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书海,忘却疲惫
2020-10-25 生活

10米高的书墙,仿佛让人置身与天空之城。本文受访者供图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曾是在文艺青年中相当盛行的一句话,而这家新近开在酒店里的书店——亚朵×单向空间,则将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之一。今年八月,它将落户魔都的第一家店开在了上海虹桥中心爱琴海亚朵S酒店里,确切说是它的大堂中庭。这是一个挑高31米、面积达1000平方米、有着透明玻璃穹顶的超大空间。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文创生活空间内还售卖亚朵村的茶,以此帮助村民脱贫。

  酒店+书店  

敞开一种新可能

酒店的大堂被设置在整栋建筑的三楼,而把一楼的位置留给了亚朵×单向空间联名展“世界的门”。用拆分、解构后的书页做成的各种艺术装置,在光影之下,显得灵动而神秘,让来者在穿过这条狭长的隧道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将外面的喧嚣与浮躁过滤掉了一大半。

宁静,始终是书店的基底,而这里的宁静是分层次的,甚至可以用“先抑后扬”来形容——在电梯门打开的那一刹那,之前的所有深色基调立刻转换成了高光时刻:和煦的阳光透过玻璃穹顶均匀地播洒在这个超大超高的空间里,让人有一种豁然开朗、为之一振的感觉。最特别的是,在书店的正中央还有一个由多个大小不一的黑色三角形石头所组成的小舞台,底座上的自我循环水系统所形成的镜像效果,让整个空间更加通透、魔幻,仿佛置身天空之城。空气中弥散着清新的精油香气与清幽的背景音乐,让人的心也变得清透起来。

经过三天三夜才被全部安放上10米高书墙的8000多本书籍,蔚为壮观,让爱书之人恨不得就住在这座天空之城里,一本一本地吮吸、汲取……所以,书店+酒店,真的不是噱头啊,而是书虫们的心声!面对如此庞大的书籍数量,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自己想要的那一本——书墙里镶嵌着19个LED灯箱,上面印有“何为良好生活”“不完全游荡指南”“你看起来很好吃”“音乐即自由”等短句。书籍的分类主题通过这些或俏皮或提问的方式来呈现,既方便寻找,又充满韵味,细节处的用心,让所有人都为之会心一笑。

将行走印记打印成册,挂在书店中。

  新知社区中心  

将世界连接起来

在常规的思维里,酒店总是与出行联系在一起,不管是出差还是旅行。可是在这家酒店,却经常有工作、居住在附近的人出入,尤其是在周末,更是人气超旺。他们并不是来住店,也不光是来买书、看书,而是来参加各种各样的艺文活动的:这里也是亚朵第一家定位为新知社区中心的酒店,希望可以整合各种资源,举办各种活动,将周围社区的人们聚集起来,通过这里打通与各个领域的连接。

在一楼入口最醒目的地方,就放着一张近期学唱团学员的招募海报——零门槛、一首歌、两小时、三声部,有专业的音乐制作人前来当导师。而就在今天(10.25)晚上,还会有一场“谐振|世界音乐演奏会”,邀请西非曼丁鼓手毛驴、根源音乐人囚牛乐团主唱柏华、尺八演奏家白皓带来世界音乐演奏会。如果想要及时了解活动信息,只要关注他们的公众号即可。除了音乐会,在开业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里已经举行了诸如读书会、签售会、脱口秀这样的艺文活动,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上演一两场,为大众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

一楼的展览颇具神秘感。

  文创周边  

讲述帮助亚朵村脱贫的故事

不知从何时起,文创周边产品已经成为了实体书店的标配之一,在这里当然也不例外。除了售卖各种酒店同款产品、合作品牌产品之外,还有两样非常特别的文创产品,一款是法国调香师以亚朵村为灵感而调制的精油,还有一样是亚朵村的茶。

原来,多年前,创始人耶律胤在一次旅行中走进了亚朵村,为当地的自然、清新、淳朴所触动,特别是人与人之间诚实信任,心存善意,常怀幸福,故以此为名创立了亚朵。

据介绍,亚朵村,傈僳语“月亮升起的地方”,位于云南怒江福贡县石月亮乡,是一个集边境、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傈僳族怒族聚居村。全村总人口1520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56人,占总人口的57%以上,贫困发生率高,是怒江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个“硬骨头”。2017年,怀着回馈亚朵村的感恩之心,亚朵集团来到当地考察,发现这里依畔怒江、背靠高黎贡山,是一个非常优良的茶叶种植基地,在这样的环境里种植出的茶叶,纯天然不施加化肥农药。于是,他们决定通过“亚朵村的茶”这个项目,帮助亚朵村民脱贫致富。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到去年年底,“亚朵村的茶”销售突破700万元,401户亚朵村村民全部脱贫。就在前几天,亚朵酒店还获得了2020年怒江州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的称号。为了进一步开发这些茶的应用场景,相关的茶饼、茶面、茶水等也正在研发之中,从而提高需求度,为村民们增加收入。

书籍是开启世界的钥匙,而书店早已不再只是装钥匙的容器,就像亚朵×单向空间本身就成为了一个小宇宙,吸附更多的能量,释放更多的能量,在有形与无形之中,承载着、连接着、创造着。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