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腔为交响乐《红楼梦》画龙点睛!这是纪念徐玉兰先生诞辰100周年最好的礼物
2020-10-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王婳

为纪念徐玉兰先生诞辰100周年,由胡咏言、于阳、刘力担纲作曲的交响乐《红楼梦》的世界首演将于2020年11月15日20:00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倾情呈现。作品共6个乐章,演出时间约为85分钟,不设中场休息,一气呵成。汇集三大中国文化符号的交响乐《红楼梦》,是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视角,同时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今时代的延伸,于艺术本身和艺术市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多元文化强势结合

探索经典美学内涵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的瑰宝,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声誉。自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从浙江乍浦港与货物一起飘洋过海,流传到日本长崎开始,《红楼梦》在海外传播历史至今已经有227年。据统计,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已经有20多个国家以23种语言翻译出版《红楼梦》,在全世界各大图书馆流通的译本有21种、166个版本。

而越剧《红楼梦》曾经在1958年创造了令全国瞩目的辉煌:2月18日至3月31日于舞台及大舞台连演54场,场场爆满,观众达到86343人。一年后,该剧还作为国庆10周年献礼剧目晋京演出,周恩来总理莅临观剧并亲切接见了编剧和主要演员,对该剧加以肯定和鼓励。

这一次,《红楼梦》将以“交响乐”的形式与世人见面。乍一看,它带着经典作品的影子;但细细观赏,它一定拥有着自己独特的精髓:经过我国数代作曲家的耕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大交响乐团体的崛起,造就了大量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作品与演出,而与名著、越剧强力跨界的交响乐《红楼梦》填补了一直以来世界大型交响乐艺术中尚缺乏具有足够学术分量的经典题材《红楼梦》专场交响音乐会和缺乏以越剧戏曲为蓝本而创作的交响乐作品的空白,不仅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视角,同时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今时代的延伸。

指挥家胡咏言、作曲家刘力和于阳的联袂创作,合唱队、中国戏曲独唱、中国民族器乐的加入,让这部作品犹如万花筒般绚丽斑斓。值得一提的是,交响乐《红楼梦》的创制能够有效地吸引交响乐、戏曲、关注传统经典文学的三大观众群体,增强传统音乐的可听性,形成更加广泛的影响。标准化的乐谱与演出规格确定后,能够很方便地在国内外各大乐团实现规范化的排练演出,成为各大乐团常规音乐季的固定作品,惠及到更多观众。

上海爱乐乐团

传统中国文化瑰宝

因艺术碰撞而更加经典

创制交响乐《红楼梦》的想法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7年,越剧《红楼梦》主演、越剧大师徐玉兰的儿子俞小敏就有了发起交响乐《红楼梦》作品的想法。深受母亲影响,他从小就听越剧、爱越剧,尤其是由母亲主演的《红楼梦》。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让俞小敏一定要在今年将交响乐《红楼梦》呈现出来——2020年是母亲徐玉兰的百岁诞辰。他想代表千千万万的越剧爱好者,为母亲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而交响乐和越剧同样都是音乐形式,本就存在一定的共通之处。

经过将近两年多的筹备,俞小敏还发起成立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由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特别委约,找来了胡咏言、刘力和于阳,一同做这件有期待又有挑战的事儿。2019年,他们找来了100多页的越剧《红楼梦》乐谱简谱,还多次观看越剧《红楼梦》电影。之后,一行人前往阜阳、嵊州采风学习,参观越剧博物馆和学校,也在现场聆听了越剧《红楼梦》。

这些汲取,让他们推翻了一些想法,也萌生了一些创意。“当时我们请了一位越剧弟子来唱《红楼梦》。我发现中间有大段唱腔,没有伴奏,完全是清唱。传统艺术真的了不起!”当时的震撼让刘力记忆犹新,这个唱段也被保留在了此次的作品中。“本来我想每句都有转调,但发现效果不好。所以作品里凡是张嘴演唱,原本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这与胡咏言、于阳的想法不谋而合。“但是,我们都只保留了最精华的只言片语,不是完整唱段。”越剧的演唱就像珠宝一样镶嵌在交响乐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其实,二者的结合颇有难度,光是构思如何创作就花费了好几个月。因为交响乐有逻辑有主题,结构复杂。于阳表示,创作交响乐,就要在这种音乐规律中,遵循音乐逻辑。所以交响乐《红楼梦》,绝非在越剧基础上的简单改编,而是一部保留了越剧韵味的交响乐作品,结合得恰到好处。

诚然,作为全新的艺术形式,俞小敏和三位作曲者都有一定的担忧:《红楼梦》题材大,研究者和爱好者都很多,经典越剧版也深受好评,而且许多人并不了解熟悉交响乐……那为什么还要创作交响乐《红楼梦》呢?

“因为音乐嘛,不需要听懂,大家来欣赏时受到音乐的感染,就足够美妙。如果真是为了听懂,我们干脆创作Rap嘛!”于阳认为,交响乐作为音乐的表达方式之一,有优势有劣势。虽然它不像视觉感受那么直观、快速、强烈,但是它在创造气氛,渲染情绪。他还为想去欣赏作品的听众们提供了小建议:不妨闭上双眼,想象音乐对应的画面,那份模糊就会清晰起来,而且每个人的所想所思都会不一样。这也就是音乐的特点和魅力所在。

国际化视角展现东方审美

传统戏曲核心元素更清晰

交响乐《红楼梦》共有6个乐章,交响乐演奏部分由上海爱乐乐团担纲,指挥是胡咏言,担任男高音的是著名歌唱家韩蓬,“贾宝玉”角色由越剧演员王婉娜担任,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学院担任混声合唱,交响乐团中还有民族乐器三弦以及琵琶的加盟。

指挥家胡咏言

胡咏言不仅是这次作品的作曲者之一,还兼任指挥家。他参与创作的原因之一,是自己指挥了许多国外作品,期待指挥一部优秀的中国作品。所以,从更高意义上说,它是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视角,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今时代的延伸。这样的形式,是对交响乐的传播,更是对《红楼梦》的传承和致敬。

而在创作和练习的过程,也让他不断刷新、加深对《红楼梦》的理解。胡咏言用“硬”来形容自己创作的乐章。“我不只是关注《红楼梦》,还有作者曹雪芹感受到、经历过的,以及他内心世界的内容。”所以他让曹雪芹走到台前,成为第一乐章的主题。他还为作品中曹雪芹的出场,搭配了三弦:一种并不好听、音质硬邦邦、富有京味儿的乐器。

除此之外,交响乐《红楼梦》的创新还有很多。比如为了改变纯西方管弦乐队的音色,刘力在创作中加入了具有特殊表现力的民族乐器琵琶。再如为了表现“省亲”这一最辉煌的场面,刘力写了3首大合唱,增添了气势,但无疑也大大增添了排演的难度。

但可以肯定的是,融入合唱队、中国戏曲独唱、部分中国民族器乐等多种元素的编制,让交响乐《红楼梦》在音色搭配、乐队动态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有着万花筒般的声音可塑性。尤其是《红楼梦》故事中蕴含着多种不同的人物性格、情绪与冲突,必须有丰富的音乐层次才能得以体现,用四管交响乐队来呈现非常契合作品的表现。

据悉,此次交响乐《红楼梦》作品的创制也将采用四管交响乐队的创作与演出,并且将在此基础上融入合唱队、中国戏曲独唱、部分中国民族器乐等多种元素。这样的编制在音色搭配、乐队动态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潜力,有着万花筒般的声音可塑性,将是对我国“四管大型交响乐队”领域中的重大贡献。

经各方努力,交响乐《红楼梦》(世界首演)上海站暨纪念徐玉兰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将在11月15日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重新开启。目前已正式开票,观众朋友们也可第一时间抢先预订,届时,让我们一起亲临现场,一“听”究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王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