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重量级嘉宾畅谈全球健康共治,抗击新冠病毒需要国际合作和创新
2020-10-24 上海

全球知名专家畅聊科技创新与健康共治。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科技热点结构形成意外冲击,在整个榜单占据了15.6%,在各领域中仅次于生物医药领域,位居第二,因此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一起成为科技热点数量最多的四大领域,合计占比达到66.8%。那么,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地控制疫情?2020浦江创新论坛全体大会特别对话《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环节,4位重量级嘉宾贡献了自己的观点。

青年报记者 郭颖

疫苗研发需各国合作创新

下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全球如何打破疫情控制的不平衡。“按照目前已有的策略,如果能够严格地遵循,我们还是有信心控制住输入性疫情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到目前为止也仅有个别地区会有一些小范围的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暴发,非常小范围小规模,都是很快可以被控制住的。

“今年流感病毒应该像往年一样会如约而至,但是整体上大家的策略也是非常明确的。下一个阶段主要的任务是全球如何打破疫情控制的不平衡,全球如何尽快地实施互相可以重新打开,这个要求还是很高的,需要各个国家的合作和科技创新,包括疫苗。”张文宏说。

对于二次感染,张文宏认为“不值得讨论”。“因为在全球4000万感染的人当中,大家认为有可能是二次感染的总共才9个人,9个人相对于4000万来说,对于已经蔓延了9个月之久的全世界疫情来说,不值得讨论。”张文宏解释道,因为这个问题还没有最后被确认为人类的免疫系统会在病毒前被摧毁。“而且被病毒反复感染,这9个人可能有特殊的原因,要么是病例的原因,要么是测序的原因,要么是这个病人本身免疫学的原因,不管怎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全球应携手推进临床研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顾问兰斯·罗德瓦尔德的太太目前在上海隔离,她出去了9个月刚刚回来。兰斯·罗德瓦尔德先生关心的问题是:疫苗能不能帮助国际旅行。“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疫苗的有效性在暴露之后多久,是暴露前还是暴露后才会生效。新冠疫苗很有可能成为旅行疫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认为,应该要研究救治上的特殊策略。“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病例应该合作起来总结经验,尤其是死亡率还很高的情况下怎么降低死亡率,应该要加强合作,做好探索。”

在药物研究过程当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科协前主席陈凯先同样认为国际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疫情开始发生时病毒基因组测序的顺序、病毒蛋白重要作用部位、结构生物学顺序的研究结构迅速公布,全世界科学家大家共享,这对于药物、疫苗的研究都是非常重要的。

兰斯·罗德瓦尔德对中国的抗疫措施和应对非常“敬畏”。“两个月之内中国就很好地控制了新冠疫情的蔓延。其他国家可能也需要学习非药物和非疫苗方面中国所做的一些事情。”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