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发布,8个金融科技中心中国占据4席
2020-09-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今天,《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在外滩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全球金融科技前十国家为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德国、荷兰和法国,全球8个金融科技中心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杭州、旧金山、纽约、伦敦、芝加哥,8个金融科技中心中国占据4席。

《报告》指出,中国已经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世界级金融科技聚集地,上海面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龙头、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双循环”新格局战略链接三大发展机遇。

 金融科技发展形成“三巨头三模式” 

该报告由浙江大学-蚂蚁集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等共同发布,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认为,金融科技经历了金融IT的1.0时代、互联网金融的2.0时代,以及智能金融的3.0时代。在现阶段,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包括BASIC即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服务、物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5G、交易所和征信等。

从全球国家表现来看,金融科技发展形成“三巨头三模式”各领风骚的态势。贲圣林说,中国金融科技用户全球第一,人口总量也有绝对优势,数字支付用户超过8亿人为全球最多,这使得中国形成市场拉动的模式,重金融科技应用与体验提升,而美国是技术驱动的模式,英国则更重监管体系完善与整体生态优化。

《报告》对比10年前与当今全球市值前十的公司发现,当今市值十强公司中科技行业占据7席,“硅谷完胜华尔街”,这意味着,科技将成为所有金融服务的“底盘”。

 上海金融科技面临三大发展机遇 

《报告》还显示,中国已经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三大世界级金融科技聚集地。其中,上海作为长三角引领城市,金融科技发展优势明显,上海数字人才及高端金融人才(CFA持证人)数量全国第一,上海地方公共财政科技支出位列全国第一,人工智能、区块链、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上海布局也日益丰富。   

对于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表示,上海面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龙头、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和“双循环”新格局战略链接三大发展机遇。

贲圣林也给出了上海方案三步走的建议:

第一,明确定位,找准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科技中心的“双中心”定位,以及技术研发高地、创新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监管创新试验区的金融科技“五地一区”。

第二,聚焦产业,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研发;布局安全高效的信息与数字基础设施金融;发展支付结算、智慧银行、智能投顾等金融业态,提升民生服务满意度;加快形成金融科技集群,优化“两城、一带、一港”空间布局。

第三,优化生态,打响上海金融科技国际化品牌,建设专项智库,争取国家级平台落地,产学研结合,在全球引才育才留才,继续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探索国际创新合作新模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