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旅游节发布“成绩单”了!国庆中秋长假还会持续精彩
2020-09-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2020上海旅游节今天落幕,旅游节期间,全市各大景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64%,住宿业销售收入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在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2020上海旅游节“成绩单”发布,成绩亮眼,而在接下来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4大类141项活动还将持续精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摄

今年住宿业销售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

市文化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在发布会上介绍,旅游节期间,本市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喜人,本市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64%,环比增长8个百分点。其中,本周本市宾馆旅馆客房出租率为65.5%,环比上升3.4个百分点;各大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50万人次,环比增长28%。

据统计,住宿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6%,今年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文艺演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动漫游戏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4倍。携程大数据显示,9月12日至25日,本市接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96%。旅游节在拉动消费方面成效明显,据银联上海公司统计,9月12日-9月27日,上海地区旅游、餐饮、娱乐售票等日常消费类交易总金额为319.7亿元,环比增长35%。

今年旅游节打造“新模式”,线上和线下相互“拥抱”。今年旅游节首创的“云旅游”平台,汇聚了旅游节百余场线下精品活动、近百条涵盖沪上重点商圈、旅游景点、文化场所的主题线路。据统计,“云旅游”平台的总点击量达1.17亿人次。通过美团点评参与活动的情况统计显示,9月12日至25日,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6.6%,休闲娱乐消费额同比增长39.8%,民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3.9%,旅游门票销售额恢复同期9成水平。

开幕当天南京路瞬时流量超去年同期近一倍

今年旅游节期间,“旅游+N”的“跨界融合”效果显著。旅游节开幕式与南京路东拓开街相结合,短短的20分钟时间,叠加了旅游节和南京路两大IP的“自带流量”,使旅游节开幕的整体效应形成了几何倍数的增长。据统计,9月12日晚上8点,南京路步行街的瞬时流量突破3.6万人次,超过去年旅游节同期近一倍。市商务委牵头的金秋购物旅游季打造了8条商旅文联动专线,整合644处名品、名牌、名店、名街。

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说,旅游节开幕当晚,南京路沿线商户的销售额增幅明显,其中南京路东拓段的新世界大丸百货9月12日销售额环比前一个周六(9月5日)增长425%;时装商店销售60.08万元,同比上涨54%,地铁方面,9月12日-13日,全网客流1388.6万人次,环比上周末(9月5日-6日)增幅超过5%。其中,9月12日南京东路站客流为11.56万人次,同比平时双休日增长16%。

据统计,旅游节期间,本市四大商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黄浦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6%。烟火上海美食季活动共吸引近130万人次参与;“江南吃货节”现场参与人数逾5万人次,销售收入近200万元。

“新空间”让旅游场景无处不在

今年旅游节大力推动旅游深度融入城市文化、城市生活、城市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旅游中充分感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城市”这本书可读、可听、可看、可享。

文化内涵在这次旅游节中得到“深度展现”,赋予了旅游“文化的灵魂”。今年旅游节期间全面升级“建筑可阅读”的内容,文创集市让上海的“建筑可阅读”逐步向资源特色开发的文创产品发展,让市民游客能更立体、更直观地了解城市历史,品味城市文化。据统计,全市16个区共组织了62家文创企业的929件文创产品参展。静安区副区长龙婉丽表示,明年文创市集时间还有望更长,参与单位更多,体验互动更多。

旅游节的16天里,上海的文化演艺市场丰富多彩,演艺大世界主要演出51个项目152场,平均每天近10场,主要演出项目数量环比增长59%,场次数环比增长55%。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民游客的出游方式和目的地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倒逼文旅产品供给,推出一系列全新的线路产品,引领市民游客选择本地深度旅游新方式。旅游节期间,文旅融合的“微游上海”项目迭代升级,跟着摄影达人打卡上海最佳摄影点、聆听城市文化研究者讲述老房子的故事、听一曲精彩的戏曲唱段,都成为上海的城市漫步线路。迄今为止,春秋旅游公司已组织了超过5万人次参与微游上海各项产品。

今年旅游节首次在南通、温州和黄山设立旅游节长三角分会场,三地共推出近100项主题活动,共吸引超800万人参与和关注。首次通过文旅夜市、商旅活动、美食打卡、自驾旅游、达人直播等多种方式集中展示了一批长三角城市的精品文旅新空间。首次推出联动上海和17个城市的长三角旅游PASS年卡,该产品上线仅12天,就销售超过2万份。长三角的“好邻居”变成了现在的“一家人”。

国庆中秋长假将推出4大类141项活动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介绍说,2020上海旅游节虽然压缩了现场活动的规模与时长,但精彩却不打折扣,并且持续呈现。今年国庆中秋八天长假里,上海还将推出四大类141项活动 。

在文化民俗方面,枫泾古镇、上海醉白池公园、上海方塔园、广富林文化遗址、上海大观园等景区,将通过传统戏曲演出、传统技艺展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唐韵中秋”活动中,徐汇区联动黄浦区、闵行区、青浦区打造上海中秋节庆IP,并邀请长三角名城齐聚桂林公园,让游客欣赏独具各地风格的文化演出和非遗表演。旅游节期间开幕的大世界“闹传统”活动,在假期推出全国精品非遗戏曲展演,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在都市观光旅游活动中,上海新天地推出了2020天地世界音乐节、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推出霓裳羽衣·民族服饰体验、BFC外滩枫泾推出全天12小时 枫径小剧场、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推出2020油罐玩家艺术节,这些时尚潮流打卡地给年轻人创造了新的娱乐选择;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神兽总动员·亲子美食旅游嘉年华、上海欢乐谷国际淘趣节、2020锦江乐园盛夏光影奇妙夜、上海影视乐园旗袍文化艺术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成为各大主题乐园的亮点;上海博物馆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上海历史博物馆的《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世博会博物馆的《版画艺术与世博版画作品展》、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的《玻璃时代的一缕光 横跨三代·英伦窑铸玻璃艺术联合展》等展览更是精彩纷呈……

“我们也推荐大家去到上海的郊区,不论是去金山嘴渔村品尝海鲜,还是去奉贤的都市菜园采摘蔬果,又或者到崇明的休闲农庄体验丰收喜悦,都能让你在乐享农家生活中,感受不一样的快乐假期。”程梅红表示,也提醒市民游客假期出游前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带好有效证件、备好“健康码”,做到“无预约、不出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