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玩网游……这个上交95后首席的爱好,跟大家差不多
2020-10-12 青年

两位90后和乐队合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一场音乐会,26岁的指挥,25岁的乐队首席,你会不会以为这是一支青年乐队的业余演出?但它却是大名鼎鼎的上海交响乐团列入新音乐季的演出之一!10月11日晚,1994年出生的青年指挥孙一凡和1995年出生的上交乐队新首席柳鸣,这次共挑大梁,演绎同样是年少成名的门德尔松的作品,引发业界高度关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就此进行了采访。

孙一凡和柳鸣

前辈们愿意听我们的建议

在这场名为《孙一凡与SSO》的门德尔松作品音乐会上,两位年轻人挑大梁,和上海交响乐团一起演绎了《仲夏夜之梦》序曲、《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4》、《A大调第四交响曲,作品90》等经典作品。

演绎门德尔松,当然是经过精心选择的。“因为这个曲目设置,非常有朝气,尤其是其中最大的德尔松的第四交响曲,”孙一凡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他们期待让来听音乐会的观众,感受音乐给生活带来的欢快轻松和对未来的信心,“门德尔松其实很契合年轻人的心态,他总共活了38岁,对我们现代人来说,他所有作品都是青壮年时期的。”

指挥台下,是孙一凡和柳鸣过去的很多老师。“我们在学校学习时,上交各声部首席经常来给我们上乐器课,他们都是我们膜拜的对象。而且,这些作品其实是乐队常规曲目库里的,而且他们跟很多指挥大师合作演绎过不同的版本,我甚至能从他们的演奏中听出一些处理过的痕迹,这些痕迹其实会让我惊喜,因为这可能是我没有想到的。”孙一凡说,“当然我来也希望带来我的一些理解,我很欣慰的是,有着141年悠久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同时也非常有朝气,很愿意倾听像我一样年轻指挥的建议。”

柳鸣

上交给青年人舞台的决心很强

疫情对全世界的古典音乐行业都冲击巨大,但中国的行业前辈们却说:正好利用这段时间给年轻人锻炼的舞台。上海交响乐团坚定地践行了这一理念,音乐总监余隆在乐季前就说,会实打实地拿出演出季的资源给优秀的年轻人展示。

像孙一凡,也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的助理指挥,长期负责“水乐堂”排练演出,并参与《武侠三部曲》及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式的排演,还参与过原创歌剧《晨钟》《皮》的排练工作。2019年9月,孙一凡获得第十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第一名。同年9月入德国柏林汉斯埃斯勒音乐学院深造。

柳鸣是今年考取上海交响乐团首席的优秀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同样获奖无数,2016年在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她拿到第六名,成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考取上交后,柳鸣和资深小提琴家李沛共同担任乐队首席,而上交给了她最诚挚的欢迎:“记得我进团排练第一天,所有的老师,不管是声部首席还是乐手,他们都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可能他们能猜到我(紧张)的心态,主动将我拉入团队氛围中,让我慢慢卸下心里上的包袱。业务上,李沛老师给了我很多指点,现在觉得适应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

于是,在以中国音乐力量为支柱的上海交响2020-21音乐季里,年轻音乐人频频登台。

作为年轻音乐人才中的代表,孙一凡和柳鸣的演出,不仅仅在于呈现一场一个多小时的古典音乐会,也展示出蓬勃的中国音乐力量和未来潜力,成为上海交响为青年音乐人才提供权威音乐舞台的缩影。

== 对话 ==

成为乐队新首席后,我不再迷茫

记者:作为年轻人,一进乐团就当了首席,你觉得这个机遇带给了你什么?

柳鸣:我今年6月份参加的乐团考试,知道结果大概是7月中旬。所以,从7月中旬到上交新乐季的开幕演出之前,我都是开心大于压力的,我过得非常快乐。但就在参与排练前几天,我就跟快乐没什么关系了,压力非常大,毕竟以我的年纪和阅历,对这个职位我心里有很多没底的地方。当然,我一直对这个位置抱有很大的期待,我也很感谢上交可以信任我,给我这么好的机会。我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在未来。

记者:从2016年的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到现在,你和上交其实已经合作了不少次,乐队的老师们给了你哪些成长帮助?

柳鸣:16年我参加四分之一决赛时,很多老师就在下面坐着,后来陆续合作了梵志登指挥的2016年上海新年音乐会,再到17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等等,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可以说他们是真正看着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虽然8月份之前我跟老师们并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但是心里就是觉得,自己跟他们,是跟别人不一样的。2016年我还是在校学生,现在正式加入了他们,感觉整个过程就像一场梦。

记者:成为乐队新首席后,你对自己的期待和目标是什么?

柳鸣:在中国,80%学琴准备走专业的琴童,目标其实都是拉独奏,而不是乐队,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是,随着年龄渐渐大了,机遇、自身努力、天赋,可能都会让你拉独奏的机会变少。我也是如此,随着很多少年天才的诞生,机会也在变少。疫情期间,比赛、演出取消,我内心也比较彷徨,但感谢上交给了我这么大这么大这么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对现在乐队首席的位置抱有了很大的期待。我希望可以兼顾好一个独奏家和乐队首席的身份,把它们好好地捏合在一起。现在,我不再迷茫,完全是焕然一新的感觉。

记者:你毕竟是1995年出生的年轻人,平时的业余爱好是什么呢?

柳鸣:哈哈哈哈,能不能不说?说了你们可能会打死我!其实,除了每天练琴之外的时间,我的爱好跟广大90后都差不多,比如交个朋友,玩玩游戏。比如王者荣耀,里面一个英雄人物小乔也是拉小提琴的。

前些时候,王者荣耀曾邀请我去南京录制游戏音乐,我非常非常高兴。9月29日和10月13日两次录制,但是后来我13日要去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冲突了,不能参与录制了还挺遗憾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