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生”抗击近视大作战!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举行
2020-10-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孩子们穿上了白大褂,扮演起了“看病”的眼科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习测视力的方法,然后认真的给小伙伴们测视力………

正值2020年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倡导亲子广泛参与到近视防控中,一场场近视眼防控义诊、亲子互动活动等纷纷开展。

 “小医生”参与近视防控 

在这场“小医生抗击近视大作战”活动现场,上海爱尔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们为十余组亲子家庭设计了COS类互动教育游戏,萌娃们穿上“小医生”的衣服,扮演起了“看病”的眼科医生。

当十余组青少年被问起长大了想做什么时,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有军人、医生、老师、演员、画家……大家迫不及待地分享着自己的未来,畅想人生蓝图。对此,视光科主任张河指出,孩子们的未来蓝图中,不可或缺的便是明亮双眸的陪伴。

部分家长表示,这段时间一方面担心疫情,另一方面也担心上网课过多导致的视力下降。现在带着孩子一边玩乐一边学习知识,让他们自己形成保护视力的意识,要远比一直叫喊管用。

而在嘉定区,近视防控问题同样值得注意。据2019年数据调查显示,嘉定区中小学自报近视率为52.5%;同年,嘉定区明确为该区青少年近视预防宣传和监测干预提出量化目标,确保学校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为此,医院今天还举办了一场大型眼科义诊活动。活动吸引了300余位嘉定市民前来体验相关眼科服务。

 这些近视谣言,别信! 

专家提醒,伴随着青少年不断攀升的近视率,整个社会对近视防控仍存在诸多误区,近视矫正市场亟待整顿。例如:“近视是能够治愈的”“戴上眼镜会让度数越来越深”,“通过针灸、按摩等方式可以治愈近视”“防蓝光眼镜可以防止近视”等都是传播度较高的谣言。

以“防蓝光眼镜”为例,张河主任表示,即使中消协早就提醒“防蓝光≠防近视”,但是认为“防蓝光眼镜可以防止近视”的看法占据了所有“防蓝光眼镜”相关信息近60%的比例。

除此之外,“真假近视”家长们往往难以自行辨别,切勿在未经专业检查的情况下,自行为孩子配镜,以免“弄假成真”,影响孩子视力发育。

同时,家长们还应树立正确的近视防控观念,尽早为孩子建立眼健康档案,并及时、定期做检查。平时,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增加孩子户外活动时间,预防或者减缓近视发生。一旦发现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要及时通过科学的近视防控体系,针对不同的成因采取合适的方式矫正,达到良好的控制效果。

目前,医院已搭建起“预防-检查-控制”三位一体的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