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上海市特级教师”称号!这名辅导员们的“辅导员”与红领巾有故事
2020-09-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姚瑜洁19岁就站上三尺讲台,担任村小大队辅导员时,她带领少先队员开展各项活动,成为教研员后,她带领辅导员做课题、搞培训。工作29年来,不管岗位如何变动,不变的是德育情结,是对红领巾的热爱。

如今是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研员的姚瑜洁,教师节前夕获评“上海市特级教师”荣誉称号。

上海已经连续八年实现辅导员单列职称,获得少先队序列高级职称的辅导员有108位。今年,姚瑜洁获评特级教师,希望今后从中能产生更多特级教师。

  师范毕业    她回了母校村小当老师  

“做一名老师”是姚瑜洁从小的理想,从上海市第六师范学校毕业后,19岁的她进入母校周浦乡周东小学,一所村小任教。学校三分之二的老师都教过她,如今,她和老师们从师长成为了同事。为了夯实一年级学生的拼音基础,作为这所村小第一位科班出身的老师,她连续教了三年一年级,由于教育资源紧缺,姚瑜洁还教过英语、美术、自然、劳技、体锻等多个学科,并担任中队辅导员。

进校第2年,她又兼任村小大队辅导员,从此,开始了与红领巾朝夕相伴的岁月。

在乡村教育一线奋战7年后,1999年,姚瑜洁来到中心校,如今的澧溪小学,担任了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品德与社会》学科教研组长,也成为周康片少先队块长,联合兄弟学校大队辅导员一起出创意、定计划、搞活动。

至今,姚瑜洁还记得策划的第一个学校大型活动——废旧电池“回家”在行动,她号召队员们回收废旧电池,又拜托美术老师根据她的创意改造了投票箱,当各中队代表逐一将废旧电池投入绘成“白象电池”外形的回收箱时,保护环境生态文明的种子悄然埋下。

姚瑜洁上任之初,恰逢学校迎接“全国雏鹰大队”复评验收,她选了一条最难的路——组织一场大型集会,只因为她想以最完美的形式展现学校的大队风采。

  成教研员    她带着辅导员做课题  

2007年,姚瑜洁担任区少工委副主任、少先队教研员,负责科研和培训,指导多个市、区级立项课题。

为了带领康桥小学的大、中辅导员开展《少先队员快乐指数提升策略的行动研究》,她经常一早就骑着自行车赶到学校,坐进会议室,在QQ群里敲下一行字:“我到啦,谁有空就过来哦。”

她就一直守在会议室里,和抱着教案、文章前来的辅导员一对一沟通,一篇篇修改、打磨,最终提出了“同伴互助、家校互动、课队结合”的八项策略被收录进《上海少先队发展史》,课题获上海市少先队成果一等奖,还出版了《让每个孩子快乐起来》一书。

带领老港小学大、中队辅导员开展课题研究时,挖掘学校精神是重点。这里是中国发射第一枚探空火箭的所在地,每个中队开展“航天精神”大讨论,最终,学校形成了“拼博进取、无私奉献、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火箭精神,植根于少先队员心间。

如今的校园,火箭广场上的小火箭模型一飞冲天,科普长廊里浩瀚的宇宙述说着星空故事,名人墙上钱学森等众多航天科学家引领着学校火箭精神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全员培训    研修专列行驶半年终靠站  

290多名大队辅导员,290多个少先队大队,超过21万名少先队员,这是2018年浦东少先队的数据。也是那一年,在团区委、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姚瑜洁组织开展了辅导员全员培训,“浦东红领巾号研修专列”从始发到靠站,历时近半年。

姚瑜洁经常举办几十人的各类培训班,上百人的培训还是第一次,从方案设计到制度起草,从研修过程到评价总结,事无巨细,她都样样挂心,虽然辛苦,但她乐在其中。

每名参训辅导员都有一本个性化研修手册,《将少先队改革进行到底》讲座、“集结吧,红领巾”少先队活动课展示,研修旅程中的自我修炼过程都记录在册,让点点滴滴成为辅导员的珍贵记忆。

此外,“专列”还有全新的前进模式——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式的分组研修。姚瑜洁也带着第15、16小队开展分组研修。她要求每位成员罗列出方案中的活动目标、素材、形式等,以清晰的板书形式汇总所有素材,以问题为导向,一一点评,精准剖析。

“我觉得自己身处一个无比热爱少先队事业的大集体中,研修收获的不仅仅是技能和知识,更是一种无可取代的坚定情感和改革勇气。”周浦小学大队辅导员朱音如此感叹。

“这次全员培训提升了浦东小学辅导员的整体素养。”团区委副书记李慧表示,在增强队伍凝聚力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辅导员。

==  对话  ==

记者:觉得自己和少先队有怎样的缘分?

姚瑜洁:从小,我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大队长,工作后从村小大队辅导员、中心校大队辅导员、区少先队活动片片长一直到区少先队教研员,鲜艳的红领巾始终是我心头的烙印,伴随着我的成长,让我在平凡中不忘初心、坚守选择。

记者:对于从事少先队工作,有什么工作感悟?

姚瑜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我将进一步团结广大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班队结合、坚守儿童立场,探索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强调实践主体的内心体验,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竭尽全力。

记者:如今觉得教师这份职业对您来说有何意义?

姚瑜洁:一个人自身的角色定位直接影响工作理念、方式和质量。教研员是做什么的?是中小学教师?是老师的老师?是专门听课、评课的老师?

教研员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岗位,是职业分化和发展的结果,教研员与教师的专业角色有所不同,他应该是教育改革的引路人,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铺路石,是学科研究的领头雁。

我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班主任们的“大班主任”,是研究者,更是实践者;是指导者,更是促进者;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在教研员这个重要的专业性岗位上发挥出独特的作用,自身也努力争取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努力实现教学相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