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礼物丨舌尖上的腔调,被窝里的暖阳
2020-10-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小时候,外婆的针线篮里总是会放着一把剪刀。“张小泉”三个字,就像外婆的针脚,低调又细致地缝在80后和90后的回忆里。没有华丽的装潢,也没有耀眼的招牌,南京东路上的张小泉已经陪伴了上海人七十多年。 

秋雨阵阵,气温转凉,上海张小泉总店又出现了“轧闹猛”的场面。店内两件“明星商品”——蟹八件和汤婆子正式进入高光时刻。品质生活家、饕餮老克勒、国风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找到心之所属。在上海,你挑的是礼物,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老饕老克勒专属的蟹八件

一身红衣卧蒸房,壳凸红脂块块香,说的就是螃蟹令人欲罢不能的肥美。

说起吃螃蟹,老祖宗们早已“贴心”地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流程。据明代美食指南《考吃》记载,明代初创的食蟹工具有锤、镦、钳、铲、匙、叉、刮、针8种,故称之为“蟹八件”。古人发明食蟹工具后,将“文吃”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

蟹八件诞生后,吃蟹从此成了一件文雅而潇洒的饮食享受。

据介绍,张小泉蟹八件的消费对象本是上海老克勒。老克勒品蟹,讲究吃得干净、吃得漂亮、吃得有仪式感。

黄澄澄的大闸蟹蒸煮熟了端上桌,端端正正地摆在小方镦上,用螃蟹钳咔咔剪下大螯和蟹脚,用钳夹出雪白鲜嫩的蟹肉。接着将小锤子对着蟹壳敲打一圈,用勺刮出金黄油亮的蟹黄或乳白胶黏的蟹膏,再以长柄斧劈开背壳和肚脐……8样工具银光翻飞,轮番上阵,好似弹奏一场属于老饕的交响乐。

“上海人民对大闸蟹的喜爱由来已久,随着生活场景的升级,人们对品蟹有了更高的要求,蟹八件作为上海礼物名副其实。”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宁评价道。

打造温馨的家居生活

“大家都知道,张小泉主要的产品是菜刀和剪刀,它本身是冰冷的。我们一直在构想我们未来的产品形态是怎样一个局面,后来我们找到了一个契合点,那就是温暖的家居生活、快乐的家居生活。”胡宁一边展示蟹八件,一边说道。

2016年11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食品接触材料。而张小泉蟹八件采用优质可食用级不锈钢,在原料上避免有害物质析出。在工艺上,蟹八件属于精磨压铸,一体成型。设计团队还将竹节形状运用于每一件产品之上,寓意生活美满,节节高升。

从外挂来看,蟹八件的包装简约精巧,将秋季食蟹的完美搭配——“菊花”这一元素与蟹元素巧妙融合,令人不觉感慨,当避免手忙脚乱、狼狈不堪的吃相后,品蟹是一种细活,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享受。

去年,张小泉卖了2700万把剪具和超过500万把刀具。同时,这家老字号在拓展品类推出了厨具、美妆工具和园艺工具等,将老字号的工艺延展到厨房之外。

2020年7月,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材料在创业板正式受理。它可能会成为“剪刀第一股”。张小泉历经4个世纪而不倒,自有它的道理。

被窝里的那点小温暖

汤婆子,又名“汤捂子”,是用铜或锡制成的扁形瓶。汤婆子是人们自古以来就非常熟悉的取暖用品,和热水袋的功能大同小异。在上海冬夜,被窝里的汤婆子正是一天最好的抚慰。正如明瞿佑《汤婆》诗中云:“布衾纸帐风雪夜,始信温柔别有乡。”

以往,怀旧汤婆子的购买者多为老年人。在2011年,张小泉通过改良创新的古法取暖至宝汤婆子,受到老中青三代青睐,一问世就被抢购一空。隆冬时节,时常能看到阿姨爷叔冒寒风在南京东路总店排队。

老一辈,讲究的是一个货真价实,真材实料。“一般市面上的汤婆子厚度大多为1mm,但是我们的厚度是1.2mm,质量更好更结实,摔了也不会变形,另外就是保温性能更好,持续的时间更长。”胡宁解释,汤婆子精选1.2mm优质加厚黄铜,表面压铸一体成型,无焊接更经久耐用;双层螺栓更安全;有13cm、15cm、18cm、20cm多款尺寸可选,小尺寸可供手捧暖手,大尺寸适合冬季暖被。

滚烫的热水充满汤婆子,套好防烫套,提前塞进被窝。辛苦了一天,泡个脚,钻进被窝,感受从脚底直达心灵的温暖。

“国风热”延续的生命力

以往,汤婆子的购买者都是年长者。随着国风热潮的兴起,怀旧物件在年轻人中又焕发了新生。

在冬日的步行街上,汉服姑娘们每每逛到张小泉,出来的时候总是捧着新买的汤婆子,里头有店员刚灌的热水,一路捧着说说笑笑,也是一道风景。

“年轻消费者和老一辈最大的不同是,他们很愿意为‘品质’二字买单。”在胡宁的眼里,年轻人注重生活,理解文化,很享受独一无二的感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黄铜的导热性,稍不注意就会烫伤手。张小泉汤婆子都会附赠一个布套,倒入热水后套在壶上,以免烫手。而看起来毫不起眼的隔热套居然也暗藏玄机——每个布套都是由崇明双层老布制作的,美观实用。“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将上海的特色,体现在这款礼物的方方面面。”

胡宁告诉记者,上海礼物除了品牌本身的属性外,当然还需具备属地文化。同时,它应该还能代表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时尚魔都、智慧潮流、积极向上的特性。在他看来,无论是蟹八件礼盒套装还是暖煦系列汤婆子,都很好地诠释了“如你所需的生活五金创造者”的企业愿景。

快似风走润如油,钢铁分明品种稠。张小泉正在用古法和现代工艺,致敬每一位认真生活的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