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百年红色校史,澄衷学子有担当
2020-09-28 教育

百年老校——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在120年的校史长河中,群星闪耀。但对现今的澄衷学子来说,这些先贤的影子仿佛很遥远,“四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让这些名师大家、革命志士在每个澄衷学子的心里更加清晰起来,仿佛又置身于那些风雨如磐的岁月,激励后来者更多历史责任和奉献精神,激励后来者在未来逐梦路上不断前行。

 铭记历史  师生互动重温屈辱“九一八” 

9月18日,在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澄衷校园里正在进行一堂学生自己策划的特殊团日活动——“铭记历史 逐梦未来”纪念“九一八”。他们播放亲手制作的PPT:从“九一八”事变的国土沦丧,到南京大屠杀的凄绝悲鸣,再到东京大审判的正义呐喊,一张张黑白图片、一个个生动视频,让在座的每个学生、老师心绪难平。

其中一个视频片段:面对犯下的滔天罪行,甲级战犯们面对国际审判,却异口同声地说“我无罪”;当法官继续愤慨地追问是否还会继续侵略的行径时,战犯们却仍旧毫无悔过地回答:“会”。面对如此可耻的回答,多位同学进行了发言,表达对战犯们荒谬、无耻言论的愤慨。

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澄衷中学两位校友——高文彬和倪征燠分别担任东京大审判的检察官秘书兼翻译和法官参与其中。

9月7日,中国最后一位东京审判全程见证者高文彬去世。

1946年5月至1948年8月期间,高文彬参加东京审判,先后担任国际检察局翻译、中国检察官办事处秘书职务。作为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秘书兼翻译,高文彬与其他成员一道,配合中国检察组起诉、举证、辩论、庭审和量刑,最终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

2005年高文彬还回到澄衷高级中学,给母校师生开设专题报告“牢记历史,珍爱和平”。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自强不息,这就是对高文彬老先生最好的纪念。

正如,参加主题活动的邓敏老师对学生们发人深省地问道,“面对这段屈辱的历史,如果我们选择遗忘,你说我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吗?”

也许,这就是我们学习“四史”的初衷。

 精神指引  数代师生担负民族兴亡责任 

除了高二(2)班外,全校18个班级团支部统一在校班会课时间开展了同样主题的活动。党员老师们分别进入各支部,与团员学生共同重温那段屈辱的历史,回顾中华民族自强自立、发展壮大的历程。但不同的是,每个班级都挑选了一名澄衷校友中的知名人物,专题学习了解他们在各时期为国家所做的贡献。

比如,高一(4)班,他们学习的历史人物是何友谅烈士,他牺牲时年仅27岁。他曾经写道:“澄衷精神超越了时间、空间,把我们的心灵,铁环似的,一连串地串了起来;精神上,我们正是暗通声气,莫逆于心的!冲破了一切困难,我们的老师依旧诲人不倦地在教育我们;在沙漠般的孤岛上,你们的心依旧内向;出校的校友,也各自坚守岗位,为抗建伟业而努力;这全是澄衷精神的表现。”

正是在澄衷精神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的澄衷师生才努力“担负起民族兴亡的责任”。一百多年来,这里不仅培养了何友谅、史霄雯、林炯这样为革命不惜献出生命的热血青年,还走出了著名学者胡适、气象学家竺可桢等名师大家。

红色澄衷取得的辉煌成果都源于120年前,宁波商人叶澄衷先生抱着“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的忧国忧民、兴国兴学的理想,出资创办了澄衷学堂。建校之后,学校邀请刘树屏、蔡元培等著名教育家主持校政,延聘丰子恺、钱君匋、卢于道、陈虞孙、王怀琪等任教。邀请陶行知、章太炎、李公朴、陈鹤琴、马寅初、林语堂、夏丏尊等社会贤达来校演讲、讲学。

 鉴往知来  “四史”进校园薪火相传 

鉴往知来,对于每个澄衷学子来说,学习红色校史,才能继承前辈先贤的治学精神和道德风骨;弘扬澄衷精神,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求实创造、发奋图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6月5日,学校邀请上海社科院叶舟副教授为全体党员做“红色澄衷的故事”校史相关讲座。

8月31日,学校邀请上海音像资料馆(暨上海广播电视台版权资产中心)媒资产品部主任、副研究员蒋春柳,结合珍贵的影像资料为全体师生讲述澄衷中学与虹口的“四史”故事。

百年澄衷红色人物辈出,为澄衷师生开展“四史”学习提供了鲜活的材料。不仅如此,澄衷为社会培育的众多优秀人才,一直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为社会主义发展和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学校即将迎来一百二十周年校庆之际,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开展校友采访活动,选取了十二位优秀校友作为“四史”教育人物进行人物采访,旨在挖掘校友的人物事迹,为澄衷学子树立学习的榜样,让学生在感悟校友精神的同时,不断传承发展,同时通过讲“四史”故事的形式加以传播,以达到“四史”教育的区域辐射作用。

澄衷的“‘四史’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还在继续……

记者 余长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