业秀最佳年度设计师之一,同年斩获伦敦著名新秀大赛“FASHION SCOUT ONES TO WATCH”冠军,受邀参加伦敦时装周;次年创立个人同名时尚品牌LEAF XIA,且携其作品多次登陆纽约、上海时装周;2019年,设计师入选GLOBAL TALENTS,并作为唯一亚裔设计师登陆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时装周;同年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她曾多次与各大国际知名品牌跨界合作发布联名系列作品,包括梦龙及Hello Kitty等,是被美国当红歌手碧梨(Billie Eilish)和特斯拉CEO Elon Musk的母亲所青睐的中国新锐设计师。

设计师 夏乙旗

早年丰富的义工经历给予夏乙旗独特的生活体验,让其设计有丰富的情感。她的设计初心不忘,擅长将高饱和的色彩、不受拘束的拼贴创意融入各式设计,通过时尚这一强力语言向世人传递趣味十足、快乐的正能量。LEAF XIA打造的全新的艺术化生活方式品牌Leaf’s Colour Wonderland,为绚烂夺目的勇敢女孩打造梦境般的空间。设计师想用最绚丽的色彩、最温情讲故事方式的印花和大胆浪漫的拼接手法,陪伴并开启每位女生不可思议的人生华丽篇章,每位女性内心都是女超人,用纯粹的心探索拥抱未知的一切。

“有些人和我说,我的设计可能并不那么日常,但是,这就是我的一种强烈的表达,我的服装设计也将继续朝着时装的方向迈进。这也正是为何,这次我推出的是一个空间的概念,除了服装,我还会涉及配饰、家居等领域,从而让这种表达更加完整,氛围更加浓郁。”夏乙旗坚定地说道。在和MINZO的合作中,她还参与了一个以彝族传统手工艺为创作主题的设计项目,在会展的入口处展出。“目前你看到的成品并不是第一稿,而是第二稿。”夏乙旗介绍道,“彝族绣片是非常优秀的非遗瑰宝,刚开始,我是直接拿了从那里邮寄来的绣片进行了拼贴,但是传统绣片的颜色偏深,于是,我干脆重新进行了演绎。把原本的颜色都进行了淡几个色号的处理,比如把红色变成粉色,把深蓝色变成天蓝色……然后,我也选择了用自己平时比较喜欢用的网纱,根据原本的绣片色块来进行拼贴。”

原来,这次的设计灵感来自彝族民间的传统饮食文化跳菜,以及彝族家庭文化中女性地位的独特性。结合彝文化特色,设计师在面料的选择中使用了传统的中国提花面料,用扎染技法制作的牛仔布,轻灵唯美色彩绚烂的网纱,用华丽的拼接结合手工的方式与LEAF XIA独特的手绘印花进行完美的融合。从这件和彝族民潮合作款中可以看到,立体的手工缝纫与细致的色彩纹理呈现了彝族饮食文化层次的丰富,硬朗的牛仔布和轻盈的网纱,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的热烈碰撞,揭开了彝族女人神秘面纱。

NOSENSE作品

NOSENSE

  一个中国男生的童年故事  

设计师常识毕业于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他的毕业作品被提名为2016年帕森斯设计学院男装年度冠军,同年他也被英国《Bullett》杂志评为2016年十大最被看好的毕业生。2017年他回国创立了品牌NOSENSE,并于2018年登上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设计师 常识

走入常识的展位,感觉立刻进入了一个童心未泯的大男生的房间。尤其是门口的那个logo画像,更是让人忍俊不禁:男生的两只眼睛一张一合,正好是no的形状,而他参差不齐的刘海正好组成SENSE的造型,非常可爱。这个90后设计师坦言,这个logo就是自己的自画像,设计作品灵感大多也正是来自自身的男孩情怀与童年故事,透过oversize的剪裁加上童趣的色彩形成了独特的无性设计语言,传达轻松慵懒的生活态度与自由无负担的设计理念,打造一个自由、纯真、充满想象力却时而幼稚的年轻人形象。舒适的物料、搭上趣味的设计细节,让这个系列实穿且不失时髦感。设计师也希望透过玩味的设计来表达时下年轻人的时尚态度。“我觉得在年轻人中说起中国风、东方风韵,已经不像之前几年那种有很标识性的元素或者图腾,而是将这种背景与情怀融化在日常设计之中。”常识说道,“在这次的Experience Lab中,我塑造的是一个奇妙的世界,童稚的奇想将一切矛盾驯化,又将此赋予日常什物。”

与此同时,常识还与MINZO合作,用独龙族族人的手工编织面料,创作了一件作品:“我非常喜欢这些民族传统手工艺编织的条纹面料,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拼布艺术家MARIA SHELL的作品。艺术家通过拼布剪裁去创造各式各样的艺术创作。通过这些布料,我能感受到独龙族的匠心精神。也许许多传统手工艺会被现代科技所取代,但是这背后传递的情感是无法被取代的。此次的套装设计,我希望通过拼接撞纹的方式来呈现传统工艺独特之美,同时打造一个现代时装美学的街头形象。”

OHLABOY作品

OHLABOY

  中国风也可以很摇滚  

说起三年前成立品牌的初衷,创始人何嘉敏与李思瀚说道:“不屑被世俗所定义的当代女性,复杂而多面,追逐自由、放荡不羁下是细腻情感流动与自我畅想,OHLABOY因此诞生。”“哦!男孩子!”一句女孩发自内心的感叹,设计师着迷于性别矛盾间的张力所构筑的神秘危险的未知世界,擅长运用金属、皮革与柔软蕾丝材质拼接,将摇滚元素融合入复古风格,映射出桀骜不驯的新世代硬糖女孩。

在这次的展位中,其作品以黑色为主,摩登中带着不少摇滚范儿。其实,熟悉设计师作品的人,对于之前他们的金鱼系列一定记忆犹新。用“弹眼落睛”来形容这个充满着浓郁东方元素的设计一点都不为过,强烈的造型与色彩,让人过目不忘。而随着这些年的不断探索与演变,当初的这些元素已经融合在之后的不同细节之中了,虽然未必可以一眼就看出来,但是却可以感知到它们的与众不同,有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感觉。

设计师 何嘉敏&设计师 李思瀚

“比如这些钥匙、渔网、窗格元素都是以简化、变形的处理方法,用金属材质来体现,一方面不乏品牌的设计个性,另外一方面也体现了对东方元素的表达。”说着,李思瀚又拿起另外一件蓝色胸衣说道,“再比如,这件衣服的灵感是来自青花瓷,然后我们用当下比较时髦的PVC材质来制作,既有它本身的一种光泽感,同时又很前卫。我们希望我们的这些设计是日常都可以搭配到的,只有这样,才可能走得更加长远。”

  --  MINZO族以时髦特展  --  

三位设计师所提及的MINZO族以时髦特展是FASHION ZOO 2020呈现的三大视觉艺术特展之一。中国文化是民族文化多元体,由各民族互相渗透及影响,经历3000多年的融合形成。56个民族代表着56种绚丽多彩的文化,内容丰富,有取之不尽的时尚、艺术资源。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本次展览携手中国知名摄影师陈海汶老师以及中国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从彝族、侗族、独龙族、瑶族及蒙古族中汲取灵感,将图腾、特色手工艺等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装创意有机时尚结合,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新生的故事。通过特展,希望影响和带动更多年轻群体对民族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关注和参与,唤醒世界对民族文化的认知,让民族时髦起来!

Experience Lab是中国青年设计力量的自由创作空间。在这个大胆的实验室里,来自东方的先锋创意与设计都被无尽放大,设计师尽情展现自己独特的视角。这些充满激情的新兴力量,一起携手来到FASHION ZOO 2020,来到Experience Lab,只为给热爱时尚的年轻人奉献一场绚烂夺目的视觉盛宴。在这个无穷时尚年轻力的实验空间,来自东方的新兴设计力量以静态的方式呈现各自的服饰系列,不同风格、不同面料、不同工艺在这里汇集,让大家看到中国最新的时尚趋势,用设计语言呈现时髦创意风暴,掀起一波前所未有的视觉浪潮,共同见证中国时髦年轻力量的崛起。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