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节“美好上海·花园生活”启幕,去这些郊野公园感受生活吧!
2020-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连续几天阴雨后,今天上海终于迎来了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一早,在闵行浦江郊野公园,前来游玩的市民们发现,今天的公园有些不一样——花丛中有气球装扮,还多了两个熙攘的集市。原来,游客们恰好赶上了2020年上海旅游节“美好上海·花园生活”活动在此启幕,全市各大郊野公园也将随之启动今年旅游节的重头戏。

  赏花逛集市,还能看恐龙化石  

上午10:30,在闵行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市民吴先生一家正在向日葵花海边拍着全家福。“我女儿最喜欢向日葵了,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大一片花海,给她高兴坏了,我们已经在这里拍了有半个小时了,她都不愿意走。”吴先生笑着说。女儿拉着妈妈自拍的时候,他就去逛了逛旁边的“国潮集市”。“有吹糖人,有捏陶的,都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很怀旧。”吴先生说,他是第一次来浦江郊野公园,没想到除了花卉很漂亮,种类丰富,还有不少有趣的互动项目。

赏花逛市集,还能看皮影戏,参加汉服秀,这都是闵行浦江郊野公园为今年上海旅游节“美好上海·花园生活”度身打造的好玩活动。上午11点左右,随着五彩的气球飘扬在奇迹花园城堡上空,活动正式启幕。

从今天起至10月6日,这里每天都会轮番上演各类海派风情主题活动。婀娜多姿的旗袍风情秀让海派文化和花园美景交相辉映;清新文艺的文创市集让游客寻找到心仪的文创产品;轻松活泼的亲子音乐和趣萌可爱的亲子酷跑,让一家人留下美好回忆;在花园夜市里仰望天空看到美丽星空,在麦浪·花园音乐季,游客们可以在花海中聆听一场浪漫的花园音乐会。

公园里还有恐龙化石可看?没错。据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展总策划陆苗博士介绍,奇迹花园携手国内最大的恐龙发掘基地——云南省禄丰县,带来一场主题名为“花与侏罗纪”的真实恐龙化石展,当地博物馆十几具真实的恐龙化石被完整“迁移”过来,小朋友还可以亲手摸一摸上亿年的恐龙化石。室外,侏罗纪的恐龙肌膜部分和远古的仿生植物融为一体,展现出“花与侏罗纪”的秋季花展独特主题。

  生态文旅相融,郊野公园纷纷试水  

丰富的活动,因为在秀花美草的公园中而显得更与众不同。“既能在户外大花园里呼吸到新鲜空气,又不是单单只有花草可看,还有很多可以体验的东西,这就比较有意思了。”这是作为游客的吴先生的真实感受。

以往的郊野公园更多是以生态为主,可以让市民游客体验互动的环节相对较少,而如今,随着各大郊野公园发展越来越成熟,生态游变得越来越丰富,融合也变得越来越多。今年上海旅游节更是成为了生态与文旅“自由融合”的一个大试验场。除了闵行浦江郊野公园,全市其他郊野公园也“脑洞大开”。

长兴岛郊野公园首次将工业游与生态游结合,将长兴岛独特的区位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公园市场营销总监崔玉峰告诉记者,本周五第一届上海长兴岛工业生态旅游文化节就将启幕。

长兴郊野公园/图

“每年秋季长兴岛郊野公园都会举办旅游文化艺术节和柑桔节,但今年有了创新。”据悉,今年“双节”将推出全国首条工业生态全域旅游线路,以上海长兴岛蜚声国际的“海洋装备岛”和“生态旅游岛”两大特色标签,串联起江南造船厂、横沙岛,带给游客们全新的旅游体验。

跟着这条线路,可以看“舰”,感受世界最大、最先进“中华第一舰”的震撼。探秘百年传奇,首次揭开“中国第一军工造船企业”江南造船厂的神秘面纱,参访现代化造船基地,学习造船知识,领略江南工匠风采,体会百年江南人的追梦历程。长兴岛郊野公园每天定时推出四班旅游直通车直达江南造船厂。还可以去横沙岛感受多彩水稻画是如何庆丰收的,登上瞭望塔,就能欣赏到壮观的海岛艺术田园水稻画,并借助VR技术近距离浸入式参与丰收节,体验丰收喜悦。现场还以自助餐的形式为游客提供横沙岛内优质的水果、农副产品和小吃,别有一番新滋味。

“工业、农业感受完,还可以在长兴岛郊野公园感受田园乐趣,公园里也有很多首度登陆的互动活动。”崔玉峰说,一条线路,让游客们有不同的体验,这是城市公园比较难做到的,也是各大郊野公园的独特优势。

  挖掘特色优势,美好生态为更多人共享  

这样的独特优势,在不少非市中心城区里,正在被深度挖掘,也已经初显成效。

闵行浦江郊野公园16000多方的花坛中,粉红、粉蓝、粉黛等各种颜色的花卉迎风招展,连向日葵都有不同颜色,除了金黄色,还有深红色、黑色、浅柠檬色等少见品种,接近1万平方米的薰衣草花田更是浪漫无比。

据介绍,作为本市首批7个试点建设郊野公园之一,闵行浦江郊野公园开园至今游客总量达到560万人次,占7个郊野公园总游客量的40%。2019年更是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成为上海市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点。闵房集团近年来仍在不断挖掘公园特色。如何提升景观效果?如何满足不同人群的游憩需求?甚至会考虑如何通过公园的人气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旅游致富。

如今,这一位于地铁8号线沈杜公园站的郊野公园五大片区特色渐显——欣赏完以花卉艺术、亲子游乐为特色的奇迹花园区秋季艺术花展后,到1号门游客服务中心的大隐郊野书局细细品味书香;再到以艺术展演、文化展示为特色的活力森林区打一场篮球;到主打“自然、野趣、田园”柳鹭田园区来一段短途健步,进入生态湿地观鸟了解闵行水生态文明;到森林游憩区的城市荒野生态基地了解本土乡野动植物;去“历史、文创、滨江”滨江漫步区来一次滨江骑行,进行垂钓,踢一场足球。据悉,未来公园还将发展体育休闲,开辟文创空间、自然研学,还将积极对接上海戏剧学院共建电影和新媒体特色的主题郊野公园,共同打造文化旅游服务品牌。

闵行区区长陈宇剑在今天的开幕活动上表示,闵行还将加快浦江郊野公园、生态廊道、绿道、绿地建设,到年底,將建成近200公里生态步道,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超10.5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上海的美好生态环境将以多样的形式为更多人民所共享。

>>>其他郊野公园活动   

嘉定嘉北郊野公园:9月26日-10月25日举办2020稻草文化节,活动围绕“稻”主题,多方位多元化地展现公园稻草文化,组织丰富的亲子活动,从视觉欣赏和趣味体验上提升活动魅力,制造趣玩回忆;

金山廊下郊野公园: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开展“丰收节稻开镰”、土布文化推介会、灯光秀、人宠互动、蘑菇文化节、郊野骑游等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

青浦青西郊野公园:将结合公园优良的湿地环境和环大莲湖步道等现有资源,推广“绿色青西,一步一精彩”自由徒步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