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学子“学四史,传校史”在路上
2020-10-27 教育

从“务本女塾”到“务本女中”“怀久女中”“市二女中”,再到“市二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上海市第二中学的发展历程,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她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积淀了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市二的高一新生进校第一件事就是“穿越校史”——聆听校史讲座、做校史馆讲解志愿者、寻访烈士校友事迹。不久前,校学生会委员与时俱进,用视频录制来讲好市二故事。百年老校的红色基因,每一代务本学子都不忘传承和发扬。

在镜头转换中,见证热血的呐喊

在市二中学务本楼三楼长廊的尽头,有一片安静却富饶的小世界,这里有荣誉,有故事,更有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这就是市二中学校史馆。对于每一位市二学子来说,校史馆留下的是不朽的历史,更是不朽的精神。

今年夏天,市二学生会决定为校史陈列室“添砖加瓦”——将校史陈列室的数段红色小故事串联起来,以讲解录制的方式来呈现。8月的一个上午,12位学生会委员来到学校,在校团委书记耿超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始了准备工作。明确任务分工后,大家或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或一遍遍地排练试讲,为项目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与努力。从筹备会议、撰稿讲解,审稿试镜,再到后期剪辑,团委学生会成员齐心协力,不断完善。

到了开学前的返校日,学生会成员再次聚集,在校政教副主任陈伊萍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部分板块内容的精进与语言的调整。终于在秋天完成了“滋兰树蕙”市二中学学“四史”数字故事,给拍摄制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看到,市二中学校史陈列室学“四史”视频共五个板块,分别为“吴馨创校”、“英雄模范班史”、“支援抗美援朝”、“务本女杰”和“校党组织建设史”。视频中,学生会委员走过校史馆蜿蜒的长廊,沿着先辈留下的红色足迹,诉说着时代的使命,随着步伐的移动与镜头的转换,同学们见证了先辈的热血,感受到斗争的力量。

创建“陈君起班”,致敬“务本女杰”

“1952年秋,正值我国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期,市二中学就开创了第一个英雄模范班——卓娅班。之后的60多年,市二中学延续了这一优秀传统,并由同学们选择雷锋等优秀革命前辈,作为英雄模范班的名字。”视频中,同学们娓娓道来。陈伊萍老师补充道,去

年,首个以市二校友命名的英雄模范班——“陈君起班”创立了,为此,学生代表还特地去嘉定寻访了陈君起烈士的事迹。

那是一年前的秋天,当时的高一(3)班10位学生代表在班主任金天老师带领下前往上海嘉定区南翔古镇,参观瞻仰一位特别的革命烈士——务本女塾毕业的陈君起的纪念馆。

在78平方米的展室里,同学们拍照、录像,为筹备创建英雄模范班主题班会作充分的资料储备,也为走近这位烈士校友、讲述她的事迹、学习她的精神品质作了思想上、情感上的准备。回到学校后,依靠着参访同学拍摄与记录的馆方资源,结合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资源,班会筹备组确定了“瘦梅虽老,尤鲜艳耐寒”为创建“陈君起班”主题班会的主题。并以《逃婚求学,追求独立》;《嫁入朱门,毅然再逃》;《投身革命,母子入狱》;《再次被捕,壮烈牺牲》;《缅怀英烈,初心永在》五大板块串联起陈君起烈士一生的传奇故事。

在创建英雄模范班的主题班会上,主持人金予杰、张怡珺从陈君起所画的瘦梅图导入,将其一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全班同学以写小卡片的互动方式,分享了在场小听众对学习陈君起一生故事的感想。

新老传承,做校史馆讲解志愿者

漫漫校史,代代接续。记者了解到,新高一学子进入市二校园第一课,就是聆听校史讲座。2020年第一次校史讲座在秋雨中开幕,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强老师主讲。随着百年校庆纪录片《校史旧闻》的徐徐展开,同学们了解到,在那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作为中国第一所国人创办的女中,“务本”、“市二”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随后,马强老师解读了首任校长吴馨先生创作于1908年的《对镜歌》,逐字逐句带着同学们感受吴馨校长的教育理想和对务本女中学子的殷切期望和关怀。

校学生会也在积极地学四史,传校史。学生会委员杨益嘉、沈昶成、俞诚品、金予杰和李沫愚同学组成校史陈列室讲解志愿者团队,给参观校史陈列室的新高一同学带来细致精彩的讲解。在老讲解员绘声绘色、或平静或激昂的讲解中,无论是聆听者还是讲述者本身,都深为一百多年漫漫校史的魅力所感染,高二学生多了一份自信,高一学子多了一份期待。

陈伊萍老师告诉记者,市二中学每年都会进行校史陈列室讲解志愿者团队的新老交接,每一位服务了一年的老讲解员都会被授予“优秀校史馆讲解员”称号并被颁发证书,新的讲解员也会把这份光荣又有意义的工作传承下去。

​记者 郭漪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