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如期绽放,舞出最美身姿
2020-09-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荷花”之美再度盛放申城。9月16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隆重开幕。9月16日-28日,来自全国的八家院团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和美琪大戏院进行展演,角逐最终的五个奖项。在疫情常态化之下,中国舞蹈界的最高盛事“荷花奖”如期启动,也为提振上海演艺市场的信心,为中国舞蹈事业输入新生力提供了持续动能。

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自2009年落户上海以来,已连续六届与长宁区合作,并于2016年起入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此次战略合作签约,可谓“荷花奖”与上海再续良缘。

此次入围终评的八部展演剧目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以舞为媒,展现背夫的坚韧果敢、乐观向上;以陈铁军烈士为原型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浩然铁军》,表现了一位大家闺秀经大革命浪潮洗礼而成为优秀革命战士的历程,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讴歌家国英雄;在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图强的大背景下,民族舞剧《红旗》讲述了投身汽车产业建设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

《骑兵》是中国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讲述了蒙古族青年朝鲁成长为勇敢无畏的骑兵英雄,为新中国建立做出历史性贡献的历程;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的故事发生于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沉稳老练的中共地下党人车老板以努力餐楼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创办《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亡,传递革命情报,输送革命人才……

8部入围终评的作品取材各有千秋,以中华民族不同时期的感人故事,共同谱写了一曲致敬时代的浩然长歌。

作为全国最高级别的舞蹈奖项,由中宣部批准立项、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的“荷花奖”,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以其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次评奖是对近一段时期内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高水准的比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