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区上百种文创,这个市集太好逛!
2020-09-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松江方塔、国际饭店,这些建筑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也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与记忆。这些封尘的故事,如今在上海,用崭新的方式让更多人知晓。今天是2020上海旅游节开幕第二日,“建筑可阅读”市集“开市”,今年旅游节期间,丰富多样的“阅读”历史的方式将让市民游客触摸到更深的城市文脉。

  文创市集让历史“活”起来  

色彩鲜艳、风格典雅的手绘瓷砖组成了武康大楼、宋庆龄故居、静安别墅等上海老洋房的模样,可以当杯垫,也可以摆放作装饰品。这是一组名为“海上砖”的海派文创产品。在上海的很多老式欧洲建筑的壁炉、厨房、楼道等地方,都能发现这种作为装饰用的手绘釉面瓷砖,它们见证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融汇中西的建筑历史,是上海独有的特色。最初这套文创产品开发时仅仅展现了徐汇6幢优秀历史建筑,如今在瓷砖上亮相的已经有徐汇、静安等多地的历史风貌区、地标性建筑。在今天的“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上,这款精美又具有上海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很多市民游客驻足品赏。

今天的静安嘉里中心,就集中展示了上百种与“建筑可阅读”相关的文创产品。全市16个区文旅局及上海文物交流中心带来了琳琅满目的经典文创。

在黄浦区的展区,渔阳里带来了今年的“爆款”——“渔阳里”“新时代青年”和“青春上海”文创。这款系列产品今年购物节期间刚推出,就在潮范青年中引发“王炸效应”。渔阳里门头设计徽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印字的马克杯,渔阳里、好好青年、热血青年、爱国青年、文艺青年,一套5枚“新时代青年”系列徽章的形象衍生出的书签、文件夹等,让来逛市集的不少年轻人爱不释手。“这些设计贴近青年,也很好凸显了渔阳里的特色,让历史故事‘活’了起来。”黄浦区文旅局有关人士介绍说。

除了展现建筑的可阅读,各类具有历史感的非遗文化也一样因为新潮的文创变得“可阅读”。在松江区,吸收了民间灶画、民间剪纸和民间刺绣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的非遗文化“丝网版画”因为一款文化衫而火爆,直接印刷,不会褪色,简单的白T恤印上富有特色的传统画,让这一民间艺术为更多人所知。

  多种“阅读”让建筑“活”起来  

今年的文创集市放在静安嘉里中心,正好和热门的安义夜巷连成了一片。这也是今年首次将建筑可阅读与夜游串联。

市文旅局文物处副处长欧晓川告诉记者,今年上海旅游节期间,市文旅局联合全市16个区文旅局共同推出16个夜游上海好去处及103条各具特色的建筑微旅行线路,市民游客可跟随这些旅行线路,用脚步丈量上海这座“人民城市”,聆听历史建筑前世今生,感受城市历史人文气息。这次推出的夜游上海好去处及微旅行线路凸显了各区的景观特点和文化特色。

夜游上海好去处中,静安的安义夜巷,通过更丰富、更个性化的深度体验充分释放夜间潜能,助力夜间经济的加速复苏。长宁的上生新所是百年前的“哥伦比亚生活圈”,新中国成立后的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基地,如今成了时尚、休闲的新去处。微旅行线路方面,黄浦推出了“点燃革命火种”“奏响工运凯歌”“聆听胜利号角”等多条红色文化线路。松江、嘉定、青浦、金山、奉贤等区文化元素丰富、文脉基因深厚,分别推出了“建筑览胜之旅”“江南园林之旅”“诗画朱家角”“枫泾江南文化之旅”“人文艺术之旅”等江南文化线路。

欧晓川介绍说,今年旅游节期间,漫步上海街头的可阅读建筑也将越来越多,“建筑可阅读”可以说是上海文旅融合的一个典型案例,从前两年仅仅集中在6个中心城区,到今年拓展到全市16个城区,开展了一系列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工程,并大力推进历史建筑对外开放,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近”“走进”建筑,目前全市开放建筑共1039处,设置二维码共2458处,手机扫一扫,就能“阅读”上海。

此外,一本《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有声版书籍也于今天在蜻蜓FM、喜马拉雅等音频平台首发,读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听”建筑故事。

  跨界融合让老字号“活起来”  

除了游玩“读上海”,用味蕾来感受上海也很重要。当66年历史的老字号食品专卖店“跨界”文创领域,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今天开幕的上海旅游节重点活动之一——“回味上海,国潮派对”欢乐文旅美食周将把老字号与新潮流“牵线”,在品尝美食中“阅读上海”。

位于南京路步行街上的第一食品商店内,不同于以往单个类别的展示,此次展位上除了第一食品、杏花楼、新雅、乔家栅等上海老字号的特色美食,还推出不少休闲体验类的“跨界”产品。如沪上四大中医药老字号的健康食材,上海中心、上海迪士尼、海昌海洋公园、浦江游览等康养旅游线路特惠门票,现场手工精油香皂制作互动体验等。

“我们特别把文创、旅游、美食、康养四大元素融合在了一起,让游客能在老字号商店里拥有沉浸式的互动体验,以此回味海派风情,感受上海特有的生活文化特色。”上海第一食品连锁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乐群表示。

这种“跨界”融合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展出方式上,更是融入到了新产品的开发打造中。由第一食品和东方网“海上文创”共同打造的“海上文创·上海礼物”伴手礼——联名款蝴蝶酥系列、第一食品黄油曲奇饼干、海盐曲奇饼干、朵云轩120周年跨界合作礼盒,让食品有了更多文化意蕴。

据悉,持续至国庆黄金周的美食周活动中,第一食品商店还会面向南京路步行街开设透明演播室,市民游客可以不定时“围观”直播带货节目,美食、非遗、康养等行业专家现场解密美食与健康,推介上海的特色美食,为路过的市民带来“跨界体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