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客创客体验”活动走入本地创客企业,街道青年收获技能本领
2020-10-20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黄玲叶

居酒屋工作者平日工作情况如何?在日常操作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过程又有哪些有趣的经历?10月20日,在由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指导,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的第二期“职客创客体验”系列活动中,14位来自街道的青年参与者相聚新邻生活广场,走入“我家居酒屋”,在门店创始人的带领下制作寿司、手卷,学习技能的同时,亲身体验这份工作的职业内容。

在店主带领下体验制作寿司、手卷

此次活动为黄浦区“职客创客体验”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表示,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专业人士带领下,青年主动参与体验,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氛围,聆听从业者讲述工作或创业的经历感受,帮助青年消除对于职业的迷茫和未知。

“做寿司,需要用新煮好的米饭,且温度适宜,还要注意米饭与醋的混合比例……”当天下午2点,在店主袁磊的带领和讲解下,青年们围坐在一起,学习如何制作寿司。

“这些食材在哪里可以买的到?”“米饭与醋搅拌时需要注意什么?”活动现场,青年们对于制作寿司非常感兴趣,大家一边倾听一边发问,互动交流中加深着对于寿司制作技法的了解。甚至很多路人也被职客体验活动吸引,纷纷驻足倾听、拍照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寿司、手卷的同时,袁磊还将个人学习手艺及开店过程中的点滴心路历程分享给在座的青年们。“2008年,我从上海到澳大利亚,跟随日料厨师学习日料制作方法。”抱着实现梦想的决心,2015年学成归来的他回到上海创办了“我家居酒屋”。

对袁磊的勇气和坚持表示佩服的同时,青年参与者刘小姐也表达了自己希望以日料制作作为职场追求的想法。“我目前正在求职过程中,对日料也非常感兴趣,今天学习了简单的寿司制作技巧,接下来我将继续学习,希望能够被店长录用,在此就职。”刘小姐充满期待地说。据悉,店主本次准备了招聘岗位,此次“职客创客体验”活动也成为一场“动手动脑面试会”。

当天的体验也让王先生收获颇丰,他坦言,寿司制作并不简单,需要注重练习和积累。“我做的手卷很容易散开,这技能还需要勤加练习啊。”

现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送上门

当青年们沉浸在日料制作中时,另一边,“志愿同心”创业专家指导区内,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崇祎娜和创业服务专家朱建军正在为青年进行就业指导和创业咨询服务。

“刚刚一位高校大四学生在向我们咨询如何撰写简历。”在崇祎娜看来,简历制作与面试关系密切,切不可马虎,求职者应该针对所要投递的企业及岗位,提前做好功课,并在简历中突出个人技能及经验优势,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谈及创业,创业服务专家朱建军建议青年:切莫盲目和跟风,“掌握一门技能,多多历练,待合适的时机与充分积累之后,再创业,更易成功。”

此外,活动现场还提供了不同岗位可供选择,有意向的求职者扫码即可投递简历。“青年可以通过系列职客体验活动,从中认识行业领域、了解行业现状以未来发展趋势、展望前景、激发创业就业兴趣,为广大青年了解社会,了解就业岗位,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及主动做出职业规划奠定基础。”主办方表示,后续一年时间内,街道还将联合各方,推出多场系列活动,带动更多求职者走入“家门口”企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明玉君 实习生 黄玲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