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微党课开启第三届颛桥戏剧周
2020-10-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10月13日下午,第三届颛桥戏剧周开幕式暨话剧微党课《老街,我们都是追梦人》在颛桥镇文体中心举办。根据颛桥老街旧区改造创作的话剧《老街》,重磅登场,连演5场,向外界展示这里蓬勃发展的戏剧文化,为社区居民献上文化大餐。

话剧《老街》以颛桥老街旧区改造的真实故事为素材,通过百姓视角,讲述百姓生活变迁。不仅展现百姓与老街再见、与过去生活再见,圆梦搬新居、奔向蒸蒸日上红火好日子,还展示与回望闵行推动城市更新,建设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现代化新城区的发展脚步。这既是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还是闵行区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切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鲜活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话剧《老街》所有的31位演员都来自颛桥“百姓剧社”,他们是一批居住、工作、学习在颛桥的业余表演爱好者,年龄最小的才5岁,最年长的已近70岁。来自颛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翁伟超在剧中出演的是颛桥桶蒸糕非遗传承人韩师傅:“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颛桥人,非常感谢有这样的参演机会。正如剧中的情节,桶蒸糕的传承危机在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也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舞台上再现了颛桥老街的过往与故事,未来,颛桥的建设将更加精彩。”

据悉,近年来,通过政府买单、专业机构培训、百姓参与的模式,颛桥大力培育戏剧文化,打造了百姓剧社,挖掘和培育了一批戏剧爱好者。目前百姓剧社已培训4期, 120余人次。通过专业老师指导,百姓剧社成员的戏剧表演能力快速提高,几乎接近专业水平,成为活跃在颛桥话剧舞台的“草根明星”。

此次戏剧周看点多多,除了原创话剧《老街》,还有以本地文史创作的剪纸影戏《铜钟传奇》,讲述北桥地区千年古庙明心教寺铜钟的由来和历史风情,以融合跨界方式让“剪纸会跳舞,影人来演戏”,让“颛桥剪纸”这一非遗项目活起来、动起来,努力探索民间传统技艺发展新路径,不断使颛桥剪纸焕发勃勃生机和时代风采。剪纸影戏是颛桥镇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有力尝试,是颛桥镇文化建设中的新名片。

举办戏剧周,让高雅艺术走进社区;打造剪纸影戏,探索非遗文化新亮点;举行重阳民俗文化活动 “颛桥糕会”,弘扬传统文化……颛桥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着力提高文化产品的品质,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努力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地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