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表决通过,对刷单炒信说“不”!
2020-10-28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不正当竞价排名、刷单炒信等行为将禁止。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条例自2020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制度,是市场经济环境下重要的行为规制法。上海则是国内较早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城市。这部法规,是一部促进本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地方性法规,有利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利于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此次立法建立了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开展协查协助,探索联合执法。同时,规定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和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发现和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能力。

条例根据上位法的修改情况,结合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将相关不正当竞争行为作了进一步细化,提高辨识度,增强执法操作性。

比如,条例对上位法规定的“其他混淆行为”增加具体情形描述,并对“关键字搜索关联”等方式加以规制;对实践中出现的利用“刷单炒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以及通过虚假风险提示等方式损害竞争对手商誉的行为,作了专门规定,比如经营者不得利用或者组织、指示他人利用大众媒介、信息网络散布相关信息。

上海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文皓说,条例通过后,上海将利用网站、微信、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