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使命,让数据价值触手可及
2020-10-13 专题

吕承通助力众多互联网公司走上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之路。

更迅速、全面地挖掘用户个性化需求与市场方向,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工具无疑是各行各业快人一步抢占先机的利器。五年前,85后青年吕承通敏锐地察觉互联网公司将在这个领域有较大需求,辞职创立数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经历多次技术探索和创新后,成功摸索出了一套从数据采集、存储建模,到分析展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Thinking Analytics系统),助力众多互联网公司脱离数据分析繁杂、低效、单一的窘境,走上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之路。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拥抱“数”有所为的时代

大约十年前,吕承通在走出上海大学校门时,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在30岁之前,创办一家高科技公司。“有使命感,有先进理念的企业家才是当今时代的弄潮儿,是影响这个时代发展的英雄!”

创业之前,吕承通选择先去大企业历练,事遂人愿,2011年3月,他顺利加入腾讯互动娱乐研发部,在那里学习、磨砺与成长。

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其中游戏行业更是风生水起。游戏市场规模从185.6亿元骤增到2036.1亿元,中国也一举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但有识之士敏感地意识到行业即将遇到拐点。

“自2017年开始,游戏业用户增长红利就已逐渐消失,不少运营者发现粗犷增长遇到发展瓶颈,存量玩家对精品内容、独特玩法的需求逐步上升。”吕承通在工作中发现,当时业内逐步达成共识:要以“精品化和精细化”为核心导向,其中的关键就是把数据用好。但行业内对大数据的技术使用能力参差不齐,很多都停留在上一代的技术层面。这对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数数科技来说,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

“很早我们就确定了以游戏行业为核心的发展目标。”吕承通说,“游戏行业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行业,数据意识比较靠前,数据需求也比较强烈。只要把游戏行业的数据需求都满足了,再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在线教育、电商等行业,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谈到团队使命时,吕承通说:“我们的使命非常坚定:让数据价值触手可及。这个使命是我们团队共同讨论出来的。唯有数据,才能改变世界,是我们团队的共同信仰。”

迈过低谷 加速扩张

今年的疫情对于专注服务互联网行业的数数科技来说影响并不是很大。“我们去年年底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2500万元。今年公司也在持续盈利,融来的钱目前还一分没花。”吕承通介绍复工后的情况,“在销售上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没有疫情,我们应该会发展得更快一点。目前公司正在扩大规模阶段,北京、广州、深圳等异地团队都在建设当中。现在最大的瓶颈还是在招人上,我们需要引入更多的人才。”

在回顾数数科技五年的发展历程时,吕承通表示这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不少坎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不在历练中毁灭,就在历练中重生。”在谈到早期经历的坎坷时,吕承通说自己犯了一些技术型创业者常犯的典型错误:不从客户需求出发,而是从技术的角度出发。“我们最早做的一款产品,用到了很多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技术,产品交互和设计都不错,当时发布的时候,业内非常认可。我们当时并没有把营收放在首位,所以先出了免费版,让大家都用起来。没想到后面由于营收的压力,开始推出收费版时,遇到了很大阻力。”吕承通说道,“这件事情对我们团队打击非常大,我们开始反思整个项目的定位,为什么客户不愿意付费。原因很简单,没有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虽然用的技术很先进,但是对客户实际业务产生的价值有限,客户自然就不愿意付费了。这也成为我们推出下一款产品的时候首要考虑的因素。客户不愿意付钱的东西,我们不做。”

2018年年初,在经历了团队内部的深刻反思和充分的市场调研之后,数数科技推出了第二款数据分析的产品,用以解决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需求。这是一款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存储、建模、计算和数据展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一开始就采用了收费模式,而且非常顺利地打开了市场。

“我们在向第一家客户演示新产品的时候非常紧张,因为产品刚发布,功能也比较单薄。”吕承通说,“还好整个过程还算比较顺利,产品的核心功能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所以没过多久就成交了。这给了我们团队很大的信心。”

2018年,在新产品推出不久,有家北京的企业采购了系统后,很快实现产品月流水过亿的目标。由于产品用户数暴增,数据量也增涨非常快,Thinking Analytics系统的服务器数量从最早的三台增加到了数十台,为了保障产品的顺利运营,数数科技团队经常半夜响应客户需求,通宵解决客户的问题。随着这款产品走向世界后,数数科技的服务能力和系统的横向拓展能力也大大提升。

在客户的口碑相传下,如今数数科技的客户已经超200家,今年疫情期间聚焦游戏行业的他们开始拓展其他领域,比如电商、在线教育等。面对未来,吕承通相信目前大数据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还有无限可能。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