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边角料也能变身为创意菜肴?看看华理人如何践行“舌尖上的节约”
2020-10-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俊

当“光盘侠”出世,“必剩客”便无处遁形!

昨天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一食堂门廊前一片热闹,同学们拿着集满了“光盘章”的卡片,排队等候领取奖品。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申佳元开心地从志愿者手里接过“光盘侠”奖品——就餐券和无糖苏打饮品。这是学校自9月开展“21天光盘打卡”活动以来,发出的第一份奖品。

看到自己坚持近一个月的好习惯得到肯定,申佳元喜笑颜开。“我本来就有‘光盘’的习惯,华理食堂的菜好吃,就让我更有‘光盘’的动力。”

  把食材边角料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  

“阿姨,可以给我半份西兰花和土豆吗?请把米饭也给我去掉一点吧,谢谢啦!”学生小祁主动对食堂“半份菜窗口”的打菜阿姨说。

为帮助师生“光盘”,后保处除了原本就有的提供半份米饭的服务之外,还在各食堂推出半量半价的“小份菜”,华林餐厅还有“自选称重”的售饭模式,师生可以按需买饭菜。

为了让食材尽其用,华理还策划了“菜根谈”活动——教师生把食材边角料变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昨天,在一食堂二楼的劳动教育基地里,教工食堂的厨师长刘小刚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食公开课——用芹菜叶、西瓜皮这些过去常常被直接丢弃的食材边角料,烹制芹叶肉丸、糖醋素排骨,变“废”为宝。

此前,第一期“菜根谈”活动中,大厨周长生已利用西兰花根和芹菜叶进行过美食制作教学。

“要真正拯救那些被浪费的食物,就要用你的想象力去把它们利用起来。”后勤饮食服务中心裴主任表示。在他看来,这样能进一步减少食材浪费,让学生感悟食物的来之不易,并激发出更多创造力。

  让“光盘打卡”成校园新“食”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不仅是优良传统,也应是校园的新风。9月新学期开始后,华理后勤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舌尖上的节约”活动。徐汇、奉贤两校区的各个食堂,宣传海报上醒目的标志、就餐桌上俏皮的摆台、电子屏幕上暖心的话语营造了浓厚的节俭氛围。其中,更有一位机器人“小明星”引起围观,在徐汇校区一食堂“工作”的它,会忽闪着大眼睛不断地提醒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是后保处推出的“光盘”小妙招。师生凡是在徐汇校区各食堂吃午饭、晚饭时,吃光餐盘里的食物,就能盖上一个小圆章,积累21天的章,就能成为光荣的“光盘侠”,获得餐券和礼包奖励。

  为了让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学校还将勤俭节约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而这也是学校下阶段将推出的做法——在劳动教育基地继续开展系列课程与活动,将精准节约落到实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俊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