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展现“智造”新势力,近500项首展首发产品创新高
2020-09-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全球最大最先进的LNG加注船,首次展出的全新一代协作机器人,让金属加工更“聪明”的激光切管机……本届工博会上,首展首发的新技术新产品达到近500项,创出历史新高,大大超过上一届的300多项。其中,不少国内制造技术领军企业都展示了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技术垄断的新成果。

  展现“智造”新势力  

本届工博会上,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展出的18600立方米LNG加注船作为全球第一的技术产品首次亮相,并作为船舶行业唯一产品获工博会空间信息产业产品类金奖。

沪东中华开发的这型加注船,总长135.9米、型宽24.5米、设计航速12节,货舱容量达到18600立方米,蒸发率低至0.18%/天。该船型是全球首个应用MARK III FLEX薄膜型液货围护系统的LNG加注船,突破了薄膜型液舱承受晃荡冲击载荷的挑战,可实现任意液位的装载运行。

此外,创新采用了将LNG深度冷却后返回舱内喷淋的舱压控制技术,在受注船与加注船微差压情况下可实现从400-1600立方/时的快速加注,加注容量可覆盖600立方米到18000立方米。

与国外产品相比,该船型的加注容量最大、加注速率最快、服务流程最全,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专业加注船。此外,该型船的液舱也是国内首次实现MARK III 型液舱的实船设计和建造,填补了国内空白。

宏山激光也携激光切割、手持焊接、数控折弯等多款智造科技亮相工博会,其全球首发的R9专业坡口激光切管机,是国内首个应用多点触控操作系统的管切设备,为用户带来工业设备如同操作平板电脑一样简单的全新体验。

发那科则在本次工博会上首次展出了CRX-10iA全新一代协作机器人。作为小型协作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便捷使用三大特点,可针对小型部件的搬运、装配等应用需求,为用户提供精准、灵活、安全的人机协作解决方案。人的轻微触碰就会使它安全地自动停止,同时机器人运动时各关节间留有足够空间,可以防止人员操作时夹手。

  “上海制造”新突破  

本届工博会上,上海榕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国产氧化铝连续纤维完成中试,打造了一套高铝氧增强复合材料胶体及预浸料生产、纤维生产、织物生产、结构件生产、定型测试的整体产业链。这标志着历时十五年的科研攻关走出了实验室,国内耐高温新材料的“卡脖子时代”终于结束。

氧化铝连续纤维是国际公认的耐高温热端构件新一代主力材料,高铝氧生产工艺横跨高分子胶体、矿物质干法纺丝、分子链构、高温烧结晶相化等多学科,各生产环节都是非标设备,因此量产工艺设备的研发难度很大。上海榕融研制成功的高铝氧是国内最新型的超轻质高温绝热材料之一,具有良好的高温稳定性,导热率低。

目前,上海榕融公司已完成40吨中试产线建设,质量完全对标国际行业标杆,所有工艺装备全部自研,核心装备及原料国产化,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技术团队以本国培养的博士硕士为核心,计划通过与国内外产业链下游骨干企业合作,力争三年内完成氧化铝连续纤维的产业转化,为高端装备升级换代提供高温高强复合材料异型大结构件。

另一家上海新材料企业耀皮玻璃集团也携“航空玻璃原片”亮相此次工博会。航空玻璃是指飞机驾驶员、领航员前面的风挡玻璃,它是由两片以上钢化玻璃中间夹PVB胶片组成,航空钢化玻璃所采用的玻璃片称为航空玻璃原片。国际上航空玻璃被美国PPG、法国圣戈班和英国GKN三家垄断,其中,美国PPG、法国圣戈班也是仅有的两家航空玻璃原片供货商。国产C919大飞机的航空玻璃就是以不菲的价格从国外公司采购的。

而基于多年的基础研究和近三年的技术攻关,上海耀皮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国产民航飞机航空玻璃原片,通过了国际航空巨头英国GKN公司的质量认证,填补了国内航空玻璃原片制备技术和产品的空白。耀皮玻璃集团也成为继美国PPG、法国圣戈班之后,全球第三家航空玻璃原片供应商。今后,国产大飞机有望用上“上海材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