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集结号,“小叶子”3.0已上岗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一张张小小的嘉宾证、车证保障着万商云集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安全和流畅,记者日前获悉,为保障几十万张证件在进博会开幕前按时邮寄到相关人员手上,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们,作为上海市所有高校中第一批上岗的会期“小叶子”们,已于近日光荣赴任,他们被分配到人员证件制作组、车辆证件制作组等部门,从事包括多种证件的数据收集录入、审核与校对、制作、发放等工作。

受访者供图

  郭浩宇    虽在幕后也开心  

“这些不能说,不能说。”这句话成了郭浩宇最近的口头禅,因为亲友都知道他当上了“小叶子”,出于关心和好奇,经常询问他的工作内容和情况,但严守纪律的小郭一律连连摆手,三缄其口,他还时常提醒其他“小叶子”严守接触到的所有敏感信息。

郭浩宇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一名大二生,9月21日起,他踏上制证志愿岗,就开始感受“早九晚五”的生活。家住杨浦区的小郭一般早晨6:25就起床,7:00到国顺校区等大巴,而这一切,只为8:40之前能赶到虹桥世界中心。

初秋暖阳满满地洒在虹桥世界中心的办公室内,坐在屋内的郭浩宇低着头,一边认真清洁卡贴,并为其贴上固定用的双面胶,一边介绍:“同学们印卡时需要这个卡贴模具来固定,不然会打偏。”每天制卡的工作量巨大,所以一般每台机器一天内就要换1—3个卡贴模具,小郭就主动承担起卡贴相关工作。

热心的小郭平时经常会去看11区的同学测试机器,如果有问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解决,则帮着调试;或者在12区与11区之间来回看看有没有哪个同学需要休息,他来顶班,或者到车证车间、仓库后勤处搬货。

“能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进博会制证工作,我很高兴。”小郭对于自己只能做幕后志愿者没有丝毫抱怨,每当遇到技术问题,他请教专业老师,总能得到最亲切的解答,“总感觉这样比课堂里学得更多更快。”小郭笑着说。

  马龙凤    渴望再书精彩  

进博会车辆证件的管理和制作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一张小小的车证,需要打印、加芯片、贴防伪标和覆膜等多个流程。整个环节需要检查多次,才能保证进博会期间的车辆正常运行和管理。”“小叶子”马龙凤如此告诉记者。

马龙凤是进博会“二年级生”,因此对于众多“一年级生”来说,小马既是他们的伙伴,也是半个带教老师。

“做好这份工作,有几个要点,第一,要足够细心。因为车辆证件的制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需要人工去完成的,这需要足够细心才能做好;其次,要有足够的耐心,长期重复制证,这样的工作比较乏味的,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工作;第三,要有足够的责任感,车证的制作是关系到进博会期间,车辆能否顺利进出,这要求我们制证高度负责;最后,一定要严守保密纪律,不能随意外传相关信息。”小马认真地叮嘱着小伙伴,只有清楚了自己肩上的担子,才能助力进博会顺利举办。

  韩丹    为进博会保驾护航  

韩丹,是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一名进博会“二年级生”,去年他作为一名“小叶子”在一门式大厅工作。“在那段日子里,我懂得了认真严谨的真谛,也得到了警官与同学们的友谊。”韩丹对那段特别的岁月充满感情:当“小叶子”,不同于以往的志愿者经历,它给了我与世界交流的机会,让我体验到了志愿者活动的精彩和乐趣。

再度上岗的小韩主要负责制作进博会期间人员佩戴的证件。

“我一个人控制四台设备,在打印过程中,来回走动观察打印出来的证件是否正常,如果证件有污点,色泽不对,就需要机器进行调试。”小韩介绍每人每天需要打印1700-1800张证件,大约忙到10月底,才能保证按时交证。

大大的车间放置28台UV打印机,机器都开启时,空气中有一阵阵油墨味,小韩每天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5点,中午有1小时休息时间,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对于小韩和伙伴们来说,辛苦不算什么,孤独寂寞才让他们难受。“按照规定,工作过程中,每个人都得守在自己的区域,不能交流。”小韩介绍他们的解决之道就是趁着每天休息时,聚到一起聊天,互相加油,晚上下班之后,互相按揉肩膀舒展身体。

好多次下班后,小韩累到在回家的大巴上睡着了。但他笑着说:“做一份工作就要担一份责任,有汗有累有欢笑,这才是我们成长的模样。”

“小叶子”们以青春之勇,展火热风采,立志用实际行动为进博盛会增光添彩。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