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青年员工育娃支招,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走进上汽集团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由团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第六季开讲啦!今年,第六季大讲堂走进了各大口团工委,服务各行业青年家长。9月28日首讲,主办方与市国资团工委合作,走进了世界500强企业上汽集团,为上汽青年家长送来教育的科学理念和实践经验。

  名校长给上汽家长支招  

此番上汽集团迎来的名校长正是上海市特级校长、徐汇区高安路第一小学校长滕平,为各位家长带来主题讲座《在默默耕耘中静待花开》。

晚上7点,位于柳州路的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会场里,坐得满满当当,上汽将报名信息一发布,名额立刻被秒杀,青年家长们挤出休息时间从各单位赶来,聆听这位名校长的教育理念。

开讲之前,滕平收集了一下上汽家长们对这次讲座想要了解的问题。结果发现,家长们最关心孩子的学习品质、学习习惯、学习兴趣以及规则意识等,细化的问题包括:如何引导孩子更好地自主学习?如何平衡小孩的学业要求和素质培养?怎样培养孩子的“逆商”?如何在孩子成长阶段中做好创造力、想象力、发散思维的培养,同时与传统教育中框架式的守纪律、懂规矩、听家长话之间做好平衡?

对此,滕平表示,当今要给孩子的,不仅是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智力的开发。“在有挑战性的情境中,让孩子们坚持勇敢地运用知识和技能来解决问题,也许对他们未来在社会上的立足更为重要。”

从1984年进入学校,当校长也有近20年,滕平总结出孩子在儿童阶段只要做好这几件事,就不用担心不会成才:自主学习的能力、运动、阅读、兴趣爱好、交几个好朋友。

那么,孩子的学习基础素养包括哪些?滕平认为学习品质包括主动性、调控性;学习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建立联系、个性化表达;而身心健康,则是认知神经系统、社会性情绪、运动机能的发展。

滕平给上汽家长们支招:家庭教育中要提升孩子的学习基础素养。要保护孩子学习内动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获得对学习的自信。要了解孩子思维发展特点,提升学习能力,培养“好奇的小孩”。此外,还要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增强孩子的心理安全感,培养有“心理弹性”的孩子。

作为校长,滕平想跟家长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否可以让自己淡定一些,首先要真正了解孩子,然后默默耕耘,最后静待花开。

  名校长讲堂受到家长追捧  

滕校长的讲座,引来了上汽众多家长粉丝的追捧。讲座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结束,可家长们还是意犹未尽,因为时间有限,最后截止提问的时候,还有很多家长举手。滕校长离开时,一路上都不断有家长在门口、电梯口等着她,还有很多问题要问,大家都舍不得滕校长离开。

泛亚汽车的胡女士,孩子明年就要入学高安路一小,她像参加家长会一样,认真地做着笔记,生怕漏过滕校长的每一个观点。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滕校长说要给小朋友设立学习型目标,而不是表现型目标,学习型目标更容易让小朋友自己独立去思考问题,多问为什么。”胡女士记下了不少滕校长的“金句”,“还有校长说要给小朋友思维留白,课程不要排得太满,让他们有自己的时间自我安排。”

“上汽集团现在员工总数是24万多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超过14万。”上汽集团团委书记张东驰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90后青年更关注职业成长、培训机会、婚恋交友等,而90前青年大多都组建了家庭,他们除了职业以外,在生活上的需求必然集中在子女教育这一块,而名校长大讲堂,就非常契合这部分青年群体的需求,团市委、市少工委把服务送到了行业青年心坎上。”

“第六季名校长大讲堂之所以走进企业,是为了倡导这样的理念:企业不仅要创造现在的财富,更要关注未来持续的财富,那就要关注下一代的培养,增强青年员工先进的育儿理念,让两代人共同成长。”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表示。据悉,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季。32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有33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两年拓展到长三角,连续三年在上海书展首发了大讲堂实录的一、二、三集。大讲堂项目已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