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感谢凡人微光中每一个英雄的你!
2020-09-29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2020年,注定是特殊的一年!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有人驰援湖北,有人坚守家门……上海1649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7.8万名医生、9.7万名护士、近3000名疾控人员勇于担当、奋战一线。2400万上海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高治愈率的背后是拼命。在新冠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里衣都被汗水浸透;每接触一个患者就要洗手、用酒精消毒,一天二十几次下来,皮肤都有了深深的褶皱;在严密封闭的防护设备下,每一次呼吸都要比平时费力几倍……但是,他们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因为他们深知,只能逆行,不能后退!

3月4日,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很快得到五百多个点赞。这是他的学生,来自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跪在地上、趴在病床边为病人做胸腔引流术。这一跪体现了一个医者的担当——为了确保患者的安全和健康而努力拼搏。

是怎样的动力,让他们选择逆行并为之拼命?是信仰、信念而迸发出的力量。

很多人知道“硬核医生”张文宏,缘于1月底,全国疫情的至暗时刻,他说的那一句话:“共产党员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到前线的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这是最了解病毒有多可怕的一批人,也是最早挺身而出的一批人。张文宏面临着“史上最难排班”,作为支部书记,最难的时候,他很自然地就想到了党员。既然宣过誓要“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那么,最危险的时刻,就必须冲锋在前、承担更多。

“共产党员先上”,用最简单、朴实的话把党员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一切分歧、意见和争议化解,将大家团结在一起。“我是微光。党是火炬。向他靠近,温暖病患。”有一位90后护士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除了医护人员,普通人也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付出。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有一位捐献遗体的患者留下的遗书写道“我的遗体捐国家”。简单的几个字,背后却是一个平凡人的伟大。在这场抗击疫情海啸不平凡的日子里,我们时时刻刻都在被感动着,感动于无数的凡人微光。比如那张温暖了无数人的落日余晖照,这个瞬间让亿万人热泪盈眶,刻骨铭心。

上海首位逆行者——中山医院的钟SIR说,如果时光能够重来,我仍然愿意背上背包,踏上那列开往武汉-麻城的列车。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所城”。因为逆行者们在金银潭出生入死的那些日日夜夜,让那些可爱的战友们深深爱上了上海这座城市。而各条防疫战线的更多普通坚守者24小时的守护,也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我们,变得更加安全。

正是无数的凡人微光,照亮了天空,驱散了阴霾,彰显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他们用朴实的行动,生动诠释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让我们再一次向他们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