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界职场的那些事儿,被文化广场搬上了舞台
2020-09-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中国,原创音乐剧正在高速发展。它的从业者们,都有着怎样的日常?百老汇曾将音乐剧行业的故事,打造成了经典音乐剧《歌舞线上》,文化广场,也把这些年中国音乐剧人士的种种,搬上了舞台,做成了原创音乐剧《蛋壳里的心跳》。近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探班该剧排练,看到了音乐剧舞台上光鲜背后的欢笑和辛酸。

“诞生这部剧是个偶然。”该剧艺术总监、著名音乐剧人费元洪告诉记者,作为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重要部分,“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已经做了两年,而在孵化过程中,很多音乐剧人的酸甜苦辣,都让大家极有共鸣,最终,大家灵机一动,为什么不像《歌舞线上》一样,把这中间的故事,用一部全新的音乐剧给讲述出来呢?

最终,一群音乐剧创作者,将创作音乐剧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做成了一部音乐剧。剧中,编剧付哲使用了11个篇章来讲述音乐剧创作过程中琐碎的日常。而这,俨然是音乐剧行业的一部“职场戏”:一个疲于平衡生活与工作的中年女性编剧,一个初出茅庐的编剧小生在他人的鼓励下从怯懦到放手创作的成长,一对合作伙伴如何会因为理念不同而一拍两散,也能看到尽管已经预见一切的无奈,但依然执着于最初的约定的作曲者。

“这些故事绝大部分都是真实的,如有雷同,绝非巧合。”费元洪开玩笑说。

它确实很真实。《蛋壳里的心跳》将长达两年的音乐剧孵化历程以“剧”的形式记录下来。主创团队既在戏里,也在戏外。担纲本剧导演的马达是“孵化计划”的责任导师之一,而音乐总监周可人则是去年孵化计划认标作品《生死签》的艺术总监,两位都对“孵化计划”非常熟悉。同时,新晋编剧付哲、舞蹈编导梁燕妮,携资深舞美设计徐肖寰、灯光设计孔庆尧、造型设计诸雅、音乐总监助理及钢琴吴涵婧、吉他常俞,以及两届“孵化计划”背后所有投稿的主创们,共同完成了这部具有生命力和创造性的实验作品。 

也因为真实,在排练这部戏时,大家都是全情投入,轻松就能感受到剧中的欢乐或忧愁。他们说,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曾上演过太多成熟的、完整的商业大作;而如此专注于“人”,同时,让一群热爱原创华语音乐剧创作的团队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大胆“试水”,这是第一次。

这样的戏,注定观众是来看一部真正的“戏”,而不仅仅是舞美等。“戏中戏”的结构,让演员们可以在现实世界和戏中来回游走,也能让观众们更好地感受到,原创音乐剧发展至今的不容易。

记者获悉,《蛋壳里的心跳》将于9月19日-9月20日登陆,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九周年特别呈现,为这个中国音乐剧界如今的“航母”献上一份真挚的大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