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宣讲员讲述三曾里的故事
2020-09-23 教育

【编者按】

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方,上海的中小学校,积淀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资源,为共和国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他们的校史,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生动体现。我们将寻访那些具有红色基因的校园,看看他们是如何结合校史,让校园讲述四史故事的。

在静安区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校园里,有一块三曾里纪念碑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段风云岁月。围绕着三曾里纪念碑,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那么,三曾里纪念碑到底有什么故事呢?孩子们为了宣讲三曾里又做了哪些努力?记者来到闸北三中心进行了探访。

学校成立宣讲团宣传三曾里历史

三曾里是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在上海的重要办公地。1923年7月至次年6月,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在三曾里办公期间,为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促进国共合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三曾里纪念碑竖于闸北第三中心小学内,拥有了这个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三中心的老师们也围绕三曾里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学校成立了阳光宣讲团,宣讲团主力成员是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年级的小朋友刚一进校门,宣讲团的哥哥姐姐们就会给他们讲述三曾里的历史。通过哥哥姐姐们的讲述,同学们知道了三曾里原址在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已经被日军炸毁。那么,闸北三中心校园里的这块纪念碑是哪儿来的?“三曾里遗址位于静安区临山路202—204号(原香山路三曾里),距离闸北三中心约100米。”同学们对三曾里的相关史料娓娓道来。闸北三中心老师告诉记者:“在201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原闸北区委、区政府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物局在校园内设立了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三曾里遗址纪念标志,以铭记这段历史。”

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则会自己设计问题制作成考察手册去参观“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三曾里的地理位置是?”“严肃的纪律,让这个隐蔽的中央机关直到搬离也没有暴露,严肃的纪律里约定的是什么?”——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设计的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三四年级的小朋友则会参加“寻访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寻找身边的四史”等活动。另外,该校的少先队礼仪队员还承担了向来宾讲解的任务。

静安“红领巾”联手创作三曾里绘本

不仅是闸北第三中心小学的同学在围绕三曾里开展“四史”教育,全区的少先队员都化身文创产品开发者。来自静安区13所中小学的68名少先队员以三曾里历史故事为素材接龙绘制了《春申三户楼》— — 静安学子少年版绘本。这本绘本现已制成了105枚纪念戳。通过收集纪念戳,队员们完成了学史爱党的实践,拥有一本自己亲手制作的红色连环画。

  红色基因    三曾里的历史意义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但由于广州地处华南,当时粤汉铁路尚未全部通车,党中央与分散在各地的地方党组织联系不便。为此,中共中央决定,将中央局迁至产业工人集中、交通便利的上海,由当选为中共三大中央局秘书兼组织部长的毛泽东到上海主持中央局日常工作。

三曾里位于香山路(今临山路)公兴路路口,是上海典型的二层二底的石库门建筑。因这里只有3家曾姓人家,3个门牌号,故名“三曾里”。中央局机关考虑到此处交通方便,且周边有众多的普通劳工和产业工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展地下党工作比较隐蔽等原因,决定租下其中一幢两厢房的石库门房屋,作为中央局机关秘密办公处。

当时,中共三大确定了以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参加国民党的方式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并提出在国民运动中保持党的独立性及发展壮大人民力量等各项措施,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重要决议。中共三大在大革命高潮进展中,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三曾里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作为红色革命史迹的见证,其所承载的第一次国共合作和民主统一战线的内涵,历史意义极其深远。

​记者 曹莹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