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青春回来了,《我为歌狂2》国庆回归
2020-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还记得当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我为歌狂》吗?这部承载着85后、90后满满学生时代回忆的动漫,时隔19年,《我为歌狂2》终于回归。

听说这个消息的小伙伴不由得感慨,“我的青春回来了!”这部经典动漫续集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又有哪些幕后故事?为此,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了《我为歌狂之旋律重启》总制片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

作为中国第一部校园音乐题材的原创动画片,《我为歌狂》在中国音乐动画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01年,这部动漫在上海电视台与观众见面,打破了当时中国动漫届横行的幼稚风,彼时不少小伙伴们每日守在电视机前“追番”。上海美影厂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无论是双男主叶峰和楚天歌之间的“相爱相杀”,还是女主丛容和男主叶峰之间的互动,又或是活宝人设的乐队成员盖世爱,在当时打开了85后、90后的新世界。要知道,在当时高中生乐队较为新奇。四个男孩从不懂团结的意义,闹了不少笑话,到为了追梦携手相伴,共同成长的热血故事也在小伙伴们的记忆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时至今日,不少小伙伴还能哼唱出片中经典的主歌曲。

作为续作,《我为歌狂之旋律重启》继续讲述了南华高中的叶峰、楚天歌、盖世爱、Cookie组成的“Open乐队”,在音乐大赛与冠军失之交臂后,新学期开始,乐队决定参加“全高大赛”的故事。随着中国音乐市场的逐渐多元化,《我为歌狂之旋律重启》也容纳了中国风、摇滚、舞曲、电子、说唱等多种曲风的全新原创音乐。

== 对话 ==

融入生活场景 剧情更显青春热血

记者:《我为歌狂2》时隔十九年回归,第二部在剧情方面有哪些变化?

陈波:《我为歌狂2》的两个剧情核心点一个在“我”,一个在“狂”。每个角色都释放自己的音乐能量,去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虽然剧情围绕着音乐大赛,但激烈竞争并不是通过尔虞我诈展现,而是主人公和新角色之间的PK。

记者:《我为歌狂2》作为中国第一部校园音乐题材的原创动画片,也是上海美影厂经典动漫的续集,想给年轻人传递什么样的理念?

陈波:我们制作团队希望通过主人公对梦想的追求和对音乐创作的努力,表达一种纯粹而并非功利的价值观。因为心中的热爱去追求,这个过程本身就会有很多收获。哪怕一时失败了,仍会走追求梦想的道路。

记者:可否剧透下观众们可否看到丛容和叶峰的关系是否有进一步的进展,满足十九年来粉丝们的遗憾?

陈波:能够透露的是,两位男女主人公在准备音乐大会时会有不少互动和音乐上的交流,在不同观众心中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

记者:预告片公布后,有网友评论说画风似乎偏向少女漫,您认为《我为歌狂2》在画风上有怎样的变化?为何会有这样的改变?

陈波:制作团队在场景、人物建模以及光线上,琢磨了很多种方案。19年前的动漫如今出续集,画风肯定会进行微更新,这样更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和偏好,但是角色对梦想的追求是不会改变的。

记者:主创团队在幕后制作时,有哪些幕后故事可以分享?

陈波:为了更好地贴合当代年青人的校园生活,主创团队亲自来到上海的高中校园,和学生们进行访谈。正是通过访谈,我们了解到不少上海高中生都有着丰富的校园生活,高中生乐队越来越多,也因此最终确定了音乐逐梦的主题,淡化青春懵懂的情愫。

记者:B站副董事长李旎曾公开表示,2015年到2018年,国内在线动漫用户突破2亿,其中90%的用户都会看国创动画。《我为歌狂》如今再出续集,与国创动画的大环境有哪些关联?

陈波:可以这么说,在2015年之前,日本和欧美的动漫基本占据了核心市场的重要位置。但如今,喜欢国创动漫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国创动漫的市场总体呈现不断发展的趋势,《我为歌狂2》的制作与国创动漫市场的大环境密不可分。《我为歌狂2》10月2日定档B站,也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平台比较聚焦,凝聚着大量有专业水平的观众,我们也很期待看到开播后精彩的弹幕或者“炮火”,这些弹幕对上海美影厂而言也会有借鉴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