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会是2008年以来的最冷冬天?气象专家辟谣了
2020-10-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入秋后的申城,蓝天白云,气温宜人。路上已有小伙伴换上了夏天的短袖和吊带衫。不过,冷空气要来了。周四起,受冷空气影响,温度逐渐降低,本周五最高温将跌破“2”字头。伴随着全国各地降温,北方部分地区甚至已经飘雪,网络上开始流传“今年是2008年以来最冷的冬天”。对此,国家气候中心进行了辟谣。

“今年是否为冷冬现在仍言之尚早,而且即便是冷冬,具体怎么个冷法,是阶段性的低温,还是阶段性的雨雪冰冻;是某一个地区的低温,还是大范围的气温偏低,都没有定论。所以不能轻言‘最寒冷冬天’。”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道。

本周冷空气发威

申城最高温跌破“2”字头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周一,凉爽的秋风给来往的行人带来不少好心情。桂花“梅开二度”,空气里散发着淡淡的桂花香。记者在徐家汇商圈注意到,有位短发小姐姐把牛仔外套搭在手腕上,额前已经有些汗水。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申城今起连续3天好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温在25°C,最低温在18°C左右。

不过,这样的好天气将在周四告一段落。周四起,冷空气一路南下,申城逐渐降温。这波冷空气的威力不容小觑,周五最高温将跌破“2”字头,,相较于今天直降6°C,最高温仅为19°C。本周最低温在16°C~18°C范围内。降水方面,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本市云系增多,周四夜里到周五白天将有一次小雨过程。

近日气温宜人,白天行人身着夏装。

今日16号台风生成

网传“60年来最寒冷冬天”不属实

相比于上海温度适宜的国庆,我国其他地区遭受了一波猛烈的降温。东北、华北等地最低温跌破冰点,局地还出现飘雪。因此,网络上开始流传“今年是2008年以来最寒冷的冬天”。对此,国家气候中心进行了辟谣。气象专家表示,冷冬是有标准的,今年是否为冷冬还言之过早。

据介绍,此次降温过程主要是受到大尺度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这一天气现象与冷冬、拉尼娜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过,降温概念绕不开“拉尼娜”。拉尼娜状态(事件)指的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

研究表明,拉尼娜事件发生当年的冬季,有利于中纬度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加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易造成我国气温偏低、雨雪偏多。但是,并不能说出现了拉尼娜就一定有冷冬出现,尤其“08年以来最寒冷冬天”这样的说法比较武断。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预计10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水将持续发展,秋季维持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达到峰值,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通常在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易较常年同期偏低,同时我国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降水易较常年同期偏少。

此外,今年的台风已经排队到第16号了。今日上午8时,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中心位置位于北纬17.6度、东经117.3度。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据目前的台风路径来看,对上海无直接风雨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