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嗨!这个节日农民成了主角,还有学生组团来体验
2020-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丰收集市上尝菱角的味道,穿梭田野间体验农耕学扎稻草人,今日的金山漕泾镇水库村热闹非凡,共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金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也同时启动。

丰收能带来喜悦,舌尖上的浪费更需杜绝。“从一粒种子到一颗果实背后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只有知道背后艰辛,才能践行‘光盘行动’。”获得区“十佳新型职业农民”提名奖的80后谢雪欢说道。

共庆农民丰收节,小学生也践行“光盘”

四周是绿油油的广袤农田,漕泾镇水库村的主会场因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而热闹非凡,戏曲展演、丰收集市、农耕体验等项目接连上演,持续一整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

漕泾海棠糕、古法棕子糖、太子螺蛳、农家方糕、南瓜塌饼……美食集市汇集了当地村民的看家“手艺”。农耕体验活动可以摸鱼、钓龙虾、泥地亲子拔河,每小时1场,每场持续可玩半小时。在田间,“稻草人创意展”吸引了不少家长带孩子参与,通过制作稻草人让孩子了解稻草人的作用,更亲近土地与农作物。

漕泾小学25名学生组团前来参加丰收节,班主任周老师说,周五她围绕着珍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上了一堂主题班会课,让学生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学校里不但开展午餐“光盘”拍照打卡,还在班上征集节约粮食的宣传语。

“餐桌上,盘光光;每粒米,凑成仓;节约粮,中国强。”小学生钱佳媛和妈妈一起想的宣传语受到了好评,这名女孩每日午餐都践行“光盘”。参加热闹的丰收节,更让她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丰收节上,上海哲优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雪欢获得了金山区第三届“十佳新型职业农民”提名奖。

这名80后所在的合作社种植番茄、哈密瓜等。她最明白,从一粒种子到一颗果实,其背后的培育过程有多漫长,需要花费诸多精力。就如10月开始播种的20亩番茄,需要移苗、梳枝、扎藤,到明年三四月才能上市。特别到了冬天,一旦温度过低,每天都要进大棚,给番茄盖上薄膜保温。

她觉得,每个人都要有节约粮食的意识,青少年有机会也可以多到田间走走,“实际感受农民的艰辛后,才不会有舌尖上的浪费。”

“党建+科技” 让科技助农、科普惠农

丰收节上同时启动了“党建引领 科技助力—2020年金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

农村经济产业振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离不开科学普及的润泽。漕泾镇的农业产业特色鲜明,特别是以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生态乌鳢等为主的淡水产养殖业在市郊可谓小有名气。

丰收节上,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科技兴农办、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分别与漕泾镇签订党建带科建合作协议,将通过党建联建、队伍联育、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等内容,围绕科技助农、科普惠农开展合作,期待在漕泾培育出更好的农业产业项目,用最好的水养最鲜的鱼。

配套的科普集市汇集了12个展位,集中展示了市、区乡村振兴主题类科普特色项目。有自动破袋投放湿垃圾的湿垃圾自动投放机,有杀灭病菌和降解果蔬上残留农药的果蔬清洗机,也有食物、气体皆可不断循环使用的生态鱼瓶等,让村民和游客感受到农业、科技和生活的关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