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推出十个主题包机航班,沪喀两地越来越亲
2020-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新学期伊始,上海大学一堂名为“中华复兴与土木工程”的通识教育课,在上海大学和新疆喀什大学同步开讲;上海旅游节期间,10架直通喀什的援疆包机项目正式启动。今年是上海援疆23年,对口支援喀什第10年,沪喀两地的交流也正在变得更深入。

 沪喀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 

上大的这堂通识教育课由十位担任博导的教授共同担纲。首讲教师、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讲解“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孙德安教授会讲授“能源资源建设与土木工程”,刘文光教授则会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何赋予土木工程新的内涵”的角度开讲。

虽然课程是在上大土木楼里上,但在喀什大学课堂上,学生一样能听老师们生动有趣的讲解。上大70位选课的同学们与5000公里之外的50多位新疆同学们没有隔阂地享用着同一个课堂。

让不少新疆同学觉得最有意思的,是课上列举的上海大学建筑和喀什大学高台新校区的大楼,将身边看得到的建筑讲解得透彻又明白,还知道了以往被忽略的知识。

上完第一堂课,喀什大学土木1801班努尔比亚•依明就觉得,通过叶教授的讲解,让他对拓宽了眼界,认识到土木工程专业不仅仅是修路架桥、盖房子,还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土木1902班的努尔斯曼古丽同学也觉得自己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引发了我对未来专业学习的目标规划思考,让我真正认识到,我们所学的其实处处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据了解,实时共享课堂,源自上海市援疆指挥部的牵手与协调,2019年3月,两地开设直播共享课堂,至今已是第四个学期的课程。它的成功开课,不仅实现跨越空间的远程教学,同时也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内容引入到了工科课程中,使上海教育改革的最新探索实践与成果引入边疆高校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上海援疆包机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上海对口援建城市,上海与喀什两地的交流近年来更加深入,推进喀什的旅游产业发展就是其中重要一项。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旅游资源独特,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民族风情交相辉映。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长寿之乡、玉石之乡、美食之乡、历史文化名城、丝路风情、高原灵境是喀什的八张名片。旅游业已经成为喀什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9月12日,2020上海旅游节开幕,由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的“丝路援疆情 沪喀一家亲”2020年上海旅游援疆喀什推介会也在上海旅游节期间在上海举行。

上海援疆包机项目正式启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与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援疆包机协议。“上海援疆号”“塔什库尔干号”“浦东号”“莎车号”“静安号”“巴楚野胡杨号”“闵行号”“泽普金胡杨号”“宝山号”“叶城零公里号”十个主题包机航班正式推出,还有一项“企业旅游援疆公益行”主题包机行动,通过这一桥梁,包机企业可以认购当地农副产品并进行定向捐赠,精准扶贫。

多家旅行社也与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共同签署“引客入喀”合作协议,将积极组织上海游客赴喀旅游。“这对振兴喀什旅游市场,加强沪喀两地合作与交流,推动上海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起着起到积极作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干部、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德明表示。今年是上海援疆23年,对口支援喀什第10年,上海将继续发扬奉献精神,继续为支援新疆、喀什的建设添砖加瓦,持续推动“旅游援喀”的战略实施,形成沪喀一家亲、民族大融合的和谐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