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餐桌”在沪开启,吃货的福气来啦!
2020-09-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新鲜的梭子蟹,佐以生姜、胡椒粉、糖、醋、酱油、黄酒浸制,这道“江蟹生”生拌入口,鲜嫩爽滑……有没有流口水?今年上海旅游节首次设立长三角分会场,也特别开出了“长三角餐桌”,在上海就能品尝到长三角美食,为期半个月,将一直持续至国庆假期。

  在上海就能品尝到地道瓯菜  

2020上海旅游节9月21日晚开启的“长三角餐桌”活动,将地道的瓯菜美食带来了上海。据介绍,瓯菜与杭州菜、宁波菜、绍兴菜并称浙菜四大流派,是以温州为代表的浙南地方菜,这一积淀了几千年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

温州位于浙江东南沿海,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素以“东瓯名镇”而著称。人们把温州叫作瓯越大地,简称“瓯”,故温州菜称之为瓯菜。瓯菜制作以海鲜入馔为主,选料精细、鲜活,口味清淡轻油薄芡,重刀工、自然美,口感柔滑,还有别具一格的“生食”和特色鲜明的“敲鱼”。传统代表菜肴有三丝敲鱼、蒜子鱼皮、五味煎蟹、爆墨鱼花、锦绣鱼丝、咸鲜鮑鱼、香蕉鱼卷、绣球干贝等,这些菜肴无论是原料还是烹调手法,都具有浓烈的地方风味特色。

比如特色冷菜“江蟹生”,新鲜的梭子蟹加上调料,美味爽口,堪称瓯菜一绝。生醉的还有醉虾、醉虾蛄、醉海参等等。“盘菜生”也是温州当地一道特色冷菜,将盘菜洗净切成薄片状,要求似断非断,如连不连,切工精细,落刀均匀,丝丝相扣,形状不变,一旦拉开像盏灯笼,能张能合。然后用盐水腌制一周,取出拌上酱油,再滴上麻油,香脆可口,别有风味。

敲鱼、敲虾、敲墨鱼是温州民间传统的美味佳肴,也是温州人的独创,家家户户都会做。取食材的精华部分,把淀粉洒在鱼片、虾片、墨鱼片上,再放在砧板,用木槌敲打成薄圆大片,入沸水煮熟再改刀,最后加配料成一道汤清味醇的菜肴。

据介绍,从9月22日至10月6日,以瓯菜为主线的“瓯菜美食月”将在上海扬子精品酒店举办。除了现场品鉴,上海大厦18楼观景露台“上海旅游直播间”也同步进行转播,还有专家教授“家烧黄鱼”的烹饪方法。

  去诗画浙江品“百县千碗”民间美味  

除了在上海品鉴美食,作为上海旅游节首个长三角分会场之一的温州当然也欢迎游客去当地感受一下“百县千碗”的民间美味。

温州是浙江省旅游资源最多的城市,集山、江、海等景色之大成。翻开温州,就看到一本散逸墨香的山水画线装书。温州北部有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的“寰中绝胜”雁荡山;位于温州西南的泰顺县平均海拔超过500米,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原始神秘。代表美食有雁荡山烤香鱼、跳鱼、泰顺里光婆饼等。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也有融天然山水、田园古村、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誉为“中国山水诗摇篮”的楠溪江;温州市区有着中国四大名胜孤屿之一的江心屿。代表美食有麦饼、凤尾鱼等。

温州还有“海”。南部的苍南县内渔寮、炎亭景区滩平沙软,浪缓水清,168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令人心旷神怡;平阳县“贝藻王国”南麂列岛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代表美食有矾都肉燕,梭子蟹炒年糕、马蹄笋、怀溪番鸭、瑞安扎养、永强泥蒜等。

== 这些城市也值得一探 ==

常州:针对上海市民推特惠政策

老街老巷老洋房,乐声袅袅梧桐韵,这是风华绝代的老上海。然而静心体会在那段灰白岁月中,还有瞿秋白、杨之华夫妇、陆小曼、周璇这些常州名人匆匆掠过的身影。一脉运河,衍生万千繁华盛景;一条青果巷,特立独行江南五百多年,名人巨匠从这里走出。常州带来的“延陵之夜”主题派对,展示了上海常州两地间一直以来牵连不断的缘分。

受访者/图

上海人,凡是有孩子的家庭,对常州恐龙园一定不陌生。据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介绍,常州恐龙园开园20周年以来的“成绩单”,单单来自上海的游客数量就占到恐龙园历年游客总数的20%。

此次,常州也带来了重点景区以及特色酒店针对上海市民的特惠政策,如淹城春秋乐园门票优惠至100元/人,“天宁寺+天宁宝塔”联票半价优惠,东方盐湖城门票优惠至100元/人等。常州文旅推广周系列活动还将围绕常州文化特色,推出创意打卡、趣味恐龙等各种互动体验,期待与上海市民的惊喜相遇。

余杭:五条文旅特色线路方便打卡

开车2个多小时,就能领略到良渚文化的悠久,运河文化的源远流长。余杭也在上海旅游节期间带来了五条文化旅游特色线路。

受访者/图

据介绍,余杭是中华文明圣地,境内拥有5000年“良渚文化”,2000年“运河文化”和1000年“径山禅茶文化”,拥有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超山名胜风景区、塘栖古镇、双溪漂流、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等诸多风景名胜和人文景观,历史和自然交相辉映。

余杭此次也向上海市民推荐了五条文化旅游特色线路。第一条文明溯源、良渚文化之旅: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梦栖小镇—瓶窑老街—南山造像—北湖草荡;第二条是水镇寻芳,探古寻梅之旅:塘栖古镇—塘超小径—超山风景名胜区—艺尚小镇;第三条是品茗问道,山野意趣之旅: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径山寺—双溪漂流—山沟沟景区—遇见鸬鸟景区—竹意百丈景区;第四条是克己奉公,廉政文化之旅:西溪湿地·洪园—章太炎故居纪念馆—四无粮仓—小白菜文化园;第五条则是创想未来,数字经济之旅:梦想小镇—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阿里云supET。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