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优美 城市变身“会客厅”,精心打造 上海静候“进博会”
2020-09-17 上海

嘉定州桥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展馆内外营造优美“会客厅”,重要通道展现敞亮城市风貌,黄浦江两岸呈现“流光溢彩”,苏州河公共空间塑造“生活秀带”,重要区域“席地可坐”,垃圾分类演绎新时尚,住宿接待点漫步尽享“美丽街区”,全市城市环境体现一流水平。这是第三届进博会上海将呈现的模样。

静雅武夷

景观改造“点靓”申城立体空间

记者从上海市市容绿化局获悉,为了保证这幅美景蓝图,本届进博会市容环境组明确了20项主要工作,锁定各委办局及重点企业任务95项;全市各区保障任务2946项,目前开工率约87%,近六成已经完工。

从今年国庆开始,全市绿化部门延续往年红黄两色景观花卉配置,已储备草花7种约34万盆。肇嘉浜路沿线的城市绿雕、花坛花境等布置,以增加色叶树种为主,以银杏和水杉为主的“上木”,搭配以八仙花、百子莲、鼠尾草等宿根植物为主的“下木”,打造“城市多彩森林”。“申字形”高架沿口、主要区域道路沿线楼宇和阳台摆花,以及苏州河防汛墙东段(南北高架以东)沿岸重点建筑立体绿化和阳台摆花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目前,黄浦江景观照明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完成,苏州河两岸、延安高架、南北高架沿线景观照明方案完成编制。苏州河公共空间还将塑造“生活秀带”。苏州河南岸乌镇路桥-成都路桥的“苏河之驿”、外白渡桥-河南路桥的“苏河之门”建成开放,沿线提升舟桥渡口、九子公园、红枫林等重要景点,各式休闲休憩的小店、酒吧、展馆增添了生活气息。静安区长安路节点提炼苏州河、纺织厂、纱厂等近代工业文明符号,将凸显“水韵银丝,锦绣苏湾”内涵,展现历史人文与现代休闲交织的美好画卷,公共绿地预计10月份完工。

苏河之驿

“美丽街区”让城市有温度有气质

随着本市“美丽街区”建设的推进,申城市容环境面貌有了显著改善。自启动以来,全市已完成240余个美丽街区建设任务,累计完成公共设施完善提升约1.4万只,拆除指示牌2700余处,整治隔离护栏约250公里,整治更新店招店牌约3万块,整治建构筑物外立面约700万平方米,整治卷帘门3.5万扇,建设街景小品6614处,整治占道亭棚754处等。同时,注重海派人文历史和城市底蕴特质的发掘和体现。

如今年打造完成的武夷路历史风貌街区,按照“1+5+N”设计模式,通过微更新的方式释放更多的公共空间,使来到武夷路的市民游客可以放慢脚步,既可在小广场的休闲椅或草坪上休憩,也可参加在公共空间举行的文化市集活动,感受街区历史文化和城市生活品质。

嘉定州桥老街美丽街区以“一塔、二河、三街、四桥”为特色,在保留明清风貌的基础上,对老街进行“修旧如旧”式改造,街区外立面色彩、景观照明、店招店牌等焕然一新,同时也保留了江南水乡的古朴、幽静特色,让 “嘉定之根”焕发新光彩。

浦兴路街道中大地块则结合“美丽街区”建设,发动居民共治,乱停车、环境脏乱的问题逐一攻破,口袋公园经过改造成了周边居民的公共“会客厅”,“三不管”的背街小巷,变成人人管、人人爱的交通要道和休闲场所。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