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报”远没有成为过去式
2020-10-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网络时代,书海报俨然成了过去式。其实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图书海报一直是图书文化的一部分,就好比电影海报是电影文化一部分那样。上海全民阅读品牌项目“全国新书发布厅”第182期活动今天在上海书城推出,举行了《最美书海报——2019长三角书业海报评选获奖作品集》新书首发暨最美·书海报——2019长三角书业海报评选获奖作品巡展(上海站)的开幕。

过去文化人出了新书,请人绘制书海报,是一件十分看重的事情。鲁迅、郁达夫等人的书海报的绘制者一般本身也是著名画家,张贴在书店门口,一方面可以广而告之,吸引读者购书,一方面本身也是一种欣赏绘画的享受。基于书海报的历史和影响力,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等在上海教育出版社的支持下,为营造书店阅读空间的氛围,衬托长三角的文化品质,扩大书业海报的影响力、美誉度和品牌价值,开展了最美书海报——2019长三角书业海报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得到了作者的热烈响应。据统计,四地共计收到应征海报739幅,经初审后推荐210幅,由四地发行协会邀请8位出版、美术专家进行评选,评选出一等奖10幅:上海7幅、江苏2幅、浙江1幅。巡展的上海首站展出59幅获奖海报,是从2019长三角书业海报评选获奖的189幅作品中精选而成。上海首展之后将在江苏、浙江、安徽等主要城市进行巡展。而189幅获奖作品汇成了《最美书海报》一书。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耀华告诉记者,书海报作为图书文化的一部分,即便是在网络时代已经具有存在的价值,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一本书写得再好,也必须经过包装宣传,才可能让人知道。

汪耀华表示,过去的书海报都是手绘的,但是为了顺应时代,这次他们征集活动鼓励海报设计师与时俱进,使用电脑绘制。而从征集的结果来看,很多作品让人眼睛一亮,很多都是青年海报人的作品,他们对于网络时代的敏感度与海报的创意完美的融合在一起了。记者了解到,最美·书海报的征集和评选将作为上海图书界的一个品牌保留下来,未来将和“最美的书”的评选一样,有望走向全国和世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