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爱国情”,圆“升旗梦”!“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旗仪式点亮上海
2020-10-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周胜洁/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10月1日,“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在全市13个升旗点举行。耳边是庄严的国歌,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这一刻,大家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戴红领巾挥小国旗,与国旗合影 

受访者/图

上午9点,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已经成为红色的海洋,家长带着穿校服、戴红领巾的孩子前来参加“人民城市人民建,青春助力勇担当”——2020年“国旗下成长”普陀区青少年升国旗主题活动,每人手中都挥舞着小国旗。

随着音乐响起,升护旗手昂首挺胸,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缓缓走到升旗台前,伴随着全场的注目礼,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作为升旗手,联建小学四年级学生徐子轩早早来到仪式现场,反复排练动作,一丝不苟。第一次当上升旗手,又是在十一国庆节当天,让徐子轩觉得骄傲又自豪,“我还要祝祖国繁荣昌盛!”仪式结束后,他骄傲地与国旗合影。

受访者/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建设人民城市的征程中,少先队员和青年团员奋楫争先,以无悔的青春,投身城市建设、参与社会治理。新普陀小学的汪晨钰在仪式现场分享了“争做社区小主人”的故事,讲述了她与幸福社区的点滴。

汪晨钰走访过长征镇的片区中心,才知道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多功能场所,“片区中心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爷爷奶奶在家门口就能配药。”感受到生活越来越舒适,她真心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

为进一步做好区域内各级团代表组织工作,发挥团代表牵动作用,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统筹区域内工作资源,仪式上还正式为普陀区团代表联络站揭牌,标志着普陀团代表的“履职平台”及普通团员青年的“联系平台”正式成立。

 国旗下成长,听《青春抗疫》故事 

受访者/图

“出旗!”10月1日的宋庆龄陵园内,“国旗下成长”——“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长宁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暨“四史”宣讲主题活动正式举行。

迎着初升的太阳,伴着雄壮有力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献礼。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的队干部们带来诗朗诵《祖国颂》,为祖国妈妈送上深情的祝福。结合“四史”学习,复旦中学学生季文譞宣讲《不能忘却的怀念》,分享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受访者/图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奋战在一线的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团总支书记侯玉婷讲述了她的《青春抗疫》故事。

作为一名90后医务工作者,在后方时,侯玉婷尽自己所能撰写与疫情相关的医药科普知识,缓解市民紧张心理。4月底,当国内疫情好转而输入性疫情压力增加时,她又主动报名支援机场,顶着今年第一个30度高温,穿着厚重防护服进行医学排查工作。那一刻,她告诉自己,守住脚下这一岗,便是守住了上海的西大门。

升旗仪式结束后,长宁青少年来到宋庆龄陵园,聆听宋奶奶的故事,共同走进那段难忘的历史岁月。

长宁团区委希望新时代的长宁青少年,牢记血脉中印刻的红色基因,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长大后努力成为祖国的骄傲。

 为祖国送上祝福,誓言接力奋斗 

10月1日上午,“国旗下成长”浦东新区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暨致敬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升旗仪式在世纪广场顺利举行。200余名来自浦东公安、税务、市场监管、消防、医院等行业的青年代表以及基层优秀团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代表,还有众多自发观礼的市民朋友们,共同在现场庆祝新中国七十一岁生日,为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送上祝福。

国旗,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中华儿女的寄托、炎黄子孙的骄傲。活动伊始,一部精彩的微情景剧讲述了国旗设计者的故事,通过鲜活生动的情景再现,将新中国成立前夕曾联松设计五星红旗的背景和细节娓娓道来,让现场观众真切感受到曾联松设计国旗时的满腔热情,更加理解国旗所蕴含的深意。

在庄严肃穆的出旗仪式中,由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周渡消防救援站国旗班指战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迈着坚毅的步伐行进至旗杆处。一声“向国旗敬礼!”升旗手奋力挥臂,将鲜艳的国旗抛向空中。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所有观众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随后,观澜小学童声合唱团用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祖国母亲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今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浦东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在活动现场,8位浦东优秀青年登上舞台,共同演绎了配乐诗朗诵《流淌在浦东的青春之歌》,致敬一代代为浦东开发开放奉献青春的人。他们还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关键时刻,我上!我可以!”“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奋战在哪里”!

活动最后,全场观众齐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挥舞的小国旗汇成一片红色的海洋。现场歌唱的不仅是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更是青年一代“扛起使命荣光,贡献青春力量”的家国情怀和使命责任。 

 黄浦江边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清晨黄浦江畔,风景如画。在上海农商银行总部大楼顶楼,一群活泼可爱的学生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相聚于全市“国旗下成长”主题活动最高的升旗点,争当升护旗手,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全体人员共同肃立,注视着升护旗手在消防官兵的指挥下,踏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到升旗台前,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来自黄浦区报童小学的学生们带来了耳熟能详的《卖报歌》,这场融合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歌声中得到了升华,进一步激发在场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国家观念。升护旗手向出席仪式的领导敬献红领巾,同时,领导们也向这些可爱的学生们颁发了纪念证书,并寄语青少年担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传承热爱祖国的红色基因。

金秋之时,收获之季。上海农商银行多年来始终坚持服务百姓,坚持回馈社会,积极践行落实国资国企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其总行大楼作为金融志愿者服务基地和黄浦区“四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点,今天正式揭牌并面向广大青少年开放。上海农商银行青年党员代表以沉浸式“四史”微党课形式,介绍身边的金融外滩,将上海改革开放史和外滩金融发展史娓娓道来,在感受美丽黄浦江畔的历史变迁中激发满腔爱国热情。随后,学生们纷纷驻足合影,在这全市最高的升旗点前留下自己青春的足迹。

升旗仪式过后,学生们踊跃来到“小小金融家”银行开放日活动摊位,化身小小金融家,在趣味游戏闯关、观景平台寻宝、家庭亲子日记等层层趣味式考验中,让学生们体验金融场景和知识,培养财商理念。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爱国宣讲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国旗下成长”黄浦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日前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顺利举行。

伴随着嘹亮的出旗音乐,护旗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在激越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青年们面向国旗,肃穆而立,高声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国旗的指引下,团区委社会工作部王彦带来国旗下宣讲——《不忘初心抗击疫情,黄浦青年砥砺前行》,表达了作为一名曾奋战在前线的机场大白的心愿:“守好一道关,护好一座城。”

随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何依玲演讲了《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光荣使命》,鼓励在场的每一位青年说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回溯历史印迹,追寻初心力量。

上海建工集团中共一大纪念馆项目部龙毅华带来演讲《贯彻人民城市理念,打造红色精品工程》,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激励大家继续为祖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持续奋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周胜洁/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