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百花奖揭晓,专访影帝黄晓明:我最好的表演总在人生低谷后
2020-09-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26日晚,2020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在郑州揭晓,9大奖项各有归属。此前《我和我的祖国》《烈火英雄》《少年的你》都是多项提名,竞争激烈,最终三者分别斩获最佳影片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其中,演技经常被质疑的黄晓明继金鸡奖影帝之后,再夺百花奖影帝,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获奖后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他谦虚地说:“我觉得这次这个荣誉,更多是沾了消防员的光,因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尊重和感动的职业。”

本届百花奖,《我和我的祖国》获得最佳影片奖,《我不是药神》获得优秀影片奖,郭帆获得最佳导演奖(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饺子获得最佳编剧奖(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编剧),黄晓明获最佳男主角奖(电影《烈火英雄》中饰演江立伟),周冬雨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陈念),王传君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我不是药神》中饰演吕受益),袁泉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电影《中国机长》中饰演毕男),易烊千玺获得最佳新人奖(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出小北)。

对于黄晓明再夺国家级电影奖项影帝,这次外界没有多少质疑,确实,他在《烈火英雄》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记者获悉,早在电影《烈火英雄》开拍前的一个月,黄晓明就进入消防队伍体验生活,在和消防官兵一起训练生活的这段时间里,黄晓明建立起了“消防员”的信念感。

为了最大程度上还原人物,他加强体能训练,力求贴近消防官兵体型。造型方面更是特别要求头发不要太整齐,肤色也要有层次感,真实呈现消防员久经风吹日晒后的皮肤状态。为了代入消防队长常年烟熏火燎地进出火场的感觉,他将角色的声音处理成了沙哑干涩的状态。

在训练间隙,黄晓明还不断和消防官兵们聊天,真实感受他们的生活状态,切身体验他们勇者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并将所感所悟应用于拍摄,打破了脸谱化的英雄形象,用细腻的表演方式呈现了消防员真实的生活与内心世界,真切展示了消防官兵们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让观众对“最美逆行者”群体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所以我觉得我这个奖应该是他们(消防员)的,不是我的。”黄晓明告诉记者,“拍这个戏的时候,我就跟导演说,我说我必须要进消防大队训练一段时间,如果不训练的话,我没有把握演好这个人物。就是因为跟他们训练过,然后同吃、同训练了一个多月之后,当我穿上那身衣服,也就是我平常训练的时候,我特别自信,我就感觉我在现场就是消防员江立伟,不管在现场发生任何的情况,我都觉得我自己完完全全可以,整套的全部流程我都能做到。”

至于此前对他演技的质疑,他笑对记者:“经过多年的历练,面对起伏,我已经能更加释然,不同的声音,会让我变得更加成熟,生活的磨练也为我角色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

==  对话黄晓明  ==

记者:提名的时候有想到这个结果吗?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黄晓明:没有想到有这个结果,但是当然希望有这个结果,其实五个人都特别强。我觉得都是影帝级的啊,也应该都得过,真的都非常强,所以其实我还是没怎么有信心的之前。

记者:如果说把你出道以来的表演分成不同的阶段,你会怎么划分,现在处于什么阶段?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黄晓明:(出道以来的表演划分阶段,)我突然发现我出道以来最好的表演都是在经历了一些人生的低谷之后出来的,比如说《中国合伙人》当时是被最多人嘲讽,我英语不好的时候,我接了一个英语老师的角色,我就特别不服输,我就一定要接这样的一个戏,你不是说我英文不好吗?我非得把英文说好啊,所以有了后来的《中国合伙人》,包括中间那段哭戏和发泄的戏,他是成冬青,也是黄晓明。因为我觉得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都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痛苦和压力,总是要有一个发泄点,所以那段戏,就是我,我自己就加到那里边。这次的《烈火英雄》也是在经历了一些挫折和不好的事情之后,然后当时我也是心情很压抑,拍的这个戏也是跟这个患有PTSD的失意的消防队长角色心境相应吧,我觉得。

记者:金鸡百花两个影帝都拿了,心态会不一样吗?

黄晓明:我其实觉得现在的心态更不一样了,以前是特别希望可以证明自己,但是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跌宕起伏之后,我反倒觉得无所谓了,就看得很开,我觉得我的内心更多的是淡然,所以我特别感谢这么多年,不管是那些提出过正确意见和批评的那些朋友们,还是那些网友们,就是他们的每一句话啊,对我的鼓励也好,或者甚至于贬低也好或者嘲讽也好,我觉得都是我成功路上的基石,所以我真的是特别感激他们,是他们让我的心态放得特别的平和,然后也是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我觉得让我变得更加的成熟和稳重,并且对于生活的感悟更深,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这个表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