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工业风车站……记者提前探营18号线建设现场
2020-09-2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近日起,上海地铁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御桥区段)正式进入多车全自动驾驶不载客试运行演练的关键阶段,试运行共计投入6列列车同时上线,电客列车将在不载客状态下开展各项运行测试,今天(9月24日),记者就去提前探营了一把18号线建设现场。

  极简工业风,有型  

车站顶部管线裸露,站名墙采用浮雕工艺,如此简约的设计,就出现在上海轨交18号线车站。今年底,18号线一期南段(航头站-御桥站)将试运营,设航头站、下沙站、鹤涛路站、沈梅路站、繁荣路站、周浦站、康桥站、御桥站8座车站。

进入康桥站站厅层,便看到在车站顶部,由综合支吊架支撑的管线裸露在外,排布整齐有序。黄色系配色明快醒目,再辅以精心设计的小细节,一眼看去,既给人以秩序感,又不失活泼。无吊顶裸装,在上海地铁车站建设史上并非第一次,轨交9号线已开先河。不过,将裸装辅以色彩和细节,加以艺术化,尚属首次。“我们的原则是去繁就简,强调车站功能性,力求现代、简约、明快。”申通地铁集团18号线项目公司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刘丽雯介绍,无吊顶裸装,让管线展现出应有的工业秩序美。

风格看似简单,要花的功夫却更多。建设方采用BIM技术,在模拟空间内,将一根一根管线梳理整齐。施工时,必须要有“强迫症”,容不得丝毫偏差。“管线也要成为装饰的一部分。”每一个综合支吊架上都装了颜色相异的包边角,这是设计者的小创意。“经过对比发现,加入这样的包边角后,整体更具视觉冲击力。”

  站名墙讲故事,有趣!  

周浦站站台层的站名墙,未来将采用浮雕工艺,一度风靡上海滩的黄包车、身着旗袍端坐的女子等图案,传递出浓郁的老上海韵味。

让站名墙讲故事,也是18号线设计上的一大亮点。“周浦是当年南汇经济最发达的集镇,清末民初,周浦就有‘小上海’美称。”因此,设计者提取颇具代表性的上海元素,以此指代周浦站。再看御桥站,站名墙上是一座简单的石桥,背后藏着一个故事。相传当年乾隆离京南下,至上海后欲去南汇探望顾国师。国师闻讯,即北上迎驾,于咸塘滨和小腰泾汇合处与乾隆皇帝相会。后人为表纪念,将相会处的石头桥命名为“御界桥”。这一座由九块石板组成的普通石桥,便是站名墙上桥的原型。

“站名墙不单是交通引导标识,也能承载更多历史感。”设计者通过查资料、走访,挖掘每一个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从大量信息中提取有价值的元素,融入站名墙中。

18号线在建设设计过程中,不仅把站名墙作为交通引导标识,也让其承载更多的历史感。设计者通过查资料、走访当地,挖掘每一个地区独特的历史文化,从大量的信息中提取出有价值的元素,融入站名墙之中。在选材上选择预制艺术水泥板,通过追溯历史印迹、提炼文化内涵等形式对站名墙进行了艺术化设计,生动形象地反映车站周边的历史底蕴与人文特色。

  全自动驾驶,超酷!  

18号线是上海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中的重要线路之一,由南向北经过了三个行政区,是联系城市东南地区、东北地区与核心城区的便捷通道。工程起自浦东新区航头站,止于宝山区长江南路站,线路长度36.85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6座,其中换乘站10座,可与12条线实现换乘(含在建线路)。一期南段工程包含航头站至御桥站,共8座车站,运营里程15公里。共设航头站、下沙站、鹤涛路站、沈梅路站、繁荣路站、周浦站、康桥站、御桥站8座车站。

作为上海首批开通即具备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模式的运营线路,18号线具备自动唤醒、自动发车、自动折返、自动安全防护以及远程控制等高新技术应用。列车在正线运营期间,可根据实际需求,通过中央控制中心对列车车辆实施远程功能控制,实现全自动驾驶。全自动驾驶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线路和车辆资源的利用率,提升列车运营安全可靠度、列车准点率及终点折返效率。目前,上海轨道交通既有线路中,10号线已于2014年8月实现了全自动驾驶模式,10号线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条自动化等级达到最高级(GOA4级)的大运量全自动驾驶运行线路。

为做好全自动驾驶的试运行演练,上海地铁制定了周密的执行方案,调试工程师24小时轮班跟车配合,每日安排2-3列列车不间断地在正线、车辆基地进行各类数据测试和验证工作,为最终正线试运行奠定了扎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18号线列车的功能设计还体现了众多人性化亮点。每节车厢均配有无线充电座,是目前上海地铁首个拥有无线充电功能的列车。照明色温将根据时间实时变化,中午为冷色调,晚上则为暖光色。车厢空调可根据满载率自动调温,进一步提升乘客的体感舒适度。

借鉴中国传统“榫卯”工艺的原理,轨道交通18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内置式榫插型管片错缝拼装,增强了管片的韧性以及抗裂性能,显著提高成型隧道的质量,大幅减少了施工费用以及后期运营过程中的维保成本,降低了运营安全隐患,提升了管片拼装速度,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领域对应技术空白,为后续同类项目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经验积累。

18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后,可在御桥站与11号线实现换乘进入轨道交通路网,方便地区市民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