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和新中国同岁的老人,他的收藏故事很精彩
2020-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位于荆州路上的国歌展示馆如今又多了一个身份——杨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月22日,由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区文明办开展的为期半年的“文明实践在上海”系列活动在国歌展示馆正式启动,并举行了首场直播。而在这其中,有这么一位老人,关于他的收藏故事很不平凡。

杨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包括国歌展示馆、国歌纪念广场、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培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扫黄打非工作站和中心办公室等八大功能区域,可供市民参观展览、聆听讲解和参与互动。

当天,和新中国同岁的红色收藏家房冠龙也兴致勃勃来到现场,他的身份有些“特殊”。原来,他既是国歌展示馆的特邀征集员,又是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以前,我就时常来这里,有了实践中心这个志愿者服务的大本营,以后我更有理由常过来看看了。”

实践中心的站点上专门辟出了一块地方,作为雷锋展的展区。在一幅漫画里,雷锋化身光盘宣传员,倡导大家“勤俭节约不浪费”。在展台,还陈列着一份1963年2月16日出版的《青年报》,上面有一条新闻是共青团中央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

“这本连环画《苦孩子好战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编印,1961年8月出版的,也是中国最早的报道雷锋事迹的连环画。那个时候雷锋还在世。这份连环画非常珍贵。”房冠龙介绍说。

当得知日本作家齐藤孝治写过《聂耳——闪光的生涯》一书后,他便托了日本的朋友去买。“我在日本的朋友到书店后发现这本书非常畅销,已经卖完了。没想到,书店老板说他认识齐藤孝治。就带着我朋友到他家,齐藤先生把家里的书捐出来,还签了名。我朋友将此书寄给我,我再转捐给了国歌展示馆。”房冠龙介绍说,此外,他还向展示馆捐了多件和聂耳田汉有关的唱片。前几天,他还捐赠了《抗战歌曲100首》书籍和两张聂耳的明信片。

房冠龙收藏的其他红色藏品也不少。他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国歌展示馆还未成立的时候,他就受国歌展示馆的第一任馆长沈雄峰邀请,成为特邀征集员,帮忙征集和国歌有关的相关文物。这些年来,他累计捐赠给国歌展示馆258件展品,还获得过特殊贡献奖。

多年来,居住在延吉七村的他保留着淘宝贝的习惯。经常清晨五点不到,天还没亮,他就拿着手电筒到杨浦的一个古玩交易市场淘货。他还经常参加灵石路上古玩城每周五的红色收藏品交易日。

每年3月5日前后,他将自己的藏品免费提供给学校、社区和各级图书馆进行展览,并义务担任解说员。“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志愿者,希望能通过这些展品,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杨浦区文明办活动指导科科长沈立国透露说,明年3月5日,他们还将邀请房冠龙再做一个专题展,讲述雷锋的故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