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冷空气上岗,申城有望入秋
2020-09-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不少小伙伴们已经摩拳擦掌。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国庆前期(10月1日到10月2日)适合出游,4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步下降,国庆期间有望入秋。对于想出游的小伙伴们,要注意了,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出行高峰时间段将出现在首日上午10:00-12:00,以及假期最后两日的下午。

国庆前期低能见度,后期逐步降温

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国庆前期,申城天气以多云为主,气温较平稳。国庆中期(10月3-4日),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3日夜间至4日上午。4日开始受冷空气和低涡切变线影响,气温逐步下降,并伴有4-6级偏北风。

伴随着冷空气影响,国庆期间申城是否有望入秋?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是指立秋后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国庆期间申城有可能入秋。虽然今年气温偏凉爽,但北方冷空气到达申城后逐步减弱,谈不上‘冷中秋’的概念,与常年相比申城降温的程度在正常范围内。”上海中心气象台服务首席茅懋表示。

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总体良好。温馨提示,国庆前期(9月30日-10月2日)需关注低能见度对长三角地区交通出行的影响。国庆假日期间2-4日需关注降水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国庆假日期间气温前高后低,小伙伴们记得实时关注冷空气影响。

逐日天气预报如下:

10月1日 多云,气温20-27℃。

10月2日 多云,气温21-28℃。

10月3日 阴到多云有阵雨,夜间中到大雨,气温21-25℃。

10月4日 小雨,夜里转阴天,气温19-22℃。

10月5日 多云,气温18-22℃。

10月6日 多云,气温17-23℃。

10月7日 多云到阴,气温19-23℃。

10月8日 多云,气温19-24℃。

长三角天气,国庆中期局部有大到暴雨

国庆假日期间2-4日受低涡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长三角地区将出现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将下降4-6℃,4-5日江苏到浙江沿海海面将先后出现7-9级偏北大风。

温馨提示,节假日期间,公众注意避开高峰时段及拥堵路线,合理规划出行路线,注意行车安全,前往景区前,特别注意提前了解和查询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错峰预约出行。在节假日期间,长三角区域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将建立跨区域部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一旦出现交通拥堵现象,将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实时信息。

高速公路,建议避开假期首日10:00-12:00

据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一体化出行信息服务协作组推出的《2020年国庆中秋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出行指南》,预计节日期间(10月1日-10月8日)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车流规模预计将达7771万辆次,日均流量971万辆次,同比2019年上升3.7个百分点。国庆节期间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出行强度最大的时段将出现在首日上午10:00—12:00,各省市出城方向将迎来车流高峰;其次为假期最后两天下午15:00-18:00,主要为入城方向的返程车流高峰。

易拥堵高速路段预计有6处

长三角区域流量加大易拥堵路段共有46个,其中上海有G40沪陕高速长江桥隧及G1503上海绕城高速高东入口段等6个易堵路段,江苏有S49新扬高速宿迁至淮安段等18个易堵路段,浙江有G50沪渝林城至泗安段等12个易堵路段,安徽有G4001合肥绕城高速等10个易堵路段。此外,假日期间易拥堵的通道包括:G2京沪高速、G15沈海高速、G40沪陕高速、G50沪渝高速、G60沪昆高速等。

节假日期间,景区周边关联收费站将在高峰时段出现方向性车流缓行甚至拥堵的情况,长三角地区与热门景点相关联、易拥堵的收费站近30个,包括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江苏瘦西湖风景区、杭州西湖风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著名景点的周边收费站。

》》》链接 

10月1日到10月2日温度适中,多云为主,小伙伴们打算去哪儿玩?不妨来徐汇滨江解锁天气卡路里吧!激情四射的篮球青年,勇往直前的跑者,忠实的滨江徒步粉......在科普集市之气象人生第三场,小伙伴们可以get多种解锁方式:投篮赢月饼,晒步数得气象文创产品。除此以外,科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好奇心!科普集市还有气象私教,告诉你气象和运动的关联,比如降水、气温、气压、湿度、风等气象因素会直接影响运动能力和心理状态喔。

活动时间

9月29日14:00-20:00;9月30日14:00-20:00

10月1日10:00-20:00;10月2日10:00-16:00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