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深海奇遇”科普展,给社区商圈带来浓浓潮店风
2020-10-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地铁江湾体育场有条总长近500米的地下商业街,那里是年轻人爱去的太平洋森活天地NOYA街区,近日,杨浦区政府、五角场街道与汪品先院士团队合作,打造了“深海奇遇”科普展,让年轻人领略海下7000米的海底世界。记者从杨浦获悉,在10月24日至25日,NOYA街区还将举办“海上地下铁”集市,届时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位青年艺术家,以“海洋”为主题进行联动创作,呈现出一系列海洋周边艺术品。

  潮店风的科普展,你见过吗?  

出了地铁,走过一条长长的商业街,来到9号口,那里正在办一个“深海奇遇”科普展。在这里,科普走进了商圈,院士遇见了艺术家,海洋联结了潮流。科普展还设置了互动区,在街区中央放置了一个“深海奇遇”的信息录入方盒,观众只要尝试着输入自己的生日,即可获知在自己生日月份下海的深潜器的名称、形状与故事。记者随即输入了自己的生日,屏幕上出现了“深海勇士号”的介绍。

在展览中央有一个密封的展柜,里面陈列着贝壳、石块等展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中国南海中进行了多次下潜任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7000多米。别看这些展品平平无奇,都是从南海海下7000多米打捞上来的。汪院士和我说他们在海下发现了很多垃圾,讲述了海下作业的故事,让我觉得很震撼。”太平洋森活天地董事长范志凌介绍说。

范志凌透露,之所以能将科普和商圈结合,与区政府的支持分不开。起初,杨浦区区政府找到他,提出想要办一个科普展。在布展时,整个布局显得中规中矩。他当时就提出要办年轻人喜欢的展览,要改变风格。“你看我们现在整个展览,是不是有点潮店风。没想到区长和80多岁的老院士竟然能接受。果然,这样的设计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为了配合海洋主题,我们10月下旬会邀请青年艺术家以海洋为主题来这里创作。下次我们还将继续和院士合作,打造太空主题的展览。”

“一直以来,杨浦都推崇‘三区联动’,我们会把重心放在打造青年喜欢的时尚商圈上。”五角场街道工作人员许小姐告诉记者,以NOYA街区为例,这里有年轻人喜爱的滑板、有撸猫馆等,当工作人员和太平洋森活天地提出让院士科普进商圈时,双方一拍即合。

  为学生和城市夜归人留一盏心灵明灯  

“浦江彩虹映碧空,花开杨浦别样红。你看那,十里滨江美如画,翠绿橙黄景不同。想从前,工业锈带机器隆;看今朝,生活秀美心潮涌。年年岁岁乐融融,三个百年底蕴深,六个信仰记胸中,国歌声声响苍穹,今日杨浦别样红……”一曲《美哉,杨浦》主题歌,由杨浦名人、国家一级演员计一彪领衔在大学路唱响。

从NOYA街区拾阶而上,就是大学路·下壹站商业街。这里宽敞的区域成为举办各类活动的极佳场所。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办事处主任周灵告诉记者,为了给学生、居民、市民等带去丰富的文化活动,点燃商圈的人气。最近他们从早忙到晚。有一天下午,评弹界的几位大咖和青年演员们一起,在大学路·下壹站给市民带来了一场叫座又叫好的评弹传统艺术赏析。晚上,又在大隐书局给青年朋友们带来一场“大隐·五角场人文讲坛”,邀请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张伟然老师,围绕《寺院映现的中国》这本书与读者进行分享。

据周灵介绍,大隐·五角场人文讲坛是五角场全民阅读品牌项目。今年因为疫情,讲坛活动一度中断。街道抓住了静心思考的机会,为让阅读品牌更惠及百姓,社区依托复旦大学和出版社的智库,邀请复旦知名教授和“九说中国”丛书作者担任主讲嘉宾。更加精准对标“人文”定位,通过名家领读、市民参与、网络互动等方式,围绕历史、文字、诗歌、信仰、技术、建筑、哲学、民俗日常等内容,带着大家一起领略中国文化之美。此外,活动定于每月第二周星期四晚七点,在大隐书局准时与读者相见。特意放在晚上举办讲座,也是希望为莘莘学子、城市夜归人保留一盏心灵的明灯,为忙碌的人们获取精神食粮提供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