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用青春守护所珍视的一切
2020-09-25 青年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校内开讲。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

主题演讲、组诗朗诵、情景剧、短视频和访谈……昨晚,以“正谊明道展初心,服务人群担使命”为主题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校内开讲。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一,党课围绕“正谊明道,赤心永驻”“心有大爱,服务人群”“医路传承,为国育人”三个篇章展开,讲述复旦上医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发展历程。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战疫心声

“亲历这场战斗,我很幸运”

从上医老校长钱惪教授西迁援建重医,到一代又一代的上医人不断丰富充实着“上医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红色基因薪火永传。数十年来,闻玉梅院士团队攻坚克难,在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以及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的故事,打动着在场的所有人。

中山医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余情从那张感动亿万人的“医患同看落日余晖”的照片讲起,分享了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全力战“疫”的一个个动人瞬间。操作感染风险较高的气管插管时,有队员感叹“抢不过党员”;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的护士党员,向余情寻求止痛药,却一再要求为她保密。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我很幸运,能够亲历这场故事。”余情表示,自己的分享以“抗疫岁月里的忠诚与守护”为主题,“忠诚,即忠诚于医者这一职业,对病患的生命健康负责。守护,是守护好支部的同志,让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战斗;亦是守护好病患,让他们拾起战胜病痛的信心。”

今年2月7日凌晨,中山医院派出136人驰援武汉,手术室护士长倪晓云是其中一员。她是我国胰腺外科专业化事业的开创者与倡导者、肿瘤医院终身教授倪泉兴的女儿。每天晚上10点半,一通来自武汉的“报平安”视频电话是父女俩的约定——这头是不放心女儿的70多岁的“老医生老父亲”,那头是不放心父亲起居的70后护士长女儿。

示范党课上,由肿瘤医院团队展演的情景剧《父女之约》再现了疫情期间倪泉兴教授与女儿倪晓云在视频通话中互报平安的场景。“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但是我们都在一线奋斗!”两代上医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传承使命,激励着新时代上医学子时刻牢记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职责。

当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先进个人代表钟鸣、王春灵、李圣青、曾玫也来到现场,学生党员代表向他们赠送由医学生设计的抗疫主题文创设计品,向辛苦付出的抗疫医护人员致以诚挚的感谢。

这堂党课

激励医学后辈奋进看齐

致敬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聆听党课的学生党员代表纷纷表示,作为医学生,我们更要奋勇前行,向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看齐,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不断奋斗。

在重温前辈们特别是战疫一线的故事,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张宸昊感受到了中华民族非凡的凝聚力。“疫情中,有很多前辈,不管是临床一线的前辈,还是基础科研中的前辈,都用行动为青年学生做出表率。”为此,在今年“宅家”的时光里,张宸昊参与到一款文创作品的设计,并有幸在示范党课作为礼物送给这些党员前辈们。“那是一枚既有湖北又有上海元素,同时融合传统书法在内的徽章。” 张宸昊边说边予以了展示。

“今天的课,对我以及对其他医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思想和行动的引领课。”张宸昊说,未来,他必定也要向这些党员同志们学习,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来对待患者们,用更多的责任心、同情心和同理心,对待今后医学生涯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在未来的有类似疫情的时候,自己也会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青春去守护所珍视一切。

田小龙是病原生物学专业一名博三学生,他亲眼见证着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上医专家和科研人员,他们如何争分夺秒地投入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感觉到我的老师们都像超人一样,从拿到病毒序列之后,基本上就没有停歇过,不分昼夜,只要时间赶上我们就要来!”

在田小龙看来,这是使命感、责任感,“老师们确实是全程都在用行动表率来激励我们。”同时,田小龙认为,这也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我们以后会成为科研的主力,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党课临近尾声,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带领抗疫期间火线入党代表重温入党誓词。铮铮誓言,是信念与决心,亦是责任与担当。院歌响起,全体歌唱。党课在熟悉的歌词与旋律中再次推向高潮,圆满结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