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和设计无关,只要勇于尝试
2020-09-27 生活

《上新了·故宫》文创产品系列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在摩登上海时尚家居展的“REdesign”设计展,一款朴素而别致的曲水流赏椅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它的设计者杨威杰涉及的领域很多,不过设计椅子还是第一次尝试。用杨威杰的话来说,热爱设计的人不会考虑年龄,只要喜欢就可以不断去尝试。正如去年他参与了热播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文创产品设计,对他就是一次很有挑战的尝试,也让他对历史IP和文旅产品的开拓有了更多的思考。

杨威杰的曲水流赏椅参展“REdesign”设计展。

  设计源于生活,用于生活  

事实上杨威杰很早就对家居设计充满了兴趣,在意大利留学期间,杨威杰参观了当地许多家具生产厂商,可这些年来唯独对椅子的设计敬而远之。对此杨威杰解释道:“15年前,我的意大利导师曾对我说,设计一把椅子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我对设计的态度可能又过于严肃了,一直以来都避开椅子这个品类。”

这次的“REdesign”设计展对杨威杰来说是个自我探索的契机,最近他一直在反思消费审美潮流的演化和自己设计风格蜕变的联系,而这把曲水流赏椅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也让杨威杰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试验。

对于设计的思考异常重要,正如当初在意大利参观那些家具厂时,杨威杰就在想为什么那些厂家规模如此之小,却能生产出全球知名的经典产品。这和当地的生活元素和文化底蕴无关系,这也坚定了杨威杰设计生涯的原则——设计源于生活,源于生命中的爱和喜悦,而自己不会去设计那些脱离生活,没有用的东西。

所以当杨威杰回到故乡上海后,一套以外滩建筑为原型的《迷你上海》金属微缩模型让他声名大振,这套精致礼品的设计思路就是来自他儿时对外滩亮灯仪式的深刻记忆。之后的让生肖与五行相结合的十二生肖黄铜立体贺卡同样有着浓厚的中国元素。今年的“晒上海”设计展上,杨威杰又从儿时父亲做元宵兔子灯的记忆出发,设计了一款不限于元宵灯会的新兔子灯,根据不同的光源,还可以放在家里作为台灯。

《迷你上海》文创产品

  越“重磅”的IP,越平常心态面对  

对于文创产品,杨威杰和他的团队一直投入着极大的热情。热播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去年邀请他担任《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的产品设计创意指导,这对杨威杰来说是一次挑战。故宫是中国顶级的历史IP,也是一个在全世界华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的文化符号。杨威杰表示,这档节目很有新意,每一集的前半部分由明星来介绍故宫的相关历史知识,后半部分用前面发掘的素材来做文旅设计,并在这个部分带入一定的设计知识和流程介绍。“文创产品设计之前的传播力度一直比较小,但利用全媒体的形式配合明星引流就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更能推动文创设计在整个社会层面的普及。”

节目每一期都会推出同款文创产品。“文创元素的挖掘和产品品类是由节目组最后确定的,我会针对产品提出对应的设计提要,明确对应的设计点。设计提要也能更好地帮助明星和设计师们在节目中进行互动交流。”杨威杰说,“总体来讲就是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尽量保证节目输出产品的设计质量和内容的准确性。”非常钟情故宫建筑的杨威杰也在建筑文创方面进行了尝试,一套与《迷你上海》相似的故宫背景AI系列文创就格外引人注目,杨威杰说:“文创与IP未来的突破口,应该是在商业框架内做出市场能接受并且期待的,同时又前瞻而实用的产品。”

在杨威杰看来,越是在大众认知层面具有重要意义的IP内容,对设计师来说反而更需要用平常心来对待,避免符号化的思考。“设计师解析设计要求,是一个从整体认知到局部分枝细化的过程,如果心里觉得这个IP内容过‘重’了,势必会背上包袱,也就无法对IP内容进行充分的解构,也很难挖掘IP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脉络。”杨威杰说,“所谓平常心的前提是需要设计师本身就已经掌握并形成一套思考及完成设计的方法和自洽的认识逻辑。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无法完成任何高质量的设计,更不用说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文创设计。”

杨威杰

设计教育实践者

PHAIdesign弗爱设计创始人

生活周刊:在《上新了·故宫》担任产品设计创意指导期间,你也接触了许多中国年轻的设计师,他们在面对如此大型的历史IP创作时,给你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

杨威杰:中国有两个成语,一个叫少年老成,一个叫年少轻狂。中国人一般比较喜欢前者,而作为设计师,我更希望是后者。

年轻设计师根据自己对历史文化的理解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成长的阶段能够更多地接触并分析传统文化,对他们以后的设计认知有很大的帮助;反过来讲,从未接触过历史文化IP也是一种优势,能从全新的角度去思考这些历史IP,所以有些方案创意来源的角度是我也从来没想到过的,在节目提案阶段就有很多这样的设计,非常跳脱而有趣的创意。

当然也有些想法很难落地,有生产技术实现的限制,有电视节目相对要求比较快速上市的限制,这时候需要适当地调整和指导让设计能够从设计稿变成商品实体,这也是年轻设计师成长的必经之路。

生活周刊:你认为年轻设计师走向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杨威杰:没有什么标志性的东西,成熟永远是相对的,当你经验越来越丰富,作品越来越多,或者说遇到的挫折和困难越来越多,你自然会成熟。比如我,现在遇到了偏商业的设计,自然会考虑更多的商业因素,包括性价比,市场化的可行性,而年轻设计师可能首先想到的还是表达自己的内容。这种成熟是相对的,也有利有弊的。当然如果有些场合的设计没有那么多商业因素,你也可以做更多的试验和探索,而如果是商业化的设计,无论是针对何种IP,或者设计题材和内容都能够产生一个让客户、消费者和设计方利益最大化和满意的结果。

生活周刊:您如何看待中国文创IP设计的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

杨威杰:现在很多人都在做文创,中国也有许多文化IP、历史IP可以挖掘。但我个人最不希望发生的就是把故宫宫标仅仅当作一个花钱买来的授权商标。他本身就是有文化的,有历史的元素,甚至是不可替代的,通过设计来把元素彰显出来,并与商品很好地结合,这才是重要的。

像漫威、迪士尼这些国外的IP,通过许多设计师的努力,把IP真正做出了影响力,而且是全球的,那么他们的文创产品商业前景自然也会提升。我们国内也需要把IP先做强,而不是盯着某一个创意或者某一件商品,把有内容支撑的IP做强了,做得有影响力了,而不仅仅只是商标,那么相关的文创产品自然会整体提升价值,也会有更好的商业前景。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