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个展,加载一段上海“老字号”记忆
2020-10-10 上海

展览现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回力鞋、冠生园、市百一店……这些响当当的上海老字号品牌,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历史记忆。在“2020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上专设的“老字号”档案展览,则让“老字号”的记忆以文献、照片的形式重新得以加载。

10月10日,“2020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前去参加博览会的市民会发现,在入口主通道处特设了一条约26米长的“老字号档案”展示专区,由上海市档案馆与市商务委联合举办的这一“百年传承 上海匠心——上海市档案馆藏老字号历史文献选萃”展览,再现了上海老字号的传奇故事与品质匠心。

1959年,国营上海市百货公司夜景

永安跑冰场

回力球鞋

展览着重呈现15家具有代表性、持续营业至今的上海老字号工商企业经营发展历程,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南京路四大百货公司”、“梅林”罐头、“正广和”饮用水、“英雄”金笔、“中华”铅笔、“凤凰”自行车、“蝴蝶”缝纫机等等。

在上海老字号品牌中,许多已有百年历史。它们的创始人于国家积贫积弱之时,秉持“实业救国”的理想,在当时洋货泛滥的市场上突破重围、力争上游,成为我国民族工商业的骄傲,真实的档案记录下了这段历程。

现场展示档案修复

据悉,2020年“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将持续至10月13日,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传承 上海匠心——上海市档案馆藏老字号历史文献选萃”展览举办期间,上海市档案馆的档案修复师还将在现场展示老字号档案修裱技艺,让公众在了解老字号悠久历史的同时,切实感受老字号档案抢救保护的紧迫性和档案修复技术的神奇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