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将“天使投资人”请到医护身边
2020-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我有‘金点子’,却没有遇到合适的投资人!”不少临床医生都遇到过这样的困境。这样的现状正在改变。  

9月24日,在“第一期复旦中山专利沙龙”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两家专利公司签订7项发明专利转让协议,皆为医院心内科、心外科和胸外科专家团队的智慧结晶。医院将这些“天使投资人”请到了医护人员的身边,助推临床创新“最后一公里”,也希望能让更多有“金点子”的年轻人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最终得到专利转化。  

抗肿瘤药物作用强、疗效确切,但存在不可避免的潜在心脏毒性,限制了它在临床上的进一步使用,如何能确切早期监测,让患者用得安心?患有三尖瓣反流却不想做外科手术,有没有创伤小、操作简便、并发症少的微创手术可以替代?…… 这些问题逐一有了答案。当天最终转换签约的这些“金点子”离不开医生在临床中的“奇思妙想”,也离不开医企之间“以病人为中心”的合作模式,即医生们将临床上遇到的难题,依靠创新思路,投身科学研究,再与企业共同设计改良创造出合适的专利产品。  

一些好点子没有应用于临床,为患者谋福利,是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如果认识合适的投资人,难题是不是就能迎刃而解?医院科研处为“金点子”青年医生们与伯乐投资人牵线搭桥,特邀曾为微创医疗创业团队核心成员、Himed天使基金管理合伙人的张捷教授与在场的青年医生们分享自己在医疗行业的投融资经验,双方在沟通中不断迸发新的“头脑风暴”。 

“医学科研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科研而科研,而是要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屏障,将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人类健康的具体措施。”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教授介绍,中山医院每年都会涌现一大批具备学术创新价值的临床医学创新。如何快速、有效地将实验室里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造福病人的产品,一直是医院高度重视的问题。  

据悉,中山医院每年申请专利约200项,授权约100项,历年已转化70项,今年有望单年突破20项。据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数据统计,中山医院已连续6年蝉联“上海市三甲医院科研竞争力总排名”第一名,专利成功转化项目和发明专利转化项目数在全市三甲医院专利转化领域占据半壁江山。  

“好的医生不能只低头看病,还要潜心研究;好的医院也不能只做好临床,还要通过科研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